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马布里寻梦记:美国梦从宠儿变公敌 中国圆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11:2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他,来自纽约的科尼岛。他,从小就肩负着家庭的梦想,梦想进入NBA,成为这一名利场中的巨星,他也的确做到了这一点,他曾经是纽约的宠儿,NBA的全明星球员,接受过上万人的欢呼。但他的美梦并不长久,从纽约的宠儿,到全民公敌,几乎只是在一夜之间,他很难承受这样巨大的转变,他曾为此消沉,为此迷茫,他甚至死心了,知道自己的生涯完蛋了,自己的梦碎了。  直到有朋友向他推荐了中国,推荐了CBA,他才感到自己的生涯可能还能继续,自己也许还有做梦的可能,于是他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北京,并在这里实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冠军梦。

  他就是现在效力于CBA北京金隅男篮的外援斯蒂芬·马布里。当回忆到在西四环的万事达中心,帮助北京队夺冠的那个夜晚的时候,马布里说:“那一幕,似乎只可能发生在梦里。不,梦都没有那一天完美。那是2012年3月30日,这一天美妙的我希望永不结束。”

  NBA梦

  为林肯中学赢下纽约市高中联赛冠军,后成功入选NBA

  马布里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区最边上的科尼岛,他在家里7个孩子中排行第六,他的NBA梦始于自己的兄长,他是整个马布里家族的希望。除了对篮球的热爱,他也希望能够通过篮球,通过进入NBA改变整个家族的生活状况。

  我的家庭所在的区域比较贫困,在这里的每个家庭都在想尽办法改变生活状态,改变家庭的命运。我们选择了篮球,因为篮球是我们家的挚爱,也是可能改变整个家庭命运的方法。

  其实能够进入NBA的球员非常少,每年有超过五十万年轻人在高中赛场上打球,他们中只有1%能够得到NCAA大学的奖学金,要想进入NBA更是难上加难。我的三个哥哥都打篮球,他们都是科尼岛上很有名的球员,但是都没能进入NBA。不过,他们是我的启蒙者,他们把自己没能实现的梦想都寄托在了我身上。从我两岁开始,我的哥哥们就开始教我打篮球,教我运球,让我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我的篮球梦也是从那时开始的。

  在选择中学的时候,我和我的三个哥哥一样,选择了林肯中学,因为这是我们家族的传统,我也和他们一样都选择了三号,我的目标也和哥哥们一样,就是为这里赢下一个纽约的冠军,不过我的兄弟之中只有我做到了。我用了4年时间,在我17岁的时候,为林肯中学赢下了纽约市高中联赛的冠军。随后我顺利地进入了大学,乔治亚理工大学,这时我已经感觉到距离实现自己的NBA梦越来越近了。

  果然在一年之后,也就是1996年的6月26日,NBA的选秀大会上,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首轮第四顺位念出了我的名字:“Stephon Marbury”。

  纽约梦

  明尼苏达小城让他开始想回家乡纽约,2004年成功回到纽约尼克斯队

  年轻时候的马布里,是个性情乖张,我行我素的人,所以人们才会给他起个外号,叫做“独狼”。来到森林狼之后,他不能适应这里的环境,作为一个在大都市纽约长大的孩子,他渴望自己家乡相对温暖的气候,以及大都市的环境。而相比之下,明尼苏达这座地处西北的寒冷小城,让他开始想家。

  选中我的球队是密尔沃基雄鹿,但是就在刚拿到雄鹿队的帽子不久后,我就收到了通知,自己被交易到了明尼苏达森林狼,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被交易,快得有点出乎我的想象。

  刚到明尼苏达的时候,我心里充满了对进入NBA的狂喜,这里是我职业生涯的起点,有我从中学就认识的好哥们加内特,我们在球场上打出了不错的战绩,一起带领森林狼历史上首次打入季后赛。但是明尼苏达的生活我并不适应,因为那儿和科尼岛差得太远了,天气寒冷得让我无法适应,而且那儿的文化,也与我的家乡有着很大的差别。所以我很想家,我想回到纽约打球,每个纽约的孩子都是尼克斯的球迷,他们的球场麦迪逊广场花园,是我们心中的圣地。

  我没有隐瞒自己的想法,我把这些告诉了球队的老板,也告诉了球队总经理麦克海尔,我希望球队能够交易我。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希望球队可以通过交易,得到其他优秀的球员,这样可以尽量不让森林狼受到损失,把损失降到最小。

  但是过程并不像我想的那样愉快,因为我的举动影响了森林狼重建的计划,麦克海尔等人对媒体说我是一个自私的人,一个不忠诚的人。我也当着媒体进行了还击,这让我和球队的关系一下破裂了,无法修复。于是交易发生了,我被交易到了新泽西,后来又从新泽西去了菲尼克斯,他们用我换来了贾森·基德,另一个联盟顶级后卫。

  我很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球队取得成功,可只靠我一个人是不行的。所以虽然我曾两次入选全明星,但是我的球队却始终距离总冠军很远。

  2004年我再一次被交易,当球队把交易的消息告诉我的时候,我几乎高兴得要跳起来了,因为这次我将被交易到纽约尼克斯,那支我做梦都想加盟的球队,回到我做梦都想回去的地方——纽约。

  梦碎了

  正是在纽约,一个又一个打击接踵而至,他的职业生涯迅速滑落

  纽约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就像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里说的:“如果你爱他,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马布里在纽约尼克斯的职业生涯不像他憧憬的那样美好,一个又一个打击接踵而至,这让他在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候迅速滑落,甚至不得不选择远离篮球,结束自己的篮球梦。

  对我来说在纽约的职业生涯是我生命里最黑暗的一段时间,一个又一个打击,我的职业生涯和生活进入了恶性循环,这让我从巅峰一下跌入了谷底,我几乎不想回忆起这段经历。事情的开端是2007年,当时球队总经理伊赛亚·托马斯陷入了性骚扰的丑闻,法院要求我出庭作证。我是看着托马斯打球长大的,他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但是我并不想因此而说谎,所以我陈述了事实,尼克斯为此损失了大笔的金钱,而托马斯对我的看法和态度也发生了转变。2007年11月,新赛季开始后,托马斯成为总经理兼主教练,我们的战绩很不好,一直在输球,于是托马斯作出了决定,让我从首发变成替补,这让我感觉自己并没有得到尊重,他的这种做法是在告诉大家,球队输球是因为马布里打得不好。这是噩梦的开端。

  但相比生活中的打击,球场上的事就显得不算什么了。不久后,我接到了电话,我和我哥哥中学的启蒙教练罗先生去世了,罗先生去世后的第六天,我母亲的好友,海伦·托马斯阿姨也离开了我们,更关键的是,那段时间,我母亲接连遭受亲人离世的打击,她的情绪很不好,我很担心他。就在海伦阿姨去世不到两周的时候,我清楚地记得那天,12月2日,在尼克斯主场对太阳的比赛中,在我心中的篮球圣地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的看台上,我的父亲心脏病发作,被救护车送往医院,可是球队并没有通知我。当我们输掉比赛之后,我才得知了这个消息,等我赶到医院,我的父亲已经离开了我们,我没能见到他最后一面。你能理解这种感受吗,我不理解为什么球队在比赛中不告诉我这个消息,他们的工作人员明明知道,但球队告诉我有人说不用通知我,说是我姐姐的决定,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一场比赛会比生命更重要。

  任何人在面对如此多打击的时候,恐怕都会对生活产生怀疑,我也不例外。生活中,我失去了最亲的亲人,球场上我过得并不开心,而且后来因为受伤我接受了手术,我的生活急转直下,我和尼克斯的关系也愈演愈烈。

  第二年,托马斯被解雇了,新的教练是德安东尼,他曾经带领太阳取得成功,我本来以为自己迎来了新生,但没想到这依然是噩梦的延续,尼克斯已经决定弃用我。他们在我状态好的时候,让我坐冷板凳,在我很久没有训练比赛的时候,让我上场,被我拒绝了。于是他们对着媒体把我说成了球队的“毒瘤”,而美国的媒体正需要这样的新闻,他们按照球队的说法,把我描写成了一个坏人,一个彻头彻尾的坏蛋,一个球队战绩不佳的罪魁祸首。

  我知道,是时候该和尼克斯分手了,离开这个我曾经梦想的地方。终于尼克斯买断了我的合同,我加盟了凯尔特人,但在赛季结束之后,我做了一个决定:暂时离开篮球,去好好想想我的生活。

  我知道,也许我的生涯结束了。

  中国梦

  中国向他敞开了大门,那么多人欢迎,让他真的觉得这是梦

  就在马布里觉得自己的梦碎了的时候,命运为他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来中国。这里成了马布里职业生涯和生活的转折点,让他从人生的谷底,重新振作起来。用马布里的话说,他重新感受到了爱。

  那段时间我的生活很糟糕,很迷惘,我不知道还应不应该重新回到球场,失去了打球的动力和目标。直到有一天,一个朋友对我说:“为什么不考虑去中国打球呢?”他给我推荐了一位来自中国的记者,他说也许会对我有帮助。于是我真的给那个记者打了电话,我们聊了很久,我给他讲了我的故事,而他,没有像当初纽约媒体那样把我看成一个坏蛋,而是很认真地听我诉说,给了我许多建议。

  我开始认真考虑去中国打球的事,在那之前,我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姚明、长城,以及我的品牌的鞋子工厂在中国,其他的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未知数,但是我隐约感觉到那里也许会有希望,也许会为我开启一段新的生活。于是我作出了决定:去中国!

  2010年1月26日,我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在经历了将近一天的长途飞行后,我的飞机终于抵达了太原,这里是我CBA职业生涯的第一站。我被自己看到的那一幕惊呆了,我原本以为自己早已被人们淡忘了,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在机场等我,有人拿着鲜花,有人拿着条幅,我不知道上面写的什么,也不知道他们在喊什么,但是我确定,这是爱。我坐上了俱乐部安排的中巴,我隔着玻璃看着外面那些真诚的球迷,咧着嘴,笑着。我好久没有这么开心的笑了,我真的觉得这是梦,之前我的生活是那么的灰暗,没有人喜欢我,人们把我当做毒瘤,说我会“污染”中国的联赛,“污染”这里的空气,但是当我真的到这里的时候,我感受到的却是爱和真诚。从那一刻,我就爱上了中国。

  冠军梦

  代表北京赢得冠军,“我只记得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我哭了”

  山西并不是马布里注定的归宿,在经历了一个算不上成功的赛季之后,他遭遇了山西队的“反水”,他们决定不再与马布里续约,而这恰恰给了他一个机会,一个来到北京的机会,在这里他终于圆了自己的冠军梦。

  被山西裁掉后,我一度不知道自己能去哪里,因为当时没有确定外援的只有佛山。而我的朋友建议我等等消息,因为北京队对我也有兴趣。其实他们当时一直在和弗朗西斯接触,弗朗西斯在中国有着很高的人气,但他也很久没有打比赛了,状态并不好。就在等待北京队消息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穿着北京队的球衣比赛,可见我有多么想加盟这支球队,留在这里。最终,因为考虑到诚信,北京队还是签下了弗朗西斯,而我去了佛山。

  不过,我还是喜欢北京,打心眼里喜欢,不只是我,可能所有来CBA打球的外援都憧憬自己能为北京或者上海这样的城市球队效力。所以我和佛山只是签订了一年的合同,而那年因为弗朗西斯的状态不佳,北京队也更渴望得到我。2011年8月,我接到了朋友的电话,他告诉我可以宣布和北京队签约的消息了。

  在佛山效力的一年,我感到自己愈发喜欢CBA,喜欢在中国打球,而且我也希望自己能够赢得属于自己的总冠军。其实我原本也有希望和卫冕冠军广东队签约的,但是我最终选择了北京。因为要想成为总冠军,有两种途径,一是加盟冠军,二是击败冠军。我更喜欢第二种,这是我的性格。而且我喜欢北京这座城市,所以我愿意坐地铁去训练,球队给我们派的车,成了我的队友莫里斯的专车;所以我喜欢去看国安的比赛,其实我之前对足球一窍不通;所以我穿上了印有“北京小伙儿”字样的T恤衫。

  我清楚地记得刚到北京的时候,有记者采访我,问我新赛季的目标是什么。我说是“冠军”。我知道他们都不信,包括我的队友,那时都认为我只是随便说说,就像其他所有外援一样。但其实不是,我们经历了最艰苦的训练,40多天,每天6个小时,比NBA的训练还要艰苦得多,正是这些训练让我们成了赛季开始后“化学反应”最好的球队,球员们彼此信任,彼此支持,为了胜利每个人都可以作出牺牲。于是我们在赛季开始后神奇地取得了13连胜,先后战胜了广东、新疆等超级强队,后来因为伤病,我们也遭遇了一段低潮,但在季后赛的时候球队的状态调整到了最好。

  终于,我们进入了总决赛,对手是卫冕冠军广东宏远,但我们连赢了前两场,这时人们开始相信我赛季前说的,就连一向谨小慎微的主教练闵鹿蕾都说:“我们要尝尝总冠军的滋味!”我们带着3比1的优势进入了第五场,而且还是在我们的主场。万事达中心,是中国最好的球场,和NBA的球馆一样,那天所有的球迷都穿着相同的白色T恤衫,他们要在这里见证我们的夺冠。


  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天,那场比赛,2012年的3月30日,在距离比赛还剩两分钟的时候,我因为第六次犯规,被罚下场。我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有多沮丧,在这最关键的两分钟,我不能在场上。但也因为如此,我才觉得这场比赛更加伟大,我的队友更加出色,莫里斯和队长陈磊在我不在场的时候,用罚球帮球队锁定了胜局。我只记得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我哭了,队友们把我高高举起,抛向空中。我在赛场上高喊着:“我们是冠军!”但我几乎听不到自己的声音,只能听到观众们的欢呼声,这种感觉是那么的美妙,任何美梦都无法与之相比。我感谢上帝给了我打篮球的天赋,感谢他把我带到中国,感谢他给了我重获新生的机会,感谢他让我赢得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总冠军。

  马布里在中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同时他的梦还没有结束,他还希望赢得更多的冠军,希望能够成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他说:“我热爱中国给我的一切,这里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从我第一天到这里就感受到了爱,我会永远心存感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