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央视网评:感谢李娜 中国职业体育继续前行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 18:2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央视网记者 李敬)北京时间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按照中国的传统民俗,是“接玉皇”的日子。在马年到来前的这一天,比起我们耳边不断响起的各种“马上有×”的美好祝愿,李娜为中国接来了一座实实在在的、弥足珍贵的澳网女单冠军奖杯。

  感谢李娜,请善待李娜

  尽管李娜曾经说过,“只能代表自己”,但李娜的这座个人第二座网球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还是值得太多的中国人向她道一声:感谢。

  中国的网球人需要感谢李娜。李娜已经成为中国网球的符号和代言人,她的存在,让世界网球再也无法像十几年前那样,忽略中国网球的存在,她为中国网球赢得了尊重和荣誉。当然,李娜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她的名字之前,还有更多中国网球人的名字值得记住:易景茜、潘兵、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彭帅……他们都是中国网球事业的奠基人和铺路石。在李娜身后,也必将有更多的网球人沿着前辈开辟的道路不断前行,为中国网球赢得更多、更大的荣誉。

  中国的运动员需要感谢李娜。李娜的性格足够叛逆,曾经反抗教练、在最好的年华退役又复出,在她成名后,又经历了数次风波。但这一切都无碍她成为最伟大的运动员。李娜在决赛前一天坚定地说,“每个球员如果希望赢得大满贯冠军,她都会实现自己的愿望。”李娜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所有中国运动员,中国的运动员可以走自己的路,来取得成功。

  中国的体育媒体需要感谢李娜。李娜让中国的媒体拥有了更高的发行量、收视率或点击率,更重要的是,李娜让中国的媒体人在网球赛事中不再是空有热情的局外人,中国媒体因此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毫无疑问,这是媒体行业前行的动力所在。

  或许所有的中国人都需要感谢李娜。体育冠军被看作国家实力的象征,从这个意义上说,李娜让中国人的自豪感直线上升。而更为重要的是,李娜的身上有中国人太多共同拥有的品质:足够勤奋、聪明,幽默地面对生活,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如何去实现,更让中国人明白了自信的作用,知道了“改变自己很难,但如果不改变,就不可能成为最好的”。

  李娜在决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只是一个正常的人”。是的,她和你、我一样,都只是一个普通人,都会有自己的喜怒哀乐,都会在不太顺利的时候发一些小脾气,都不可能让所有人都爱自己。我们爱她,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的这个同胞是冠军,展现了我们中国人最令人骄傲的那些品质。就像我们得到别人的喜爱,只因为我们是他们的孩子、父母、同事或战友。所以,请善待李娜,就像善待你身边的每一个人,更何况,她让我们如此开心。

  李娜们为职业体育带来的启示

  在2013年年末到2014年年初的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网球给国人带来了太多的惊喜:李娜在年终决赛中打进决赛,年终排名达到亚洲人从未达到过的世界第三;彭帅组合拿到年终总决赛女双冠军;在澳网上,8名中国成年运动员打入正赛,李娜拿到第二个大满贯女单冠军,郑洁、孙子玥分别进入混双和青少年女单四强……

  在墨尔本,李娜说:“如果没有待在国家队,我就不会有训练的机会。”

  而就在两周前,本届澳网公开赛开赛前夜,在北京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代表李娜领取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的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对记者表示,“我来(网管中心)十年来,我感觉应该是对网球的规律的认识(提高了),知道了什么叫职业网球。”

  李娜说,“如果我不改变(技术)的话,我也可以保持在前10名或前20名,但我不可能成为最好的球员。”中国网球也是如此,“一定会在改革当中才能前行”(孙晋芳语)。

  孙晋芳是这样评判二者的关系的:“协会会花更大的力气,把网球的基础打实。职业化只是在基层的基础上,具备了能力,他们就能飞。”从李娜们的身上尝到甜头的孙晋芳坚定地表示,“未来十年,网球改革的力度会更大。”

  与此同时,在刚刚结束的足代会上,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亦提出了足球改革的目标;不久前,稍显保守的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也提到了“管办分离”的问题。中国职业体育走在最前面的三个项目,同时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

  蛇年马年之交的这个暖冬,会预示着中国职业体育的春天将更早到来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