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辽足外援:中超联赛投入大 和杨善平配合很"来电"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09: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赛季,辽宁宏运不仅留下了本土铁闸杨善平,还引进了乌兹别克斯坦国脚菲利波斯扬。在已经结束的两场中超联赛中,菲利波斯扬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 象。除了防守及时,在定位球中,菲利波斯扬还会杀到对方禁区。球场上的他作风勇猛,而在球场下他正在努力学习汉语。据菲利波斯扬透露,今年9月份他将为人父,这位乌兹别克斯坦国脚期待自己的表现能越来越好。

  曾效力乌超豪门 与沙夫卡特是国家队好友

  现年26岁的菲利波斯 扬在家乡球队穆博拉克马沙尔开始足球生涯,2009年转会加盟纳萨夫,并在2011年帮助球队获得亚洲足协杯冠军和国内联赛杯赛的双料亚军。2011年年 底,他转投乌兹别克豪门本尤德科,并且帮助球队夺得乌超冠军。加盟辽足后,菲利波斯扬在这里已经度过了一个月,虽然在交流上还不是很顺畅,但球队给他的感 觉很好。“感觉很不错,队友和教练都很随和。来到辽足对自己是一个考验,现在中国足球联赛的水平逐渐提升,来这里也是想证明自己。”

  近 几个赛季,辽足很青睐乌兹别克斯坦联赛的球员,上赛季的沙夫卡特就是菲利波斯扬的国家队队友,他们俩的私下关系也很好。去年的亚冠赛场,菲利波斯扬所在的 本尤德科与北京国安[微博]有过交手,在国家队的比赛中,他因伤错过与中国队交手的机会,但他还清晰记得,当时国足的教练是卡马乔。近几年,随着各队大手笔引进大 牌外援,辽足后防线的压力不小,对此菲利波斯扬已经做好了准备。“由于来到一个新的环境,第一场比赛可能不是太理想,但第二场和杨善平的配合感觉不错。”

  学习专业术语 用俄语拼音标出汉语发音

  通过两场比赛,菲利波斯扬展现了自己的个人能力,但是由于语言上的障碍,在第二场比赛中有时候在补位上不是很及时。在中超,大多数外援通过英语交流,很 多本土球员也能与外援聊上几句,但是菲利波斯扬说的是俄语,再加上此前没有征战中超的经历,汉语他完全听不懂,这也让他很着急。“在球场上队友之间要加强 联系,我暂时不太懂汉语,这方面让我特别急。”

  在翻译的帮助下,菲利波斯扬开始学习中文,比方“压上”“保护”“抢”“身后”等足球术 语,翻译时则用俄语拼音标出汉语的发音。“足球场上的交流非常关键,互相之间沟通不顺畅很容易出现误会,但是现在比第一场强多了。”来到辽足后,菲利波斯 扬选择了16号球衣,他说自己特别喜欢这个数字,从2005年开始他就一直穿这个号码的球衣。但是在国家队,他身披的是4号球衣。“今年中超非常激烈,去 年跟国安也打过比赛,我对中超了解也只是通过电视看广州恒大和国安等球队,我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队伍一直是冠军,来到辽足还是要帮助球队取得进步,即使不能 夺冠,也要争取以前的好成绩。”

  去年三喜临门 今年九月将荣升为人父

  对于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联赛的对比,菲利波斯扬认为还是有差异的。“中超联赛在外援引进方面的投入比我们大的多,实力也比我们强,中国足球这几年发展很快,很多外教也很有名气。”

  去年对于菲利波斯扬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可以用三喜临门来形容。首先是他所在的球队夺得了联赛冠军;而在11月28日,他与妻子在家乡举办了婚 礼;随后,妻子顺利怀上了宝宝。提起即将荣升为父亲,菲利波斯扬一脸幸福,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妻子并没有来沈阳陪伴他,因为他的孩子将在今年9月份降生。

  从广东三水回到沈阳之后,菲利波斯扬也在沈阳的大街小巷转了转,给他的印象是,沈阳这座城市特别漂亮,人们很热情,不过就是在饮食上不太习惯,平时还是 以西餐为主,偶尔吃一些中餐,最喜欢的还是俄餐,不过沈阳的俄罗斯餐厅并不多。菲利波斯扬还举了个例子,在炒饭时用肉、胡萝卜和洋葱,不过他们的米是用油 炒熟的,不像中餐把饭焖熟了之后再炒。食物中他最喜欢吃的是虾,沈阳比较有名的是烧烤,菲利波斯扬也表示有机会想去尝试一下烤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