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体娱]NBA薪金何处去?姚明谱写第二人生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11: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或许你从前一贫如洗,或许你一直遭人白眼,但只要能在NBA联盟打上球,那预示着你的生活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NBA球员们的工资非常高,在这个球星平均年薪是美国平均年薪119倍的圈子里,光是给别人打工,就可以过得无比滋润。赚这么多钱烫手吗?每年几千万花的完吗?除了买房子买地还能怎样?在NBA球星那里,这些都不是问题。他们当中有些人会吃喝豪赌、有些人会纸醉金迷……但也有一些人,他们赚钱只为投资。这其中最被国人关注的的,当属从球员变成大商人的姚明。

姚老板

姚老板

姚明凭借薪金和代言协议积累的财富超过1.5亿美元,退役后的他正开始谱写自己的第二人生,如今,姚明的身份由球员变成了风险投资家、慈善家、葡萄酒商兼学生。不过与他的运动生涯相比,他的第二人生更具有挑战性,而回报却并没有那么丰厚。

“第一桶金”姚餐厅-没花1分钱

对于姚明商业轨迹起点的标志,业内一般都认为是2005年姚餐厅的开业。2005年2月20日试营业,5月21日正式开张,休斯敦西城区最繁华的高档餐饮街威斯海默街9755号,姚餐厅是姚明父母和1970年代上海男女篮球队的队友汪大详、孔庆龄夫妇,以及在休斯敦拥有4家中餐馆的老板符继麟、开川菜馆的喻弟联合开办的。

姚餐厅

姚餐厅

尽管外界赋予姚餐厅一层特殊意义,不过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姚明本人并没有为这个总投资150万美元的餐厅掏过1分钱,他仅仅授权了自己的名字,姚明本人甚至表示:“餐厅和我并没有什么关系,这个‘姚’,也是我父亲的‘姚’。”

姚餐厅内景

姚餐厅内景

投资巨鲸音乐网谋求上市

姚明是巨鲸音乐网初始投资人,巨鲸音乐网主要依靠广告支持,是北京巨鲸音乐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与谷歌合作推出的数字音乐网站。面向中国消费者的巨鲸音乐网一直饱受盗版在线音乐的困扰。2010年,谷歌出于对中国大陆审查制度的担忧,将服务器转移到香港,导致巨鲸音乐网的流量大幅减少。不过,巨鲸音乐CEO陈戈仍表示姚明对网站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姚明参观巨鲸音乐网的办公室,并与管理层交流了公司的策略,甚至主动与公司35名员工一一合影。

商人姚明

商人姚明

姚明个子高,看得远,当很多人认为正版没戏的时候,姚明坚持认为正版有戏。2010年6月,巨鲸音乐网正式获得了来自谷歌以及姚明金额达数百万美元的第二笔投资。此后巨鲸以1000万美元收购“一听音乐”,成为国内最大的正版在线音乐公司。

收购CBA上海大鲨鱼队

姚明收购了CBA球队上海大鲨鱼,这里正是姚明成长起来的地方。不过这是一个花钱的买卖。很显然,这次投资完全是出于他对老东家的感情:2009年姚明收购上海队时,俱乐部因为资金短缺一度面临无法参加新赛季的窘境。据预测,大鲨鱼俱乐部每年的运营成本超过310万美元。《姚明传》的作者布鲁克-拉尔默称:“我想他认为自己有义务挺身而出,拯救这家俱乐部。”拉尔默认为,大鲨鱼俱乐部将使姚明重新回归CBA联赛,并影响中国篮球的发展之路。他表示:“我认为此举更大的好处是将NBA标准带给中国篮球。”

从球员到老板

从球员到老板

事实上,很多人对于姚明收购上海男篮感到不解,姚之队也做出评估,这项投资风险性太大,但姚明却选择了冒险。篮球解说员于嘉解读道:“姚明仍然是很重感情的,他原来看《康熙王朝》,里头有句话,说古往今来成大事者须不为情所惑,心如铁石,姚明就很感慨,说他就是做不到这些,所以不能成大事。”

投资葡萄酒公司

姚明一直不愿意透露太多他的体育投资以及技术投资,不过对于他投资的姚家族葡萄酒公司,巨人一直很有兴趣谈论。姚明的酒庄是2011年11月成立,出产的首瓶葡萄酒是纳帕谷赤霞珠干红葡萄酒,每支定价1,775元,约合170美元。姚明是公司大老板,但他并未透露具体投资金额。有专家表示,新开一家酒庄的前期资本投资通常在200-500万美元左右。

姚明投资葡萄酒

姚明投资葡萄酒公司

姚明称,他之所以与葡萄酒结缘,皆因火箭队的前队友迪肯贝•穆托姆博。看到“穆大叔”在吃牛排的时候,轻摇酒杯,闻一闻酒香,这激发了姚明的好奇心,逐渐学到了更多与酒有关的知识。他说:“倒一杯红酒,坐在家里,听听音乐,看看书,这能让我真正感到舒适和平静。”在迈向后篮球时代,为庞大的商业帝国忙碌之时,姚明或许会很高兴正好有一个投资项目能给他带来舒适和平静。

姚明-姚基金

姚明-姚基金

除此之外,姚明还在股市投资、健身和酒店产业中有所设计,但在充分开发个人商业价值的同时,姚明也不忘回馈社会,他成立姚基金,主要致力于助学兴教、促进青少年健康与福利等各种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已经开展了多场NBA中国慈善赛。毫无疑问,退役后的姚明重生了,人走,但茶未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体娱 NBA 的新闻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