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御姐炼成记—童年经历造就不服输莎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1:3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她是当今女子网坛最具实力和人气的选手,她是建慈善机构探望生病儿童的爱心大使,她是玩转广告届时尚圈的服装设计师,她是自创logo商业价值井喷的的糖果店老板……是的,她不是花瓶,她是有能力成为网坛第一、美貌与智慧兼得的商业女强人——莎拉波娃。平常人很难有莎娃这种韧性来打造如此完美的自己,是什么铸就了她不服输的个性?

莎娃

童年经历:700美元闯荡美国

切尔诺贝利距离莎拉波娃所在的高美尔市的家只有40英里,核泄漏事故爆发后,母亲叶莲娜怀上了她。由于当时官方反应的迟缓,在事故后48小时,一些距离核电站很近的村庄才开始疏散,许多人在撤离前就已经吸收了致命量的辐射。由于不清楚自己是否受到了辐射,叶莲娜曾一度担心肚子里的宝宝能否健康地诞生。

小莎娃奋力击球

小莎娃奋力击球

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父亲尤里·沙拉波夫选择了搬回在西伯利亚的老家,少年丧父、退伍军人出身的他对家庭有一种执拗的责任感。10个月后,莎娃在一间拥堵的房子里出生了。“还好,孩子四肢健全,非常健康。”父母长出一口气。

乍暖还寒的初春时节赋予她以温柔与倔强并存的个性,当然还有俄罗斯人特有的骄傲。她为自己确定了一条明确的道路,她曾经多次表示,比起像库娃那样利用自己的美貌作秀,她更看重在球场上的成绩。她总是要求自己做到最好,不仅是其父亲这样严格要求,更是她的个性使然。 看着她的过去,那是一条艰难却不屈的上升线。

1991年,4岁的莎拉波娃开始打网球。当了12个月的非法建筑工人、从亲戚那里东拼西凑,买了两张飞往美国的机票后,尤里和莎娃父女只剩下700美元,而母亲因为没得到签证留在俄国。在廉价的小旅店过了一夜后,一大早他就带着女儿找到了一名网球教练。教练看看7岁的莎娃后告诉尤里,“两年后再来吧,你太瘦小了”。半年后,戴着牙套、一脸雀斑、瘦弱的莎娃终于进入了网校,学费就是尤里的工资。在网校住宿的几个月里,Maria只有周末才能见到爸爸,平时要不断忍受比她大得多的孩子们的嘲笑和捉弄,这段经历令她记忆深刻,也坚定了她成功的决心。1996年6月,她母亲终于获得签证来到美国,一家人团聚了,Maria也搬出网校和家人同住。

2000年11月,在网校5年的艰苦训练后,Maria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奖杯:Eddie Herr冠军赛少年组冠军。一个未来的球后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2001年 在佛罗里达的ITF赛事上第1次亮相;2002年 首次被排入了WTA的排名系统,名列532位,进入澳网青少年组决赛获得亚军; 2003年 打入了温网的第4轮,并成功地将其年终世界排名留在了50位之内,东京获个人WTA首个冠军。

多重性格造就不服输的莎娃

不服输的莎娃

不服输的莎娃

莎拉波娃7岁时就到美国网球学校去学习网球,这段经历也成为她人生经历中最重要的一步,而她本人也表示,那段时间自己开始形成了独立、强势、永不放弃的性格。“性格的形成有先天的也有后天的,与你所处的环境和接触的人有很大关系。我从小就离家去学习网球,很多东西都要靠自己,那段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经历过这些之后,我吃饭甚至都比别人吃得快,不论是什么样的东西,只要是比输赢的,我都希望自己能赢。我感觉我是属于球场的,我期待在球场上战斗,不论环境如何,不论比分如何,无论我是否落后,无论是否面临着赛点,我始终坚信我能赢回比赛。”

坚韧外壳下的善良心灵

莎娃日本灾区献爱心

莎娃日本灾区献爱心

莎娃不仅球打得好,而且有一颗善良的心灵。在年幼时,因躲避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污染跟随父母从家乡搬迁到西伯利亚的阴影,让莎娃在长大后想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孩子。建慈善机构、关心受伤儿童、捐助慈善事业、出战慈善赛、甚至为汶川地震捐款……在莎娃心中,做慈善似乎是流淌在血液里的信仰。“如果你有机会帮助别人,一定要伸出援助之手。我现在很富有,但明天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

 小编:没有人会嫌钱多,莎娃也不例外。或许光比赛的奖金就已经足够莎娃过上很好的生活,或许大家也会质疑女孩把自己搞这么累为什么。其实,没有多复杂,只是为了给未来的自己更好的生活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御姐炼成记 的新闻

860010-110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