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乐”动NBA 约翰-沃尔——随便说说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6:1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过去的5年,NBA掀起了史上最强的控卫潮。从2008年的罗斯开始,过去被内线垄断的选秀状元,4年内3次归于控球后卫。控卫中罗斯、卢比奥、库里、霍勒迪、沃尔等,新人辈出,占据了大部分球队的先发位置、乃至联盟全明星席位。利拉德大学高年级生的背景,也能充分发挥实力,成为没有争议的最佳新秀。而在控卫潮中又分为了两大流派,就是灵击和轻袭,今天的主人公沃尔,则是一位被误解的灵击代言人。

沃尔大学时是肯塔基的后场发动机

沃尔大学时是肯塔基的后场发动机

所谓灵击,是有着还有变化的节奏,超前的意识,以及神出鬼没的急停、变向和传球,让对方无从预测,从而处处开花。灵击的球员大多数是仙风道骨,脑后长眼,全身假动作的类型,偏偏沃尔虽然胸膛里跳动着一颗灵击之心,外貌上却是一副田径运动员的样子,也难怪会被误解。

所以你看沃尔不能看精彩集锦,如果你看比赛,看沃尔如何在快攻中找到队友,打出另一种味道的7秒快攻,就能知道其实他不但有超强的爆发力和弹跳,更擅长发起纵贯全场,无所不在的全队进攻。所以不能以貌取人。沃尔速度很快,但更快的是沃尔的反应、阅读比赛的能力、做出选择的速度。

其实,大学时期沃尔就效力于约翰-卡利帕里(这些年最火热的大学教练)手下,打卡利帕里标志性的DDM套路:运球,突破,转移,一切围绕于沃尔灵动的突破,灵巧的传球,灵活的出手/传球选择。DDM的最后一个词是Motion,中文被翻译为动态进攻。无论是普林斯顿还是三角战术,所有被纳入动态进攻范围的战术都以复杂著称,很大程度是因为此类战术都讲究球员在比赛中根据防守变化选择进攻方案,因而变化莫测,防起来困难,但作为发动机的核心球员掌握起来也很困难。

但是沃尔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不仅很快搞定了这套DDM体系,而且以大一生的身份改写了肯塔基大学的个人赛季助攻纪录(241次),成为肯塔基历史上第一位NBA选秀状元,还带着4位队友考辛斯、帕特森、布莱德索和奥尔顿一起以首轮身价进入NBA,写下了5名队友同年进首轮的神话。

沃尔选入奇才的时候,奇才正陷于三个火枪手后期的混乱之中,新秀赛季沃尔便打出了惊艳的——场均16.4分,8.3次助攻(所以那些把他说成下一个艾弗森的人是错的,艾弗森最高的一个赛季场均也只是7.9次助攻),事实上,NBA60多年历史上,新秀赛季能送出16分8助攻的球员只有:奥斯卡-罗伯特森、达蒙-斯塔达迈尔和约翰-沃尔自己,60余年,3人而已。至少在开放式快节奏进攻中,沃尔的灵气已经充分显露。

第二年,奇才开始重整自己的阵容,不过在阵容动荡之中,沃尔还是让球队战绩有所进步。到本赛季开始的时候,沃尔新秀年的队友只剩布克等少数几个角色球员还在队,连续两年大换血,奇才整装待发,没想到这个节骨眼上沃尔伤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乐”动NBA NBA视频 的新闻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