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揭秘高台跳水:从9层楼跳下 入水角度不对可致残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9日 08: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当地时间19日开幕的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增加了一项堪称最吸引眼球的项目:高台跳水。

  这项目前最富于冒险性的体育项目之一,男选手要从27米高跳下,选手必须双脚先入水,否则后果难测。由于危险性极大,美国《游泳世界》杂志在报道时说:高台跳水居然进入了2013年世锦赛,这个项目真是受到了史无前例的重视。

  由于国内很少有人涉及这一运动,本次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无人参加这一项目。

  高台高危

  9层楼

  本届世锦赛男子高台跳水高度是27米,这个高度相当于普通住宅9层楼高,就是你没有恐高症,站上去也许都会头晕目眩。所以专家认为从事这项运动首先解决的是心理问题。

  3秒钟

  从27米的高度跳下,选手完成4周以上的翻腾动作,并在距水面10米左右就要开始准备入水动作,整个动作的时间约为3秒。

  22米每秒

  如果人(假设此人体重50公斤)从27米高空自由落体摔下进入水中,最后的瞬时速度大约为22米每秒。如果入水角度不好,重力加速度太大,极有可能造成视网膜脱落等安全事故,所以必须双脚先入水。

  极限40米

  目前来说,40米的高度是一个极限,再高就很少有人会去尝试了,因为身体很可能会承受不住。选手不光要保护头部,还有你的皮肤和你的内脏,它们都需要照顾。

  看运动员从27米高的地方跳入水中,是不是很过瘾?今日开幕的第十五届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新增了一项堪称难度最大,危险也最高的项目———高台跳水。本次高台跳水分为男女亮相,男子和女子的起跳高度分别为27米和20米。

  国际泳联称,此举是为了让世锦赛变得更具观赏性。可男子起跳高度相当于9层楼高的高度也令不少人产生质疑:这样的比赛很有可能对参赛运动员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甚至危及生命。

  跳水“梦之队”无人参赛

  与之前的游泳世锦赛不同,国际泳联新设的高台跳水成为本届世锦赛的一大看点。不过昨日在位于巴塞罗那蒙卓伊克山半山腰的跳水比赛场馆里,成都商报记者并没有见到任何高台跳水的设施。“高台跳水是什么?它应该是在别的地方举行吧!”正在现场做准备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回答说。后来据了解,高台跳水的场地建在巴塞罗那的木材码头。

  由于是第一次进入世锦赛,还未正式被列为奥运会项目,很多人对这个名词还不熟悉。不过说到悬崖跳水,大多数人尤其是欧洲这边的人就能够明白了,而早在上世纪70年代,悬崖跳水就已经有了世界纪录。遗憾的是,由于国内很少有人从事这项运动,中国队这次也没人参与这项比赛。

  悬崖跳水是以比高为荣,不过既然国际泳联是以“高台跳水”引入,自然是制定了自己的规则。国际泳联把本届世锦赛高台跳水的男子比赛高度固定为27米,女子选手则要从20米的高度跳下,与传统跳水不同,男女分别进行5轮和3轮的比拼。国际泳联官员曾表示,此举是希望这项趣味性十足的运动项目能够增加游泳世锦赛的观赏性。据了解,目前排名世界前5位的男子高台跳水选手来自英国、俄罗斯、美国、捷克和哥伦比亚。

  入水角度不对极易受伤

  但27米的高度,不得不让人为参赛运动员捏一把汗。传统跳水比赛中的最高高度是10米,从那个高度入水对运动员的视网膜冲击已经足够大。之前有专家就介绍:“高台跳水绝对不能让头先入水。这也是高台跳水与传统跳水的区别之一。”

  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台冠军胡佳告诉成都的商报记者,“高台跳水对参赛运动员的动作、精力和胆量要求更高,整个过程不可以出现任何差池。比如说,脚入水时应该是笔直插入水中,如果角度稍微有点儿偏,都很可能造成肌肉损伤,这还是对身体比较轻的伤害。”如果动作出现较大失误,就极有可能危及参赛运动员的生命。有报道称从27米的高度跳下后,运动员入水时的时速将达到80至100公里。

  胡佳说,现在参加高台跳水比赛的运动员大多数都是专门从事过跳水专业练习的,一般人切记不要模仿,“而且必须是非常喜欢跳水的人才会选择这个运动项目,因为它的掌控难度确实非常大。”

  不过胡佳表示他也很喜欢看高台跳水,而且与高台跳水运动员也有过一些接触,“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运动项目!”事实上,国际泳联也非常看好这个项目,没有把它纳入跳水比赛中的一个小项,而是像公开水域比赛那样专门列为一个大项,至此本届世锦赛共将跳水、游泳、花样游泳、公开水域、高台跳水、水球六个大项的比拼。

  记者昨日从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门票销售部门了解到,高台跳水的门票价格为25欧元,与公开水域比赛的门票价格持平,比传统跳水比赛的门票则贵了一倍多。本届世锦赛高台跳水比赛将在7月29日至31日期间举行。

  知道一下

  高台跳水源于悬崖跳水

  高台跳水源于海边渔民业余的娱乐活动———悬崖跳水,由于是一项风险很高的运动,所以也称“极限跳水”。这项运动在欧美却相当流行,选手从悬崖岩石搭起的跳台往深水里跳,空中做各种动作,跳台有23米、25米、27.5米等不同规格,最终入水速度可能达到时速80到100公里,很具挑战性。这种比赛通常选择在室外,甚至公开水域,符合阳光、室外的风格。

  高台跳水项目拥有自己的国际组织,世界高台跳水联合会位于瑞士,该联合会主席西尔维娅·维尔介绍,现在全世界从事高台跳水的运动员,只有200多名。他们主要分布在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