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世锦赛跳水看点:吴敏霞争首金 梦之队男板台雪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07: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浪体育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19日晚,第15届游泳世锦赛就要在巴塞罗那开幕,其中跳水比赛20日到28日首先举行。与两年前的上海世锦赛相同,中国跳水队再次派出8男、7女共15人参赛,包括何冲、秦凯、林跃、曹缘、张雁全、吴敏霞、陈若琳、何姿八名奥运会冠军。

  看点一:吴敏霞七战世锦赛                

  20日下午,本届世锦赛跳水首枚金牌将在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角逐中产生。中国选手吴敏霞/施廷懋极有希望夺得该金牌,为全队赢得开门红。

  自2001年到2011年,来自上海的吴敏霞连续参加了六届世锦赛,平郭晶晶的参赛数纪录。巴塞罗那之战,是她第七次出征,从而将成为中国跳水选手参加该项大赛最多者。

  2001年在福冈,吴敏霞首次参加世锦赛除获一米板亚军,还与郭晶晶搭档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后来的四届世锦赛,她除了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未与郭晶晶配对,其他三届也都与郭晶晶联手拿到了双人项目冠军。

  上海世锦赛,郭晶晶缺席,吴敏霞除与何姿配对拿到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还首次夺得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加上原来的世界杯金牌、去年伦敦奥运会折桂,终于得圆自己三米板单人项目的“大满贯”梦。

  如今,27岁的吴敏霞已是中国跳水队年龄最大的队员。巴塞罗那世锦赛,她只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一项比赛,而且是与年轻队员施廷懋搭档。今年三四月,她俩参加了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第一、三、四站比赛,均以明显优势折桂,世锦赛也是公认的首金第一候选。

  看点二:邱波上难度欲卫冕

  作为上海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冠军的中国选手邱波,伦敦奥运会却惜败于美国的戴维·布迪亚,只获得银牌。

  巴塞罗那世锦赛,邱波和林跃一起参加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与上届世锦赛相比,邱波此番有两个动作“改弦更张”,一是用难度系数3.5的407B(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取代了难度系数3.2的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一是用难度系数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代替了难度系数3.7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两个动作从抱膝改为屈体,难度系数增加了足足0.7,自己六个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也从20.9猛增至21.6,一跃而跻身世界前列。

  特别是采用109B后,邱波将成为在世界大赛中首个跳难度系数不低于4.0动作的中国选手。前不久在墨西哥举行的今年系列赛最后两站比赛,他先后四次跳109B,最后一站半决赛、决赛该动作分别得到102.50分、112.75分的高回报。巴塞罗那世锦赛,109B将是邱波卫冕的新“撒手锏”。

  邱波卫冕的主要对手有两人,一个是戴维·布迪亚。一个是曾获2009年世锦赛冠军、伦敦奥运会季军的英国选手戴利。与此二人相比,邱波整体难度占优,届时获胜的关键,是保证动作的稳定性。

  看点三:何冲秦凯联手“复仇”

  2007年到2011年,世锦赛、奥运会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均属于中国选手。伦敦奥运会,情况却出现了变化。当时,秦凯、何冲被视为“双保险”,联袂参加该项目争夺,结果却输给了俄罗斯的扎恰洛夫,分别只位居第二、三位。

  今年3月到5月进行的世界跳水系列赛全部六站比赛,中国队又丢掉了三站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这是以往系列赛从未有过的。何冲、秦凯参加了其中四站该项角逐,各获一次单人项目金牌;第二站在阿联酋迪拜,何冲输给了乌克兰的卡瓦沙,仅列第二;第三站在英国爱丁堡,卡瓦沙卫冕,何冲、秦凯分列第二、第四。

  巴塞罗那世锦赛,何冲、秦凯还将并肩参加三米板单人项目比赛。届时,他俩的劲敌也有两人:一是扎恰洛夫。3月在北京举行的系列赛首站角逐,秦凯、何冲将这位伦敦奥运会冠军挤到了第三,但之后扎恰洛夫便挂起了“免战牌”,再未露面,显然是在为世锦赛蓄力。还有卡瓦沙,他今年羽翼渐丰。何冲、秦凯世锦赛若再不在气势上挫挫对方,日后就势必更难对付。

  何冲、秦凯一个以难度见长、一个非常稳定。眼下的形势是何冲的难度已经没有优势可言。巴塞罗那世锦赛欲“复仇”,无论何冲、还是秦凯,都得在动作规格上有上乘发挥才行。

  看点四:小师妹冲击陈若琳

  每次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都会派出几名后起之秀。此次巴塞罗那世锦赛,就有五名选手是首次参加世锦赛,其中来自陕西的司雅杰最值得关注,因为她很可能动摇老将陈若琳的霸主地位。

  陈若琳2007年首次参加世锦赛,获十米台单人项目亚军;2008年以来的五次世界大赛,包括两届奥运会、2011年世锦赛,都夺得该项金牌。今年系列赛,她参加了第一、二、四共三站比赛,前两站依旧顺利获得十米台桂冠;第四站却输給了小自己近六岁的司雅杰、屈居第二。

  2011年9月,在常熟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当时仅12岁的司雅杰就爆冷战胜陈若琳,夺走十米台冠军。今年,她首次进军系列赛,参加了从第三站起的后四站争夺,仅第五站输给队友刘蕙瑕一次、获亚军,其他三站均拿到冠军。

  司雅杰十米台的五个动作、以及比赛顺序,与陈若琳完全相同,而且小姑娘每个动作完成得规格也非常高。系列赛第四站在莫斯科,她十米台决赛前四轮积分一直落后于陈若琳,最后一个动作5253B却成功反超,夺得金牌。

  巴塞罗那世锦赛,司雅杰如果登顶,将获得自己世界大赛的首个十米台冠军;陈若琳若卫冕,将完成自己该项目第二次“大满贯”。

  看点五:中国能否再包10金
  游泳世锦赛创办于1973年,跳水比赛开始仅设男、女三米板和十米台共4个单项,直到1998年的第8届,单项才增加到了如同现在的10个。中国跳水队1982年第4届开始涉足世锦赛,成绩最好的两次,一是2007年第12届,获得9冠,再就是上海世锦赛包揽10金,

  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在男子十米台、三米板单人项目决赛中失利,夺得8枚金牌中的6枚。巴塞罗那世锦赛,“梦之队”要想克隆上届世锦赛的包揽10冠奇迹,除了男子十米台、三米板两个单人项目得发挥出新水平,四对双人项目因为三对都是新搭档,配合上也不能出现纰漏。

  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曹缘/张雁全此次虽然是首次参加世锦赛,但他俩2010年和去年两届世界杯、伦敦奥运会均获该项金牌,配合已经相当默契。

  男子三米板、女子十米台和三米板三个双人项目,中国参赛的何冲/秦凯、陈若琳/刘蕙瑕、吴敏霞/施廷懋,都是组队后首次出现在世界大赛中。今年系列赛,陈若琳/刘蕙瑕、吴敏霞/施廷懋几次参赛,都夺得冠军,不过,第四站在莫斯科,何冲/秦凯曾输给了乌克兰的卡瓦沙/普里戈诺夫,只位居第二。所以,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队的双人组合也不能有任何麻痹轻敌思想。

责任编辑:田宇

热词:

  • 游泳
  • 跳水
  • 世锦赛
  • 吴敏霞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