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看见终点那刻跪了!6年如此 中超抹不掉的耻辱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09: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恒大输、人和输、鲁能输、国安平,又是亚冠第五轮,中超BIG4只拿了可怜的1分,而在出线状况上,除了恒大稍好外,鲁能末轮要看别人脸色,国安客场必须获胜,人和则提前一轮就宣告出局。更具沉重味道的是,这一个情形再次狠狠的验证了中国球队关键时刻容易脚软的定律,从2009到2014,6届亚冠小组赛,中国球队冲刺阶段集体腿软已成规律。

  除了2012赛季的辽宁退赛外,6个赛季,中超共有23队次冲击亚冠,看看小组前三轮的表现,那么毫无疑问中超球队至少应该是亚冠四强的常客,第一轮,中超球队累计共拿到过33分,第二轮也有31分,第三轮则为27分。而在2014赛季,中超BIG4在第三轮拿到了8分,这是历史上4强在亚冠同一轮拿到的最高分数。

  可这样成绩,怎么一到下半段就变味了呢?前三轮打下了相当不错的基础,可看看第4轮,23场18分,第5轮,23场13分!!2010赛季第四轮和第五轮,中超4强仅仅拿到可怜的1分!在本赛季,卫冕冠军恒大在4、5轮遭遇两连败、联赛亚军鲁能遭遇两连败、联赛季军国安一负一平,杯赛冠军人和一胜一负,4队8场拿了可怜的4分,平均每场0.5。2012赛季第5轮,中超BIG3再次全败一分未拿。6个赛季里,在4、5两轮拿分最多的一年只有2013赛季,中超球队在这两轮拿到10分,尚算良好。比较讽刺的是,到了第六轮,尽管现在只有5个赛季的数据,中超4强还拿到了23分,只可惜,这其中获得关键胜利昂首出线的例子并不多,出线无望情况下一身轻松的反击获胜的情况倒是不少。第四、五轮疲软,就好比万米长跑最后一圈的铃声响起时,你却跪倒在场上,看着身后的对手一个一个超过。

  这样的一个数据能说明什么问题呢?战术?人员?还是说一到冲刺阶段对手都变成妖怪了?或者说你干脆就认为这只是一个碰巧?作为局外人我们也无从去下结论,然而我们也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个数据后心里也都会有自己的计较,每次出征都是信心满满,打出来的却都是外人能想到的最差结果,每次我们都给予这样那样的理解:已经拼了、运气不好、对手太强、体能透支,可是6个赛季下来面对着这样的一个冲刺数据,我们还能用这样那样的原因来安慰自己么?

  除了自己的心理,我们找不到更合适的理由来解释这一切,球场上最大的危险,就出自球员的内心,当你的想法多了,顾虑多了,胜利自然会离你远去。你想赢,不一定能赢,你怕输,却很可能就会输。但你意识不到这一切,当你冒失的将一脚直塞传大,当你鲁莽的铲倒对手,当你2-0领先的时候觉得对手肯定会放弃,结果那一次直传成了你全场最后的一次机会,结果那一脚铲球让对手顺势耗掉宝贵的2分钟,结果当对手疯狂的打进第1球后你察觉了心里的不安,但那一切都晚了。

  铁一样的数据告诉我们一个残酷的事实,我们的球队在关键时刻还是大多靠不住。无论是自以为智慧的怯懦还是自以为勇敢的鲁莽,问题都来自于自己的内心,来自于中国球队那脆弱的比赛情商,顺风球易自喜,逆风球易崩溃,若非如此,决绝造不出那46场比赛30分的凄惨数据。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超球队 赛季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