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个月内5次跑进10.10秒 稳定张培萌新纪录可期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08:4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今年8月举行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北京小伙张培萌曾以10秒00的全国纪录获得男子100米第九名,成为首次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选手,也创造了亚洲人乃至黄种人在世锦赛百米大战上的最佳名次。然而人们在为他的成就感到兴奋之余又不禁担心起来,张培萌会不会也要和过去那些“田径天才”一样昙花一现?通过一系列骄人的战绩,张培萌给这个疑问给出了否定答案:不会。从今年4月份到9月份的短短5个月之内,他已先后5次跑进过极具标志性的10秒10大关了,而这5次佳绩又分别是在世锦赛上、世锦赛前和世锦赛后创造的,连续稳定的战绩也证明,张培萌在世锦赛上的突破绝非昙花一现,未来还有他的一大片天地。

  跑出10秒险进世锦赛决赛 张培萌为中国短跑带来突破

  有着“运动之母”美誉的田径项目,在世界上、在国内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而在这有着巨大影响力的田径大项里,又有一小项是更受人们关注的,那便是男子100米。提起史上最有影响力的田径选手,人们会说欧文斯;提起当世最杰出的田径明星,人们会说博尔特。而欧文斯、刘易斯、博尔特这些耳熟能详的田坛巨星,则正是都出自于男子100米这个项目。

  稍感遗憾的是,尽管我国也像其他国家那样对这个项目是格外重视,但我们选手的成绩却一直难有亮眼之处,即使偶尔来到国际赛场上也是重在参与为主。不过,历代中国短跑人并未因这种落后局面而妄自菲薄过,几十年内他们经过一次次的努力,终于在今年迎来了重大突破,而带来这种突破的,则正是北京小伙张培萌。

  今年8月10日的莫斯科世锦赛男子100米预赛,张培萌在逆风之中跑出10秒04,以小组第一的身份闯进半决赛,这也是中国选手历史上首次杀进世锦赛的男子100米半决赛;紧接着8月11日的男子100米半决赛,张培萌更是以10秒00的全国纪录获得了第九名,虽然遗憾地与决赛席位最终擦肩而过,但还是成了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人,也创造了亚洲人乃至黄种人在世锦赛百米大战上的最佳名次。一系列的纪录、头衔加身,也让张培萌成了中国田径的一张新名片。

  5月内5次跑进10秒10 张培萌世锦赛辉煌绝非灵光一现

  经过世锦赛一战,张培萌在国内的知名度开始陡然上升,人们在兴奋之余又不禁担心,张培萌会不会就此昙花一现,成为在中国田径史上并不罕见的一颗流星。幸好,张培萌很快便用骄人战绩回应了人们的质疑,比如跑进这极具标志性的10秒10大关,张培萌在世锦赛上绝不是第一次,更不是最后一次。从今年4月份到9月份的短短5个月之内,张培萌曾先后5次跑进过10秒10大关,连续稳定的战绩,也证明他在世锦赛上的发挥绝非昙花一现。

  在今年4月27号举行的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上,张培萌在1.6m/s的顺风相助下跑出10秒04,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首次跑进10秒10,也是首位在风速未超标的情况下跑进10秒10的中国选手。如果说这次突破仅是在一场普通的国内比赛上跑出来的,并不能太说明什么的话,那么接下来5月21号举行的北京国际挑战赛,张培萌又在一众国外高手的夹击下跑出10秒09,证明了自己完全可以不惧国外名将,也为接下来世锦赛实现重大突破打下了基础。

  紧接着8月10日的莫斯科世锦赛男子100米预赛,和8月11日的男子100米半决赛,张培萌再次分别跑出10秒04和10秒00,为中国男子短跑实现重大突破的同时,也将个人跑进10秒10以内的次数提到了4次。而世锦赛一结束,张培萌就投入到全运会的备战之中了,并成功将这种高水平的状态得以延续,9月8日举行的男子100米决赛上,他击败老对手苏炳添最终以10秒08夺冠,这也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第五次突破了10秒10大关。短短的5个月内张培萌5次跑进10秒10,而这5次成绩又分别分布于世锦赛上、世锦赛前和世锦赛后,连续稳定的战绩,也证明了张培萌在世锦赛上的出色发挥,绝非昙花一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