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NBA状元大热门表现低迷 引发选秀年龄限制热议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10:4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昨天,拥有威金斯、恩比德两大今夏N B A状元大热人选的2号种子、堪萨斯大学不敌10号种子斯坦福大学,无缘NCAA16强。其中恩比德因伤缺赛,威金斯6投1中仅得4分。这也是继另一状元热门候选人帕克率领的3号种子杜克大学在淘汰赛首轮即告出局后,今年N C A A的又一大冷门。帕克在那场比赛中也仅有14投4中14分7篮板的表现。

  N C A A也许离中国球迷有一点远,但今年的特殊情况令N C A A里的一举一动都牵动N BA球迷的心———那么多球队集体“摆烂”,就是为了传说中的“选秀大年”,但N C A A刚开始淘汰赛阶段两轮,三位最当红的选秀热门就已经全部出局,并且在这种一场定胜负的关键比赛中表现低迷,“选秀大年”会不会只是N BA球队的一厢情愿?最终的情况会不会是又诞生一位“水货”状元?

  这是那些“摆烂”球队此刻需要焦虑的事,而另一个更加牵动联盟的话题是:这些球员真的该在今年夏天就加入N BA的职业世界吗?

  在今年全明星赛期间,萧华曾明确表示,调高球员参加N BA选秀的年龄限制,是他迫切想进行的一件事。“我们相信额外的一年将让球员更加成熟。许多教练曾告诉我,他们最烦恼的事之一,就是许多年轻球员在进入N BA前,没有机会学习做一名领导者。那些只读了一年大学的球员,他们在学校时更多是被高年级生领导……而且多一年的时间,也可以让N BA的球队有更多的机会来考察这些球员。”

  2005年,斯特恩做出了N BA选秀年龄的限制,球员必须年满19周岁才能参加选秀,按照美国学制,通常意味着高中毕业后一年才能进入N B A,这就将科比、詹姆斯这样的高中生球员挡在了门外。年轻选手们可以选择去海外打球、进入发展联盟,但更多人还是会进入N CA A,原因很简单:受关注度高,更容易被N BA球队发现,然后还能混个大学教育背景。

  现在,萧华希望将这一年龄限制提高至20岁甚至更高。这一想法一经说出,就引来整个联盟内外的热烈讨论。现在的问题在于:不是每一个19岁的孩子都能对自己做出清晰的认识与判断,不是每个人都能拒绝一年几百万美元的诱惑而为了所谓的“成熟”继续留在大学校园。实际上,自2005年联盟实行选秀年龄限制以来,虽然杜兰特、沃尔、厄尔文这样优秀的大一学生一进入N BA就能成为球队领袖,但也有更多法沃斯、甚至奥登这样在大学一年级风光无限、但到了N BA无论从身体还是技术都无法适应的球员。任何一项规定都不可能完美照顾所有人,但推迟一年进入职业不会埋没真正的天才,提早一年却可能葬送一个拥有天赋却未必足够成熟的球员。从这一点上来说,20岁也许是比19岁更好的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