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孙杨5月冠军赛将华丽亮相 有望提前预演当年状态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10: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有关方面日前公布了全国游泳冠军赛竞赛规程。该赛事5月12日到17日在青岛举行。与此同时,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国家游泳队也先后同意解除对孙杨停训、停赛、扣除津贴的处罚,恢复其在国家队的系统训练。这就意味着5月的青岛全国冠军赛,奥运会两金得主孙杨将会出现在比赛场上。

  提前“预演”当年状态   

  每年四、五月举行的全国冠军赛系国内最高水平的游泳单项较量。自出道以来,孙杨历来都非常重视全国冠军赛,每年的该项赛事,也基本是其当年整体状态的提前“预演”。

  2009年,孙杨尚羽翼未丰。当年4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他200、1500米自由泳均输给了张琳,双获亚军;400米自由泳仅列第三。不过,当时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仅落后张琳4秒43。半年后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上,他该项便战胜张琳,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2010年,孙杨因为远在澳大利亚训练,缺席了全国冠军赛。然而,之后的三年,他的上乘状态都是从全国冠军赛开始的。

  2011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孙杨包揽了200、400、800、1500米自由泳四项冠军,200米自由泳还以1分44秒99改写了张琳保持的全国纪录。如此大获全胜,是其在国内比赛的第一次。三个多月后的上海世锦赛,他得以大放异彩,除获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金,还以14分34秒14首次改写了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2012年,孙杨开始进入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当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他再次包办200、400、800、1500米自由泳四项冠军。三个多月后的伦敦奥运会,其400米、1500米自由泳连夺金牌,后一项以14分31秒02再度刷新了世界纪录。

  去年4月上旬在郑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孙杨又是参加200、400、800、1500米自由泳四项争夺,冠军无一旁落;三个多月后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再次带回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

  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又是9月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的国内选拔赛。虽然恢复训练时间不长,孙杨届时的表现还是值得期待。

  青岛之战瞄准三冠

  对孙杨而言,眼下当务之急就是在朱志根教练的指导下,尽快补上前一段耽误的训练课程。

  去年因为与教练闹矛盾,孙杨年初就曾停训了一段时间,3月3日恢复训练时,距离在郑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开幕只有28天。虽如此,经过朱志根教练的精心调教和孙杨自己的努力,郑州比赛时他不仅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全部夺冠,而且四项都游出了当时排名年度世界第一的佳绩,并为后来世锦赛、12运会创造更高水平奠定了基础。

  眼下距离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还有50多天。对孙杨而言,届时达到个人最佳状态显然不太现实,但恢复到一个较高水平还是有可能的。

  因为要和仁川亚运会游泳设项相对应,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比赛项目共38个,较往年少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两个非奥运会项目。到时候,孙杨很可能会参加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争夺,目标当然还会会直至3金。

  亚运挫朴泰桓锐气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的韩国选手朴泰桓,是多年来中国男子选手在亚运会的一大劲敌。

  2006年多哈亚运会,他曾连胜中国选手张琳,独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2010年广州亚运会,朴泰桓在与孙杨的抗衡中仍占到了上风。当时,孙杨获1500米自由泳冠军;朴泰桓却连夺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三项第一。

  仁川亚运会,这位韩国选手占有东道主之利,因而非常重视。他扬言要拿出比备战奥运会、世锦赛更充足的劲头备战亚运会,力争在仁川发挥出个人最高水准。争取多拿金牌。

  今年元月份,朴泰桓就前往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跟随洋教练鲍尔进行训练,并先后参加了在墨尔本、悉尼的两次比赛。其中3月初的悉尼之战,分别以1分46秒05、3分43秒96获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此两项成绩目前分别位居今年世界第二、第一。他还以48秒42刷新了自己保持的100米自由泳韩国全国纪录。前不久,朴泰桓回国短暂休息后,3月初又第二次前往澳大利亚,据说这次将在那里练到五月底,中间还要参加两次国际比赛。看得出来,其决心确实很大。

  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中国今年的最好成绩均属于郝运,分别为1分48秒74、3分52秒94,都是他元月底在帕斯五国游泳对抗赛所创。这两项成绩分别位列今年世界第13、第17,与朴泰桓差距较大。

  显然,仁川亚运会,中国选手要想战胜朴泰桓,主要还得靠孙杨。如果他能在青岛全国冠军赛上发挥七八成功力,亚运会时就有望大获全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