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柔道综述:奥运名将“放光” 规则变革水土不服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7: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历时4天的全运会柔道比赛全部结束,16块金牌花落各家。本届比赛,佟文、杨秀丽等奥运名将在全运柔台上大放异彩,摘金众望所归。而陌生面孔中也不乏“黑马”,他们的表现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另外,此次全运会实施柔道新规,选手“水土不服”现象频出,赛场发生不少“意外”。

    全运柔道赛场,奥运名将惨遭“逆袭”的现象不多,北京奥运冠军佟文、杨秀丽等均在各自级别中摘金。佟文预赛赢得相当轻松,三个“一本”轻松晋级,只是在半决赛稍遇阻挠;杨秀丽随着年龄增大,体力下降,比赛过程略显艰难,但还是有惊无险最终夺冠。

    时隔四年之后,伦敦奥运会亚军徐丽丽虽未能再次与姐姐会师全运会决赛,但依然还是如愿夺冠。作为卫冕冠军的姐姐徐玉华最终夺得一枚铜牌。

    柔道尽管是冷门项目,但奥运名将们依然受到现场观众拥戴。佟文、杨秀丽等人每次出场,加油声的“分贝”就会骤然攀升。另外,观众席上还时不时有明星观战,知名度可见一斑。

    拥有奥运冠军的传统强项“冷门”不多,但一些实力较为平均的级别则“黑马”奔腾。男子73公斤级比赛,来自内蒙古草原的汉子额日和木巴图击败各路好手摘金。这位22岁的选手身体素质、技术都很突出。

    另外,男子无差别级东道主选手王皓夺冠令人期待。该名选手乃全运“五朝元老”、四连冠得主潘松的得意门生,恩师对他寄予很大期望,“这小子很有可能进世界前三”。而王皓夺冠后也豪言万丈,誓言改变中国柔道阴盛阳衰的尴尬现状。

    本届比赛,首次实施全运新规则,令一些选手“水土不服”。开赛首日,解放军名将阿拉木斯因消极比赛无缘决赛,成为当日最大话题。

    被视为男子60公斤级夺冠大热门的阿拉木斯一路轻松杀进半决赛,和北京选手安建奇争冠,前半段各被“指导”两次,阿拉木斯在取得一个“有效”得分之后,希望能保持住这个优势到比赛结束,但随后他吃到第三次“指导”,比赛还有8秒钟时他的一个动作再次被“抓住”,裁判仲裁组在反复观看录像后,最终判他消极比赛,阿拉木斯成为本届全运会第一个吃到四次“指导”直接被判负的选手。

    还有男子90公斤级决赛,东道主选手贾京阳同样因为新规则而丢失金牌。根据新规则,选手若触碰对手腰部以下部位将被直接判负。贾京阳由于状态过于亢奋,在场面一度占优的情况下发生了“意外”,在一次近身对抗中,他下意识地触碰到了江苏选手程训钊腰部以下部位。程训钊随即向裁判示意对手犯规,并开始挥拳庆祝胜利,而面对出人意料的结局,贾京阳有些手足无措。

    此外,还有一些选手认为规则变革之后,比赛日程和赛制也应调整完善。徐丽丽夺冠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规下加时赛无限延长,而赛程安排一天内要决出金牌,连续比赛体力透支得太厉害了。

    男子73公斤级冠军、内蒙古选手额日和木巴图也有同感。他说:“全运会基本上是全国排名前16的选手,大家实力很接近,分出胜负本来就难,整个级别比赛一天决胜太疲惫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