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黄慧丹加冕新一代高低杠公主 机会面前她不手软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08: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据新浪体育消息:201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进行了女子高低杠决赛,中国小将黄慧丹在队友姚金男失误掉杠的情况下,完美地完成了自己的成套动作,以15.400分的高分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选手时隔四年之后,再一次夺得这个项目的世锦赛冠军。小将黄慧丹接过“高低杠公主”何可欣的班,成为新的高低杠公主。

  在本次比赛的资格赛中,姚金男以15.433分排在第一位,美国选手罗斯和中国小将黄慧丹同以15.133分排在第二位,俄罗斯名将穆斯塔芬娜以14.900分排在第五位。由于资格赛中姚金男没有使用莫空翻,而穆斯塔芬娜也有所保留,没有形成长串的连接,因此普遍认为决赛夺取这枚金牌最大的热门还是姚金男和穆斯塔芬娜,姚金男在使用G组高难度的“莫空翻”以后,她的D分高达6.9,是所有选手最高的。穆斯塔芬娜是伦敦奥运会高低杠冠军,她的理论D分也高达6.7,长串的换杠连接很难,而且这两名选手的名气也更高,更容易被裁判认可。

  对中国选手不利的一点是姚金男在决赛是第一个上场,黄慧丹是第二个上场,先出场的队员心理压力大,裁判的评分更为苛刻。果然姚金男在做“莫空翻”时从杠上掉了下来,根据规则规定,掉下器械就要扣掉一分,无疑,姚金男肯定无缘奖牌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黄慧丹一个人的身上,她丝毫没有受队友掉杠的影响,在器械上做的分正掏360接正掏SHAPO接PARK空翻接正掏SHAPO180这一个长串的换杠的连接非常流畅自如,随后在高杠上做的并掏180接林转接屈体叶格尔也都顺利完成,虽然动作质量还有瑕疵,但整套的动作效能高、完成比较轻松自如,下法也稳稳站住了,裁判亮出15.400分的高分!

  接下来的几位选手都没有超过这一分数,穆斯塔芬娜也亮出自己的最高的难度,但第一串长串的连接略有停顿,裁判没有承认,最后她的D分降为6.5,再加上“团身后空翻540旋下”没有站住,迈了一步,损失了0.3分,裁判只给她打出15.033分。小将黄慧丹就这样顺利夺得了世锦赛高低杠的冠军!


  黄慧丹在参加本次世锦赛前曾经说:“这可能是我唯一一次参加世锦赛的机会。”黄慧丹另外三个项目不强,基本上是一个单项选手,而且高低杠的难度还不如姚金男和商春松,在队里很难获得主力位置。本次世锦赛是单项世锦赛,她也凭借自己的高低杠的优势得以参赛,就这么一次机会她就抓住了!

  也许有人说黄慧丹的金牌是建立在姚金男和穆斯塔芬娜失误的基础上,她是幸运的。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黄慧丹有D分为6.6的难度,成功率也一直很高,靠的是稳定的心理和技术拿到的冠军,可谓实至名归。也许,这个冠军能为她站稳队内主力奠定基础。

  对于痛失冠军的姚金男来讲,象她这么有天赋的运动员,又手握世界最高难度,动作质量也很好,如果今天不用莫空翻,冠军也很可能是她的,非常可惜。这次比赛她没有实现自己世界冠军的梦想,但我们相信,以她的能力和实力,未来必将会达成这一目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