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贾占波:是说再见的时候了 心理还是难心如止水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10: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9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步枪50米三姿的资格赛中,我省射击名将、雅典奥运会该项目冠军贾占波以跪射392环、卧射393环、立射381环,总成绩1166环名列第十五名,无缘最后的前八名决赛。比赛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他。

  当记者说到跪射和卧射成绩明显落后于他平时的训练成绩时,他说平时跪射打394环,卧射打396环都很正常,这次这两项少打了至少5环,要不然进决赛应该没有问题。这次之所以没有打好,主要还是心态没有控制好。尽管已经是久经赛场,但是心理还是难以达到心如止水。射击运动在赛场上比的就是心态。其实平时训练5年与7年不会有多大的差别,体力的消耗也不会相差多少,就是比谁不紧张。特别是实行新规则以后,预赛成绩不计入总成绩,对运动员的心理更是严峻的考验。有时比赛就是这样,越想打好,越是小心谨慎越打不好,反之完全放下包袱,抱着输赢无所谓的心理去打却能取得好成绩。这就是有些射手预赛能打第一,决赛却一落千丈的特别原因。特别是新规则最后单决的两枪,射手比的完全就是心理。

  记者问到今后的打算时,已经参加了5届全运会的贾占波说:“这次肯定是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了。一个人在舞台上再久,总有说再见的时候,对于我来说,确实是说再见的时候了。我已经39了,与青年人相比激情少多了,考虑问题总会瞻前顾后,小心谨慎,这样的心态适合当教练,不适合当赛场的射手了。有时候确实感到心力交瘁,力不从心,再加上多年来受糖尿病的困扰,我早就已经决定在参加完这次比赛后正式挂枪,退出赛场。”由于贾占波现在已经是省射击中心的副处级干部,记者问他以后是负责行政事务多一些,还是用心训练多一些,他说,组织上还没有分工,但我想应该让我的精力更多放在训练和比赛中吧,毕竟干这个半辈子了。下一步我要服从体育局和中心的安排,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养年轻射手上面,把自己在赛场上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传授给他们,为他们的成长当好铺路石,争取早日培养更多优秀运动员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