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李娜:姜山不让幽默就离婚 高排名全满贯都想要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 22: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月25日,2014年澳网进入到第13个比赛日。我国金花李娜7-6(3)/6-0横扫斯洛伐克猛女齐布尔科娃,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2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娜表示,年龄并不是阻碍自己的问题,而获胜后没有疯狂庆祝因为看台太高自己上不去,因此才没有拥抱。被问及姜山是否会对自己的调侃感到不满,李娜表示:“他不让我调侃了我想我们会离婚的。”李娜同时表示,自己很想去冲击更高的排名,甚至是全满贯,但是也很清楚需要一步步的来。

  比赛开局阶段李娜的表现稍显慢热,记者问及“是否因为紧张打丢了所有的正手回球”时李娜笑着说:“我没有打丢所有的正手好吗?”随后她分析说:“比赛开始的时候我们两个都很紧张,我的第一个发球局表现的也很不好,那时候我尝试着拖住比赛,直到第一盘结束,因为我真的不想让对手知道我感觉很紧张。但是随后在场上我尽量做到最好,真的很开心可以发挥出色,表现出自己的水平。拿下第一盘之后我感觉好了很多,至少可以把球都回过去了。这就是网球比赛,如果你表现出了示弱的态势,对手也许就会把握住机会,所以我尝试着保持冷静,一分分地去拼。”

  经历过第一盘的胶着之后,第二盘李娜完全统治了比赛,最终送出一枚甜甜圈。但是李娜表示,并不认为第一盘的失利让齐布尔科娃气势受挫:“其实并不是那样,只是当你经历非常紧张的局面拿下第一盘之后,你会觉得,好吧,已经拿到一盘了,感觉已经可以触摸到奖杯了。所以拿下第一盘之后,第二盘你可以表现的更有侵略性,去放手攻击她。”不过此前两次决赛失利,李娜也都是拿下了第一盘不过最终遭到逆转,中国金花不表示:“我从没去考虑之前的问题,这已经是我第四次打大满贯的决赛了,我的经验更丰富了,我只会考虑在场上要怎么做,完全不会去思考过去做过什么。”

  第三次打进澳网决赛终于圆梦,李娜表示:“这一次我没有再摔倒和崴伤了脚踝,对于自己我真的感到非常自豪。”不过记者们也发现,李娜并没有特别热烈地庆祝,金花表示:“在她的发球局里我其实思考的是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应该怎么做,她是个惊人的斗士,我考虑过困难的问题。但是随后我获胜了,其实我开心极了,真的特别兴奋。我尝试着去拥抱自己的团队,我真的尝试了,但是没办法,因为看台太高了,我摸不到。(大笑)”

  本次夺冠之后,李娜成为了公开赛时代以来,拿下澳网女单冠军最年长的球员,那么她对此感到自豪吗?“我一点都不老。”李娜笑着说,“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在谈论年龄的问题,但是我想说年龄真的很重要吗?我还可以拿到大满贯冠军,其实我很高兴自己年长,因为我得到了更多比赛的经验。”

  记者表示,在网球运动力很少有顶级巨星是十分滑稽的,那么李娜十分意识到了自己是一个搞笑的天才,姜山会不会让她不要再调侃呢?“如果姜山不让我那么说,我想我们会离婚的。”李娜大笑着说,“你知道,我会继续自己的风格。其实姜山曾经那么说过,但是我并没有觉得我说的话很有趣,我只是按照正常的套路去说,就是这样,我感谢我想感谢的人。然后我说完了,他们就说:‘哦,我们爱你的发言’,我说:‘好吧,或许我说的很有趣。’”那么李娜希望别人对她的发言开怀大笑吗?“当然了,为什么不呢?每个人都该开开心心地度过每一天,特别是在今年的比赛中,我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人在我背后支持我。”

  齐布尔科娃此前表示今天李娜一直在主导着比赛,李娜分析说:“比赛的开局有点困难,我们的比分很胶着。上场之前我告诉自己,不要去想那么多,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不要去想这是决赛。但其实你真的无法以为这是一场一般的比赛,因为决赛真的很关键。开局阶段有点艰难,我觉得真正进入状态是在抢七局开始之后。当时我想,好吧,现在你必须发挥出全部了,否则真的很难掌控局势了。”

  记者问及:“和法网相比,你总是说法网冠军拿的太快了,没有想到。而三次尝试后终于拿到澳网,你的感受如何?”李娜说:“我真的认真准备了,包括澳网前和来到这里后的两个星期。每一轮比赛、每一天我都思考自己该做些什么,包括半决赛该做什么、决赛该做什么,我都有准备,毕竟我2次打进决赛了。而法网,我只是觉得自己去参赛了,没多想比赛的结果,这一次我真的希望可以做得很好。也许你们还不知道我是如何努力工作,来换取这样一个冠军的。”

  在澳网历史上,包括李娜在内只有4人晋级道路上挽救了赛点逆转后最终夺冠,李娜开玩笑的说:“我感到自豪极了,我觉得因此我该给萨法洛娃发一封邮件,很抱歉逆转了她。”而在被问及修正了自己很多技战术之后、希望尝试变得更好的李娜是否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时,李娜表示:“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如果我真的想要证明自己,我就必须改变一些东西,否则我永远都只能在一个水平线上。目前为止一切都还不错。所以我会继续尝试新的东西,如果它们能帮助我的比赛的话。”

  本次澳网夺冠之后,李娜的世界排名将重返世界第三,并且距离排名第二位的阿扎伦卡只差了11分。被问及下一个目标时,李娜说:“是啊(想冲击更高排名),为什么不呢?当然了我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排名。”而被问到是否渴望冲击全满贯时,李娜的回复很谨慎:“如果真的能做到,那会是最好的。当然说‘我希望拿下温网和美网’是很容易的,但是作为网球运动员,我们都很清楚想拿到一个大满贯冠军需要付出多少。所以,如果我想要拿下一个又一个的大满贯冠军,就必须回到训练场努力工作,也需要比之前更加刻苦。否则一切免谈。”

  赛后颁奖典礼上李娜对自己的经纪人说他让自己变得更有钱了,对此李娜表示:“至少我有超过10个的赞助商,特别是在法网。这对我很困难,对我的经纪人也是如此。中国和美国是有时差的,中国的公司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他们总是半夜给我经纪人打电话,所以这是很困难的。不过也不错,至少他可以减肥了,我们对此深感抱歉。(大笑)”

  拿到2011年法网冠军之后,李娜曾陷入了一段时间的低迷,现在再次回忆起,李娜已经可以坦然面对:“是的,拿下法网我真的没想到,也没做准备,不知道夺冠后该干什么,也没人告诉我应该做什么。现在不一样了,我准备好了拿下大满贯冠军,罗德里格斯也很有经验,因为他之前执教海宁。我们肯定会讨论接下来应该做什么。现在我会去思考,赢球后或者输球后我的人生会是什么样的,肯定和上次不同的。”

  18个月前李娜聘请了罗德里格斯,自那以后他们之间的合作产生了完美的化学效应。被问及是否想到今日的成就时,李娜表示:“去年我说我想打进世界前三,根本没人相信。今年我说我想再拿一个大满贯冠军,同样也是没人相信。但是更重要的是,我相信,罗德里格斯相信,我的团队相信,这就是全部了。”李娜也表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怎么给团队致谢:“我准备好了怎么谢谢他们,因为我们合作很久了,真的要感谢他们。现在我是不是说了太多了?下次我应该少透露点。(大笑)”

  10年前的澳网,罗德里格斯指导下的海宁捧起达芙妮-阿克霍斯特纪念杯,被问及十年后夺冠是否有何特殊意义,李娜说:“今天和十年前海宁夺冠是一天吗?可能不是吧,我不太清楚,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拿到澳网冠军。我知道罗德里格斯应该很忙,因为比赛结束之后很多记者追着他,当我看到他的时候他会说为我感到骄傲的,他总是很相信我,觉得我可以做得很好。”

  记者问及,李娜在为家里人们辛苦赚钱,那么这些钱会花在哪里呢?“秘密。”李娜干脆地说。而被问及未来几天的安排时,李娜表示:“你知道,今年中国的新年是1月31日,马年。我会回家和我的妈妈、家人待几天。然后要回到训练场训练,否则我的排名会下降。然后就是连续的参加比赛了。”李娜表示,自己的妈妈或许还是没有观看比赛:“我不觉得她看了直播,因为我比赛她会特别紧张。直到现在她也没给我发短信或者打电话,所以我会尽量新闻发布会后给她打电话。”

  李娜表示,如果你不得不用一个词或一句话概括过去两个星期的话,会是“坚韧”。李娜说:“很多人就看了一场决赛,觉得:‘呵呵,她拿到了冠军’。但是人们并没有看到我的训练又多么辛苦,我有很多艰苦的训练要做。而且就像对阵萨法洛娃的比赛,气温达到43度,我们打了三个多小时。待在那里非常艰难,最终我赢了。”

  李娜回忆了自己与罗德里格斯最艰苦的一次训练:“那是第一次我们的训练课,我想,好吧,没有下一次了。去年我和他合作的时候,我想,好吧,再也没有更多了。但是如果我坚持,这些刻苦训练可以帮助我改善结果,我觉得很值得,自己也的确进步了很多。”最后,李娜为现场的外国记者翻译了自己身穿的T恤衫上的汉字:“心敢比天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