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李娜决赛前发布会:热切盼望夺冠 输了还会再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14: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月24日,在第三次出战澳网女单决赛前一天,中国金花李娜在决赛前发布会上,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Q:你以前曾打过决赛。你觉得在过去三年里的两场决赛中学到不同的东西了吗?

  A:当然。当你有机会来到决赛时,你就拥有了更多的经验。所以,你知道,我和多米尼卡(齐布尔科娃)各有50%的机会。每个人都有机会赢得冠军。只要走上球场、去比赛就好,不要想太多。

  Q:你认为过去两年的经验对你的决赛有帮助吗?

  A:你明天就会知道(笑)。

  Q:你认为这是第一场所有人都希望你赢的决赛吗?你感到更多的压力了吗?

  A:我觉得去年也是一样的。你永远也不知道比赛中会发生什么。

  Q:你对决赛的准备没有变化吗?

  A:我想我已经准备好了,她(齐布尔科娃)也是一样。我们应该都准备好了。6场比赛以后,每个人都会对准备决赛更有信心。

  Q:你过去曾经四次击败过她,她以往也从没走过第四轮。突然她就击败了所有的重要的球员。你认为她为什么会如此有进步?

  A:为什么?她开过新闻发布会吗?

  Q:我在问你这个问题。人们告诉我球员们都在互相学习,互相模仿,然后看看结果如何。你在模仿她吗?

  A:抱歉,我没有。我在比赛过程中甚至不去想下一场会和谁比赛,我只对自己在场上该去做什么感兴趣。

  Q:对手在世界排名前100的球员中是身高最矮的,你会因此在备战中有所变化吗?

  A:我想我仍然会像过去那样打比赛,你知道,我从不因为对手而改变比赛策略或计划。
  网球是一项你要自己去打的运动,不只是对手,你要在场上判断自己如何去做。更重要的是球员自己。

  Q:显然这给了身材矮小的球员一些希望,而不是说,一名球员必须要身材高大、强壮、力量十足才能在网球中取得成功。

  A:不是的。网球比赛与你多高或者多矮无关。这就是网球。

  Q:这是齐布尔科娃的第一场大满贯决赛。你还记得你在自己的第一场大满贯决赛前的感受吗?

  A:我当时非常激动。你知道,我从来不会紧张。所以当时只是非常激动地想看到自己在第一场决赛中的表现。

  Q:你认为有一些激动和紧张会对自己有帮助吗?会让自己在决赛中表现更好吗?

  A:我想每个人在每场比赛时都会激动和紧张,不只是在面对决赛时。你必须要去面对这些。

  Q:是否有可能告诉我们,你有多希望赢得这次冠军?如果夺冠对你意味着什么?

  A:非常想,因为我在这里的表现一直很好。我热切希望赢得澳网冠军。我一直希望能回到这里比赛。

  Q:我曾读过一些报道说,你在发球时和反手击球时,握拍的方式有所改变。这是真的吗?

  A:是的,去年的赛季之后,我改变了很多。

  Q:你能解释一些如何改变发球和反手击球的方法吗?

  A:到球场上你就知道了(大笑)。
  当然,开始时是很艰难的,因为我必须要忘掉那些我已经习惯了大概20年的方式。当然,最开始的两天或第一周是可怕的,因为我总会思考新的或者旧的东西。
  现在我想,至少我尝试改变了一些东西。现在,我认为自己在场上的表现很好。

  Q:很多球员在年纪比较大的时候就可能不会尝试或改进太多了,他们不会对主要的技术进行改变。你现在在接受卡洛斯的指导,你认为自己在哪方面是“不能继续以前的方式,而必须做出改进”的?

  A:在参加巡回赛很多年之后,每个人都非常清楚自己是如何比赛的。当然,如果我不改变的话,我也可以保持在前10名或前20名,但我不可能成为最好的球员。
  所以我非常希望自己能改变一些东西,然后看看结果。但是很难事先去想象这些,因为如果你改变了,也许你就会丢掉一些以前的东西。但我始终信任自己、信任卡洛斯。我相信改变是对我有帮助的。

  Q:你现在看上去上网击球是非常自然的反应,这让你感到惊讶吗?

  A:不会。我想我现在已经拥有了很好的截击技术(微笑)。
当卡洛斯第一次告诉我“你要更多上网截击”时,我在想,“这家伙在说些什么?”起初我在想“为什么要这样?我会继续留在底线100年,不会尝试来到网前。”
  但后来他不断地告诉我这样做的好处,于是我尝试了,并且感觉不错,至少不差。尤其是在去年的温网中,我在想,“即使我失利了,至少我也尝试过”。但我为自己发现了一些新的东西。

  Q:你更喜欢现在的打法还是以前的?

  A:我想现在的打法比以前的好多了。

  Q:你现在的打法非常具有侵略性。预测一下明天对多米尼卡的比赛,你会有所变化吗?

  A:明天在场上你就会知道了。

  Q:今天你还什么都没透露呢?

  A:现在不是时候(微笑)。

  Q:你对齐布尔科娃过去四天的表现感到惊讶吗?她以前从没在罗德-拉沃尔球场赢得过任何一场比赛,但在这四天里,她却赢下了三场,而且都是让人印象深刻的比分。

  A: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时刻,对吗?你不能说,这名球员永远不会在罗德-拉沃尔球场赢下三场比赛。每个球员如果希望赢得大满贯冠军,他都会实现自己的愿望。

  Q:你今晚会怎样放松自己?和你的团队共进晚餐,早早上床,还是看一场电影?

  A:我想,我是一个正常人,所以只会用正常的方式。比赛对我来说并不特殊,只是一场比赛而已,还有更多的比赛要去打。

  Q:你相信第三次会是幸运的吗?

  A:在中国,6或者8才是幸运的数字。我不确定,我要努力去争取到幸运。

  Q:如果明天赢了或者输了,会有退役的想法吗?

  A:不会。如果我输了,我还会坚持到第6次或第8次(进入决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