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罗雪娟到孙杨叶诗文 巴塞罗那见证中国游泳崛起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12:5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要不是迪拜申办成功后因故弃权,第十五届游泳世锦赛将不会有巴塞罗那中途接手的戏剧性结果,更不会有十年后回眸中国游泳的感慨。

  和十年前一样,本届世锦赛的主体育馆是由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用作体操和篮球比赛的场馆改造搭建的。站在同样的泳池旁边,不由得产生物是人非的感慨,十年间世界泳坛格局风云变幻——当澳大利亚衰落,美国绝对霸权不再,中国游泳从来没如此让人兴奋,让人充满期待。

  十年之前支撑起中国游泳的是罗雪娟一个人,而十年之后给中国游泳带来自信的则是孙杨、叶诗文,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运动员。

  十年前,靠罗雪娟撑起一片天

  2003年世锦赛,游泳项目上中国队共获得了3块金牌4块铜牌,成绩看上去还不错。不过这三块金牌中两块是罗雪娟的50米和100米蛙泳,还有一块是她参与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当时还破了世界纪录。

  也正因为如此出色的表现,后来罗雪娟才当之无愧地成为一代蛙后,而张亚东也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甚至走上国家游泳队总教练的位置。

  不过,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当时世界泳坛其实还是两大霸主——美国和澳大利亚把持天下。美国11金,澳大利亚6金,占了全部40个项目金牌数量的将近一半。不仅金牌数多,金牌的含金量也相当惊人。当时美国人打破了5项世界纪录,平了1项,澳大利亚人则改写了2项。

  而中国游泳除了罗雪娟和接力的三块金牌外,也就只有杨雨、齐晖、周雅菲以及接力共四枚铜牌。阵容的深度和厚度和美国澳大利亚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

  十年后,中国男子泳将雄起了

  本届游泳世锦赛中国游泳队给自己定的目标是4块金牌。这是考虑到孙杨长期没有系统训练情况下的谨慎态度。不过,国际泳坛的专家可不这样看,很多人依然看好孙杨获得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块金牌,这固然是国外不太了解孙杨近段时间的状况,却又说明了泳坛对中国游泳的重视,这在十年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叶诗文、焦刘洋接过了罗雪娟之后中国女子游泳的大旗,她们是本届世锦赛有夺金希望的人选。其次像傅园慧,本次50米仰泳也说不定会给我们惊喜。更小的小花像宁夏的许丹露,值得期待。

  不过和十年前相比,中国游泳崛起一个最明显的标志,不是夺金点增多了,而是除了女子之外,中国男子游泳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除了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孙杨外,在他之前有世锦赛首夺男子金牌的张琳,之后则有汪顺、郝运、李昀琦、毛飞廉和徐嘉余等一批有潜质有能力的新人。更有像朱志根、徐国义这样的金牌教头。

  和十年前相比,中国男子游泳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