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于嘉:重温“红男孩”浴火重生 感受悲伤中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15: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直到前马绍尔大学橄榄球队传奇教练杰克·雷耶尔专程来到这所高中,为学生们进行了一次激情洋溢的演讲后,巴瑟斯特人才真正感觉到:篮球是最好的疗伤良药,它可以让这些孩子尽快走出阴霾。他们可能不知道发生在大洋彼岸的“慕尼黑空难”,但他们一定知道曾经响彻美国的口号:“我们是马歇尔”。当年,马歇尔橄榄球队也是在一次空难中几乎全军覆没,而雷耶尔教练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重建了一支球队,让濒临崩溃的人们重拾生活的勇气。曾经发生的奇迹,坚强的巴瑟斯特人有信心让它重演一次。

  整个巴瑟斯特城的民众都发动起来了,一支新篮球队在最短时间内就组建完成。在这支球队里,前锋布拉德·阿森诺是车祸后惟一重返赛场的球员,其他人都是新人。亚历克斯·罗比乔德在随父母搬到巴瑟斯特市后,他第一时间要求成为篮球队的一员,“我决不放过这个机会。”同时球队有了一名新教练:艾伦·杜赛特。他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有机会教这些学生:“每一个人都想加入这支球队,每一个人都想为这支球队做些什么。”原主教练韦恩·劳德在车祸发生后引咎辞职,但他依然作为杜赛特的助理教练留在球队。尽管没有人抱怨劳德,但他依然不肯原谅自己——他是那辆球队巴士的司机,他要用自己的行动赎罪。

  冠军?成绩?胜利?巴瑟斯特的民众没想过这些,他们只希望眼前的孩子能忘掉悲伤,快乐起来。

  我们是心手相连的队友

  尽管时间过去了很久,阿森诺依然忘不了那一晚。

  “我们离开蒙克顿往回走时,一切还很正常;当我们临近巴瑟斯特,路况开始变得很糟糕,但我们认为再走一会儿就到家了,这些问题可以克服的……”眼看离目的地越来越近,阿森诺睡着了,而当他再度有知觉,车祸已经发生了,“当时我能感觉到我的伙伴就在我旁边,他不停喊着‘哦,上帝啊’。于是我爬到他身边,抓住他的手告诉他,我爱他……”阿森诺实在够幸运,睡着了的他忘记扣安全带,车祸发生的瞬间,他被弹出了车外,侥幸逃生。

  遭受如此重大打击的阿森诺,远比人们想象中坚强。当篮球队重建的消息传来后,他毫不犹豫选择归队。在阿森诺看来,7名车祸中丧生的队友一定希望他这么做。他的母亲佩吉也非常支持儿子的决定:“布拉德告诉我,无论他走到哪里,那些队友的灵魂都一直在保佑他。”

  “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快速灵活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保持强度,保持激情,保持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赢球,”杜赛特教练这样告诉自己的队员,而令他满意的是,这些孩子在高强度的训练中从不叫苦,他们表现得就像征战赛场多年的老兵,“你们一定要相信,你们可以赢!”罗比乔德一点儿也没有后悔来到巴瑟斯特:“我第一天来到这里就发现,每个人都很和善,他们张开双臂欢迎我。虽然我们年轻,但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完成任务!”

  学校的一间屋子里还摆着球队为车祸死者设立的“灵堂”。小桌上摆着7个篮球和一枝玫瑰花(纪念伊丽莎白女士),每个篮球代表一个逝去的队友。篮球队的成员时不时会来到这里祈祷,诉说自己和球队的近况。在他们心中,这7个人永远都是自己的队友,是球队的一分子。

  没有人会认为,这样一支拼凑起来的球队会在赛场上真的有所作为,但巴瑟斯特高中篮球队却暗自许下了承诺:他们要赢得冠军。他们要用奖杯做礼物,送给天堂的兄弟。

  我们是不可战胜的冠军

  浴火重生的“红男孩”,成了令对手闻风丧胆的幽灵。他们成了新布伦瑞克省最炙手可热的球队,他们成了加拿大最受关注的球队,他们是天命之队,他们不可战胜。直到赢得新布伦瑞克省AA锦标赛冠军,巴瑟斯特高中这个赛季的总战绩是惊人的35胜3负!而且连赢26场!

  没有人能阻挡巴瑟斯特高中冲向冠军的脚步。所有对手都被这支球队征服了,那些经验丰富的教练也不得不承认:和巴瑟斯特比赛,自己根本没办法控制场面。“我总会告诫我们的球员集中精力,但他们很快就会被对手强大的精神力压垮,”一位教练如是说,“我们没有放水,但我得说,很高兴看到这些孩子们重新打球,而且还打得这么出色。在感情上,我是支持他们的。”

  巴瑟斯特的球队创下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他们可以一场让对手只得到30来分,只有自己得分的一半;他们可以在终场前用超远三分绝杀对手,而这个“杀手”此前甚至没有正式打过高中联赛;他们甚至可以在没有主教练执教的情况下,轻而易举夺得冠军:2009年2月3日,杜赛特教练在带队训练时突然昏倒,被送到医院抢救,2月21日冠军争夺战当天,他还在蒙特利尔接受治疗。可巴瑟斯特的球员硬是整整赢了对手32分,毫无争议地捧起了奖杯。故事很戏剧,很玄幻,听起来就像日本漫画《灌篮高手》里的湘北队,在安西教练心脏病发住院的情况下险胜陵南挺进全国大赛——但这的确是真实发生的事。

  比赛大幕落下,一切都很圆满:车祸中幸存的阿森诺在决赛中独得25分,并被授予MVP称号。本赛季,他的场均数据达到了“两双”,是全队发挥最稳定的一个。但在赛后,他谢绝了所有记者的采访,这些个人成绩在其看来不值一提。他的母亲佩吉感慨道:“我从来没见他打得这么出色过。”整个赛季,阿森诺穿着7号球衣,这是为了纪念离他而去的7个兄弟,他说,我要和他们一起打球。而这个冠军,就是他和球队送给这些兄弟最好的礼物。

  而在其他人眼中,这些在球场飞奔的少年是真正的英雄。巴瑟斯特学区负责人约翰·迈克劳林的话代表了所有人的心声:“他们的精神令人钦佩,这些球员将快乐带回了学校,带回了整个城市。”

  这就是人生,希望永远都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