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库卡自我修正变阵成功 关键人缺阵亚冠客场有隐忧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13: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超第6轮,山东鲁能主场凭借阿洛伊西奥和洛维的进球,2-0击败来访的杭州绿城,在出征亚冠客场前,拿到了一场极为关键的胜利。而在比赛中,主帅库卡对球队的战术体系的修正,是赢球的最大关键。

  库卡来到鲁能后手握一手好牌,攻击线上有王永珀、张文钊等一批实力球员,而三名外援也大有来头,但就是这样一手进攻好牌却让库卡在赛季初打成了单张出,比赛中鲁能中前场球员很难打出流畅的团队配合,库卡梦想中的南美三叉戟组合迟迟不能成型。随着比赛的深入以及球员轮换的进行,库卡慢慢的改变了自己的最初想法,王永珀从首发阵容中消失,洛维和蒙蒂略轮换打前腰调配前场进攻,两个边路启用张文钊和刘彬彬利用速度寻找突破,这一转变让鲁能从无序进攻中解放出来,边中结合,两翼齐飞,中路渗透,立体式的进攻打出来了,在过去的三场联赛中,鲁能一场比一场打的好看,库卡的这一纠错让鲁能的进攻回到正轨。

  其实鲁能在比赛中还暴露出一个重要问题,锋线上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空中支点。阿洛伊西奥有身体地面攻击没有问题,洛维顶在锋线上可以拿球护球,但是他更适宜去他前腰发挥自己的组织能力,因此怎样使用韩鹏就成了库卡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在前边的比赛中,韩鹏只能替补上场,身体还没有热过来,比赛就结束了,虽然拼劲依然十足,但是却无法发挥自己的实力和能力,而在对阵绿城的比赛中,韩鹏拥有了45分钟的表现机会。整个下半场,韩鹏在锋线上的支点作用尤其明显,对高点的把控让对方后卫很难受,这也给了库卡一份惊喜,面对亚冠的泰国客场之旅,韩鹏或许是一枚很好的棋子。

  其实鲁能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下周中的亚冠第五轮客场对阵武里南联的比赛中,而洛维的停赛让鲁能的客场之旅有了一丝隐忧。在亚冠的比赛中,洛维是球队的第一号得分手,而且在球队中前场的串联作用也十分明显,在本赛季的鲁能比赛中,他的表现足以让球迷满意,但是此番停赛,让库卡只能再次在中前场变阵。是让蒙蒂略顶替洛维打前腰,阿洛伊西奥继续首发,然后根据场上形势决定韩鹏何时出战;还是放弃前腰,在双后腰的基础上,利用两个边路寻找机会突破或者内切制造机会,让韩鹏和阿洛伊西奥组成强力前锋组轮换冲击对手的后防线;再或者中场菱形站位,撤下一个后腰,让蒙蒂略打前腰,利用中路配合寻找对手防线空档,或者其他意料之外的布阵,相信依旧在库卡的脑海里出现了,而对于这种布阵的孰优孰劣他也一清二楚,只是需要在抵达泰国后,观察球员的状态才能决定采用什么战术。

  通过中超和亚冠的比赛,库卡也在慢慢调整自己的战术,改变了自己的一些固执做法和原有念头,让一些梦想回到现实中。例如从最初的南美三叉戟到现在的轮换出战;让中前场的四重奏变成一轴两边的合奏。库卡在改变,鲁能也在改变;库卡需要时间,鲁能也需要空间,球迷需要有耐心,或许不久的未来,库卡将会给鲁能带来一个质的变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