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杨旺:叶诗文宣告满血复活 对中国游泳非常重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5:1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看着叶诗文拖着疲惫的身体吃力地向前游,看着她以前翻飞如花的自由泳腿这次几乎不见浪花,我清楚她和教练是如何在拼命努力。毕竟,在世界锦标赛 那次创伤仅仅过去一个月,毕竟留给他们恢复的时间只有10天。一个实用的全运会400米混合泳冠军,宣告她的满血复活。这一点,无论对她,对中国游泳都非 常重要。

  非常重要。

  青春之美,就在于其不可预测性和可塑性。它宛如一帧写意的画,一首清新的诗,就连其中的跌宕起伏,也充满韵律感,隽永而悠长。

  叶诗文就是如此。

  教练徐国义曾对叶诗文说:你的美,在于入水的那一刻。那种美人鱼般的与水合一,波光粼粼中的飘逸感,胜过了任何T型台、镁光灯前的表达。也许在徐国义看来,水才让叶诗文有了存在感,脱离了水的岸上生活,就意味着虚无。

  无论承认与否,在伦敦奥运会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叶诗文曾迷恋于岸上的浮华生活。她享受着无数的鲜花和礼赞,她是广告中的主角,各庆典的重要嘉 宾,十八大的代表。她的一眼一笑一颦,甚至微博中的一句惊叹,都引来无数人的惊叹甚至膜拜。尽管没有同门的孙杨那么肆意、张扬和极端,但无可否认,她开始 盲目自信,害怕失败,训练动力也不再那么纯粹而始终如一。在一次测验中,徐国义查看了反映队员训练强度的血乳酸值,叶诗文的只有5.43,是全组最低。而 在以前,她的血乳酸浓度是正常的9.几。教练认为她训练状态出了问题,但她并不在意。教练提醒她注意发育问题,她也全然不觉。

  是的,小小年纪便称霸200米和400米混合泳领域,她没有理由为自己的竞技前景担心。盲目乐观,让她忽略了增加的十多斤赘肉正侵袭着她轻盈的 水感,极度的疲惫,则演变为一种极端的压力,让她辗转反侧、夜不能寐。而“感觉决定一切”的极端性格,则加剧了这种蜕化的过程。

  于是,在巴塞罗那之夏,这个17岁的女孩迷失了。迷失在曾给她无数荣誉和光环的水道。一个第4一个第7的名次,落后奥运会时近10秒的成绩,人们在礼貌的安慰中,开始有伤仲永的感叹。

  上善若水,这是前辈刘子歌曾说过话。现在,叶诗文开始寻找到力量了。她和徐国义没有纠结于技术、肌肉、心理等方面的争论,而是在巴塞罗那归来的 第二天便来到了昆明,自我调整,自我反省。10天后,再次出现在镜头前的叶诗文变了模样:她换了蘑菇头,体重在轻了两斤后据说出现反复。但这有什么要紧? 重要的是,她恢复了曾经的水感,她像最喜欢玩的游戏一样:满血复活。

  9月4日,在巴塞罗那失败之后一个月,她跳下了泳池,在自己最“讨厌的”400米混合泳项目,她击败了李玄旭等强手的挑战,以4分31秒59的成绩高调回归。

  尽管这个成绩只相当于世界锦标赛第三,尽管她的战术有待考量的地方,但她不急,毕竟,重新回到水里,比回到世界之巅更为重要。接下来,她有足够的时间去体会,去用成绩还回击别人的质疑,就像她的偶像李娜那样。

  若干年后,叶诗文或许会庆幸:假如这个波折来得再晚一点,她可能无法想现在这样很快复活。

  “我还想赢得更多,更多的金牌,更多的比赛,”她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杨旺 叶诗文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