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斯蒂芬-李转战九球赛场:若手里没杆我会很茫然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09: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这个月12日,斯蒂芬·李度过了自己的39岁生日,不知道世界台联是不是在开他玩笑,最近这两年每当这个日子总不会让他好过,去年此时他们宣布对他开始禁赛,然后将近一年没有动作令他创下了一项“史上最长调查时间”的吉尼斯纪录。近日胖子收到了12年禁赛的罚单,虽说已经提出上诉,但一时间回到斯诺克赛场也是不可能的事,总要养家糊口不是,于是李作出了决定,他要转战美式台球去了。

  要说到斯诺克界里今年最大的丑闻,那无疑是斯蒂芬·李的假球案了,上月底,世界台联对他作出了12年、罚款4万英镑的处罚。“禁赛的处罚从2012年10月12日开始计算,因此斯蒂芬·李在2024年10月12日之前不得参加任何斯诺克赛事。”这已经算是从轻处罚了,之前原本曾要对他终身禁赛,不过考虑到李目前已经年满38岁,等到他禁赛期结束,恐怕这位曾经的世界排名第五的球员不可能再有什么指望了。

  这是自从2006年澳大利亚球员昆丁·汉恩被禁赛8年之后,台联开出的最大罚单。李被指控在2008-2009赛季的7场比赛中作假,并且与三个不同的赌球团体有过接触,他们在他身上下注以赢得高额回报,7场比赛总投注达到11.1万镑,而回报则超过了9.7万镑,按照世界台联的公告,这些钱全部被打进了李妻子的账户。

  不过胖子并不打算就此放弃,罚单开出后,他的经纪人就立刻表示他们已经提出了上诉,世界台联也发出声明,表示收到了来自李方面律师所提交的正式上诉声明,“斯蒂芬·李针对之前法院的调查、处罚结果以及需承担的调查费用提起了上诉,世界台联已经要英国体育仲裁委员会去跟进上诉的进程,并且一名独立第三方的皇家顾问也会在之后被聘请来主持上诉委员会。”在结果宣布当天,李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我绝对没有做过这些事,这对我来说就是一场灾难,判罚会毁了我,我的职业生涯结束了,等到50岁时,我老爸都能击败我。”

  话是这么说,上诉也在进行中,但这毕竟是一个很长的流程,对没有奖金收入来维持生活的球员来说会是件很恐怖的事。于是李便做出了决定,只是对他在斯诺克赛事里禁赛不是吗?这并不妨碍他去打美式撞球的比赛,于是最近他报名参加了12月即将在英国泰尔福德举办的GB9巡回赛中一站——保罗·麦达提大奖赛,赛事主席安迪·沃顿就明确表示了,“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巡回赛组织,我们跟斯蒂芬·李之间没有纠纷,他会受到欢迎的。”不过这个赛事的奖金显然跟斯诺克比赛没法儿比,一站主要赛事的冠军才区区3500镑,要知道斯诺克上海大师赛进入32强就有6000镑。不仅如此,考虑到世界台联向世界花式撞球联盟(WPA)也发出了通告,因此9球、10号球、8号球世锦赛以及任何其他带有WPA积分的比赛他都不能参加,李能打的也只有一些小型9球比赛而已。

  追求奢侈生活毁了这个胖子

  在谈到斯蒂芬·李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毫无疑问他曾经是世界上最好的斯诺克球员,他也总是想着要一切最好的东西,最豪华的住宅、最快的车、最巨额的酒吧账单,于是最要命的问题不在于他吃太多、喝太多,而是他花得实在是多。

  “其实我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练那么多。”早在假球案之前,他就被酗酒的猜疑困扰多年,然后每次他都会用这句话、用自己有天赋来解释他是如何供养妻子、4个孩子这一大家子的。相比斯蒂夫·戴维斯,他更愿意做吉米·怀特,这是他的愿望,不过最终结果跟他预想的有些差别,他的积蓄见了底了了。12年禁赛、4万镑罚款无疑是最后一击,其实他的豪宅早就没有了,去年他在特洛布里奇的住宅以37.5万镑的价格售出,这还不足以抵偿世界台联的罚金和8个法庭对他作出的7万镑的惩罚。“斯蒂芬就是那种眼高手低的人。”球员中一直有这样的说法,入不敷出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他所能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赌球,关于这点,英国媒体很不客气地给出了“愚蠢、软弱以及贪婪”这样的标题。

  这点也符合世界台联在展开调查后对他的评价,独立调查组织认为他是相比职业骗子主要是软弱的人,对他立案最主要的一场比赛是2009年世锦赛中他对阵瑞恩·戴,无论排名还是状态,胖子都比戴好上很多,但不仅结果是输、还有了很多匪夷所思的失误。经过调查,无论朋友、合作伙伴甚至他的赞助商都花大钱押他输,并且最后所得都进入了他太太的账户。

  李非常迫切地想要说话、想把他的故事贩卖出去,这点你可以从上个月他在自己所租的房子门口接受的采访中就能轻易看出,可惜愿意付钱的媒体几乎没有,“他很绝望,因为他知道自己已经结束了,他还找些人卖自己的故事是最明显的一点了。当他排到世界第五时,我是那么为他骄傲,可是现在他却成了一个如何毁掉自己职业生涯的坏例子。这是一个非常伤感的状态,尤其他还有家庭要供养,如果他能保持前5的状态,那么现在他可以一年赚到50万镑。可事实是,他已经失去了一切。”总裁巴里·赫恩这么说。在他看来一切都是无尽的贪婪,开始为了付酒店账单出卖一场比赛,接着为了房贷继续这么做,腐败是容易的,回头却难。

  赫恩找到了退休警察尼格尔·毛维调查此事,他过去是苏格兰场专门负责经济案件的专家,“这件事的关键词便是贪婪,我们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毛维这么说,按照他的说法这个案件已经没有转圜余地,哪怕李承认一切也无济于事,证据是板上钉钉了。他们发现了许多种不同的涉赌细节,包括电话、短信、赌金去向,作假的比赛除了之前对戴那场还包括2008年马耳他杯中对傅家俊[2008年英锦赛对马克·金以及2009年中国公开赛对马克·塞尔比。

  如果手里没球杆,会让我非常茫然

  Q:欢迎来到GB9,你对9球比赛有没什么经验?

  A:这对我来说是全新的领域,我之前只打过一次9球赛事,那还是当我在泰国的时候。我觉得这并没什么问题,不过我也意识到我必须好好地去练习一下。

  Q:你是怎么准备的?

  A:在准备参加这个个GB9比赛之前,我会在爱尔兰打一个9球比赛,那之后我会脚踏实地地做一些非常严肃的准备工作,确保我能非常好地去迎接GB9保罗·麦达提大奖赛。

  Q:作为斯诺克球员你早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那么在美式球桌边是否也会一样顺利?

     A:我真的非常期待参加比赛,这是我思考了好长一段时间的事了。除此之外,我也从很多球员那边听到这项赛事是多么好,所以说我非常期待、并且也准备好了去接受挑战。

  Q:在这之前你有没有跟什么球员打过9球?

  A:是的,我跟托尼·德拉高打过,同时也从吉米·怀特那里听说了不少经验,他们都跟我说我没问题的,所以说我只要尽自己的全力去试试,然后看他们说的是不是对。

  Q:你对这项赛事以及9球有什么期待?

  A:说老实话,我成家并不太久,这会让我非常忙碌,而且我也已经不再年轻。如果我手里没有一根球杆,那会让我非常茫然,所以我只是想尝试一种新的经验,并且享受自己参加的每一个赛事。说到底,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所以说就让我们这样上路,然后不要回首过去!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