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北京15岁高尔夫女将闪亮全运 8年球龄进国家队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08: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国男子高尔夫两代领军人物张连伟、梁文冲以及中国首位大满贯得主冯珊珊等职业球手的参战,令首次成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高尔夫赛颇受关注,本次赛事仅设团体赛,两枚金牌昨天出炉,北京女队拾得女团铜牌,金牌被冯珊珊领衔的广东队夺得。高球好手云集,一张略显稚嫩的面孔引人关注,北京小姑娘石昱婷虽然只有15岁,却是有着8年球龄的国家队选手,而她与高尔夫之间的故事更是吸引人。

  粉衣粉帽 打球沉稳

  粉色球衣,粉色球帽,15岁的石昱婷,有着同龄女孩一般的粉嫩心思,不过,她要比同龄人显得沉稳、成熟许多,这与她小小年纪便转战多个国家、参加多项国际赛事的经历密不可分。

  不过,参加团体赛,石昱婷还是头一次。全运会高尔夫团体赛以四轮总杆决定最终名次,每轮每队派4名球员打18洞,最好的三个成绩计入总成绩。昨天是最后一轮比赛,石昱婷发挥稳定,帮助北京女队拿到铜牌。不过,走下果岭,小姑娘似乎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有些细节没处理好,技术上倒还可以,但在策略上出了点问题,因为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比较想拼。”

  团体赛毕竟不同于个人赛,石昱婷说,这次参赛自己的集体荣誉感更强,“这是代表一个团体去比赛,自己每一杆的成绩都关系到大家,赛前训练和比赛中的每一杆都要对整个队负责,比赛中更要不放弃。”她说,打个人赛时,自己跟球童商量策略即可,而打团体赛除了与球童商量,还要与队友讨论策略,甚至每轮比赛前都要开个小会。

  家在日本 请假参赛

  小小年纪就入选国家队,相比她的骄人战绩,石昱婷与高尔夫的故事更吸引人。她的父母都是北京人,后因工作关系定居日本,石昱婷生于日本,7岁多开始接触高尔夫。最初是他父亲因工作关系要陪客户打高尔夫,为了排解独自练球的无趣,父亲将石昱婷带到球场。2006年,石昱婷去深圳参加张连伟杯,拿到最小年龄组第三名,此时她仅练球一年。

  由于家人都在日本,当国家队没有比赛和集训任务时,石昱婷就回到日本上学。目前她在读高一,就读的是日文学校。为了备战全运会,石昱婷向学校请假,来北京与队友集训了两周。“明天我就回日本上学了,要把缺席的功课补上,年底在国内有一些国际赛事,那时我再回来。”石昱婷说,她会把这次比赛的经历与妹妹分享。值得一提的是,她妹妹也在学打高尔夫,并且水平也不错。以往都会陪她四处比赛的妈妈,如今则要留在妹妹身边,照顾后者起居以及学球。

  集训松散 老将领队

  如果不是北京队领队李金亮出来解围,石昱婷还会饿着肚子接受采访。“好了,快让孩子吃饭去吧,都饿了半天了。”在李金亮眼里,15岁的石昱婷还是个小孩儿,“这次我们队是一老(张娜)带三新(冯思敏、石昱婷、刘钰),三个小孩儿虽然冲击力很强,在国内的职业赛里拿过不错的成绩,但是缺少打巡回赛的经验,所以关键时刻需要老将的经验来把控。这次广东、上海两队也都有老将压阵。”

  据他介绍,上述四人都是北京籍选手,但因四人各自情况不同,因此一年到头在一起集训的机会并不多。老将张娜时常要参加一些职业赛,而刘钰和冯思敏刚刚考上美国的大学,她们俩在美国的时间会多一些,石昱婷在比赛之余还要在日本继续学业。目前,国内地方各队多像北京队这样,采取相对松散的集训形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