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孙杨自信仍是世界泳坛一哥 44天内很难重返巅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0: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不久前,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宣布,解除对游泳运动员孙杨停训和扣发津贴的处罚,并建议国家游泳队酌情批准孙杨参加国家队集训。禁令解除的第二天,孙杨就出现在国家队训练场上。至于还未解除的禁赛令,国家游泳队领队许琦向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今年的主要赛事是亚运会,这要看他(孙杨)的训练情况和选拔赛状况。希望孙杨能坚持自己的理想,完成好备战工作,我们最主要的目标还是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由此可见,孙杨实际上已经全面解禁。他现在要做的就是在今年5月的全国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为自己争取到一张亚运会入场券。

  不过,今天距离亚运会选拔赛开赛只剩下44天了,孙杨虽然解禁,但较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此前又进行了甲沟炎手术。回归国家队的他如今面对着近10公斤的赘肉和手术后尚未完全愈合的伤口,暂且不说要在亚运会卫冕,先拿到亚运会入场券或许是孙杨最迫在眉睫的挑战。

  昔日腹肌变肥肉?先减肥!

  黄越滔:过去4个月,孙杨几乎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国家游泳队的“三停”禁令让这位个性张扬的大男孩学会了收敛,当他再次出现时,他变了。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他胖了!在网络上,韩国媒体将孙杨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的照片和近照放在一起对比,反差之大让所有人为之惊讶。曾经让孙杨引以为傲的健硕肌肉如今都变成了赘肉,漂亮的八块腹肌几乎消失了。有韩国网友调侃:“孙杨是要到仁川(亚运会)来和朴泰桓比谁胖么?”看来,停训、停赛对一名运动员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或许,减肥就是孙杨复出面临的第一道坎儿。

  周欣:我觉得减肥对孙杨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准确地说是很轻松就能减下来。首先我们要知道他体重增加的原因,任何项目的运动员停止系统训练体重都会增长,所以孙杨最近看上去胖了是很正常的现象。停训是一方面,但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此前的甲沟炎手术,术后恢复需要静养,正常人在这样的情况下都可能长胖。所以我很肯定,孙杨只要恢复训练,体重很快就能恢复正常。更何况他身边还有专业的体能专家,减肥对他来说只是恢复系统训练的一个过程,但不会遇到什么困难。

  何新中:周欣说得有道理,而经验告诉我们,减肥这个问题对男运动员来说相对容易,尤其是像孙杨这样只是因为伤病或训练不系统而导致体重在短期内上升的,减肥应该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不会对他将来的训练和表现有什么影响。

  44天内重返巅峰?太困难!

  何新中:短时间内恢复到较高的水平不是不可能。但对教练来说,首先要考虑的是这名运动员此前的具体情况,比如他一直有保持基本的训练量,体能方面没问题,那恢复起来就比较容易。但如果是完全没有训练,完全离开训练场很长时间,那相对困难。另外,恢复训练也是因人而异,有些运动员恢复能力强,有些则比较慢热。但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运动员,体能下降太多,恢复起来都需要一个过程。我对孙杨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所以我不能断言44天后他会是什么样的状态。

  黄越滔:我跟何新中教练的意见差不多,现在距离5月12日开赛的全国冠军赛暨亚运会预选赛只剩下44天了,孙杨要想在这么短时间内重回巅峰状态是不切实际的。在竞技体育领域,没有扎实的训练为基础,是不可能有奇迹发生的。尽管亚运会预选赛只是国内选拔赛,但我知道孙杨的对手实力都不弱。过去这些年,孙杨的出色成绩激发了很多年轻人的斗志,他们都想挑战孙杨的“一哥”位置。这次留给孙杨备战预选赛的时间很紧迫,不过他似乎对自己很有信心,他认为“时间是足够的,并不是很担心时间上的问题。”

  周欣:其实你们都忽略了一点,时至今日无论是浙江方面还是国家队,都没有正式对外宣布对孙杨的禁赛令得到解除。尽管我们也从各种渠道听说看一些他可能会在5月复出参赛的消息,但都没有得到官方确认。我个人认为这是浙江和国家队出于对他的保护。要让孙杨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到最佳状况是不可能的,而在身体状况还不适合参加比赛的情况下勉强去比赛,可能对他造成伤害。所以,孙杨是完全有可能缺席5月的全国冠军赛的。不过,即使不参赛也不会影响孙杨参加亚运会,毕竟他是奥运会冠军,即使得到一些优待也是可以理解的。最重要的是,没有规定说参加全国冠军赛是获得亚运会资格的唯一途径,我认为只要孙杨在亚运会的国内比赛中拿出好成绩,参加亚运会就不是问题。

  仍是世界“一哥”?有能力!

  黄越滔: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朴泰桓不敌孙杨,卫冕失败。很多人认为朴泰桓从此不会再有战胜孙杨的可能,但朴泰桓并不这么认为,他打算在主场仁川亚运会上再次挑战孙杨。据悉,在今年的新南威尔士州锦标赛上,朴泰桓曾在100米自由泳中创下了48.42秒的韩国纪录,还创造了男子200米自由泳的本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并获得400米自由泳冠军。尽管伦敦奥运会后朴泰桓的训练一度因为训练经费紧缺而遇到一些困难,但至少目前看来,他是憋足了劲儿在备战亚运会。

  周欣:在赛场上当然是孙杨更优秀。首先孙杨的能力更全面,从200米、400米、800米到1500米自由泳,孙杨在自由泳项目上几乎达到了全能。而朴泰桓最巅峰的时候,也只是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拿到过1枚奥运会金牌。至于今年的亚运会,我觉得朴泰桓唯一能跟孙杨争一争的可能只有200米自由泳。虽然朴泰桓是主场作战,但赢面也很小。但竞争激烈,能增加比赛的观赏性。

  何新中:在这个问题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比如韩国人可能会觉得朴泰桓更优秀,因为在他获得奥运会冠军时,孙杨还只是奥运会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参赛选手。但在中国,大家当然都觉得孙杨是最好的。作为教练,大家心中也有各自的观点。朴泰桓巅峰的时候,孙杨是一个追赶者;而孙杨最巅峰的时候,朴泰桓的状态已经走下坡路,其实这也是竞技体育最常见的规律。其实,只要孙杨坚持系统训练,他无疑还具备成为世界第一的能力。

  周欣:何教练说得没错,但如果让孙杨现在去比赛,他肯定不是世界第一;但如果他能拿出去年同时期的状态,世界第一应该还是他的。其实无论从事什么项目,没有人的职业生涯可以一直保持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我觉得等到亚运会的时候,孙杨重返巅峰是值得期待的,他还是具备了继续成为世界第一的能力和竞争力。

  黄越滔:周欣的观点可能和很多业内人士相同,我觉得孙杨还是非常自信的,以他的能力和天赋,当世界第一不难,但要成为一名真正伟大的运动员,还需要继续进步和改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