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亚洲杯扩军24队预选赛制大改 世预赛周期变3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08: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就在25日于阿曼马斯喀特举行的亚足联竞赛部会议上,除去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赛制改革外,2019年亚洲杯也将发生重大调整变化。根据竞赛部在25日所决议出的方案,2019年亚洲杯决赛圈将由16队正式扩军为24队。与此同时,亚洲杯预选赛将与世界杯预选赛进行部分合并。2019年亚洲杯决赛圈24队的产生,一部分将通过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的战绩来衡量,而亚足联挑战者杯也将在2014年后被取消。

  根据亚足联竞赛部的会议,2019年亚洲杯决赛圈24个名额的决出,将部分参照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战况。其中,如果确保晋级世预赛12强赛的阶段,将可以直接拿到亚洲杯决赛圈的资格。与此同时,剩余成绩最好的24支队伍,将以“分为6组、每组4队”的模式,进行主客场比赛。每小组前两名将获得出线权,决出最后的12个亚洲杯决赛圈名额。

  值得注意的是,24支队伍竞争剩余的12个亚洲杯名额阶段,将可以与世预赛12强赛同步进行。即32强赛出线队(或40强赛)在磨刀于12强赛厮杀的同时,剩余24支队伍也将为亚洲杯名额展开争夺。如果按照这一方式改制,约旦队在2013年同时参加世预赛十强赛、亚洲杯预选赛的现象,将不会与4年后发生,世预赛12强赛与亚洲杯预选赛附加赛(24队决出12队)则可以同步展开,不会出线有一队双线作战的现象。

  与此同时,亚足联将彻底取消亚足联挑战者杯这一项赛事。过去八年,这项赛事一直由亚洲地区足球不发达国家派队参赛,每两年一届,每届冠军均可确保接下来亚洲杯决赛圈的资格。但考虑到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预选赛的全面改制,以及亚洲杯扩军24队的现实,亚足联挑战者杯亦就没有进一步存在的价值。先通过世界杯预选赛决出12个亚洲杯名额,然后再进行24进12的亚洲杯预选赛附加赛阶段。

  不过这一改制,势必将拉大亚足联的赛事周期,尤其是世界杯预选赛周期。如果第二阶段为32强赛,即每队需要进行6轮对抗,然后12强赛再战10轮;如果第二阶段为40强赛,即每队需要先进行10轮,然后另有十轮12强赛。因此,不算最初资格赛阶段以及最后的附加赛阶段,32强赛(或40强赛)+12强赛阶段,将需要长达18-20个国际足联比赛日。由此初步预计,整个世预赛的周期将有望被扩展到三年,并很可能与2015年亚洲杯之后全面开启。也就是说,从最坏角度出发,中国队有可能会在2015年3月起,正式开启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道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