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雪上公主美丽复出 索契欲留最美一跳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7: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2月15日,2013—2014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首站比赛在吉林省吉林市的北大壶滑雪场举行。退役两年后复出的中国名将李妮娜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夺得女子组冠军。

      本站比赛是索契冬奥会的资格赛之一。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本站比赛也被看成难得的“练兵”良机,各国顶尖选手悉数到场。中国队也是尽遣主力参赛,其中就包括冬奥会亚军李妮娜。李妮娜将参加的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下一站比赛将于12月21日—22日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

李妮娜

李妮娜

  两届冬奥会银牌得主李妮娜曾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暂别赛场宣布退役,希望体验另一种生活,于是就跟领导申请离队。李妮娜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她选择到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起初她有些不适应,上课、打饭、考试什么的任何东西都是要自己去问,自己去找。在上学期间,她也参加了很多体育、公益活动,推广冬季项目。

    2012年夏天,国际雪联调整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评分规则,此前,该项目比赛是两跳成绩相加,得出总成绩,而新规则改为运动员一跳定胜负,前一轮的成绩不带入下一轮。规则的改变对于李妮娜是个利好,新规则之下决赛不是看两跳的总成绩,而是在决赛里采用淘汰赛,第一跳淘汰一部分选手,第二跳则是决胜负。正是因为如此,难度型选手不太敢上难度,而李妮娜属于技术细腻、动作稳定的选手,在难度相同的条件下,她笃定是质量最高的。其实,离开队伍两年多的北漂生活让李妮娜并没有太多的归属感,感觉外面的生活很累。与此同时,空中技巧队中,不少老队员退役,小队员还在成长期,队里也非常希望李妮娜回归。加之这个有利的条件,对冬奥一直心有不舍的稳定性选手李妮娜毅然选择复出。而目标也是直指2014年索契冬奥。不过李妮娜的复出过程并不顺利,年初她就曾十字韧带断裂,但她选择了坚强,赶上了冬奥赛季之前康复。

  李妮娜的稳定性虽然很好,但难度不足似乎一直都是李妮娜的“死穴”。两届冬奥会丢金,李妮娜都输在了难度上。那么,索契冬奥会上难度会不会再一次成为李妮娜夺金的绊脚石呢?国家队教练纪冬表示,虽然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起步晚,但现在在难度上与一流强队没有差距,备战期间运动员练习的难度甚至超过了比赛中用到的难度。

  复出之后,李妮娜心态也调整的非常好,谈到索契冬奥,她淡然地说:“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稳定型选手,冲击金牌不是我的任务,而是通过5站世界杯比赛帮助中国队拿到索契冬奥会满额参赛资格,其他人去争金牌,如果他们冲不到,那我就是确保奖牌。这次到了索契,我觉得我更大的作用是帮助中国队争取多一个决赛的名额。”只要5站世界杯排名进前25,就能获得索契冬奥会门票。

李妮娜

李妮娜

  1983年出生的李妮娜今年已经30岁,在非常考验体能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李妮娜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她自己也感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竞争太残酷,自己年纪大了,新陈代谢变慢,身体有点跟不上。不过,李妮娜似乎不是很享受这种“大姐大”的感觉,以致于一位26岁的记者喊她“妮娜姐”时,她会假装生气地说“怎么现在大家都喊我姐”。

  赛场上,李妮娜给人的印象是沉稳。采访时她也是一直面带微笑有条不紊地回答,让人感觉非常亲切。但面对熟悉的人,李妮娜就完全没有“淑女”范儿了。与队友一起合影时,李妮娜很随意地将胳膊搭在了队友齐广璞的肩上,给人一种“哥们间勾肩搭背”的感觉。或许是感觉不大舒服,队友马上与她换了姿势,调整后李妮娜面对镜头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此次李妮娜复出重新站在赛场上,无论结果如何,索契冬奥会都将是李妮娜最后一届冬奥会。在她之后,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谁能领军?徐梦桃这几年屡屡获得冠军,已然成为“新一姐”有力人选。但说到后备人才方面,教练纪冬还是不无担忧地表示,中国的滑雪人口落后于很多国家,人才选拔范围多局限在东三省,他十分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将选拔范围扩展到全国。

李妮娜

李妮娜

      以往冬奥会决赛多人参赛,总会有那么一个人豪赌难度击败李妮娜,但新规则之后,第二轮决赛只有四名选手,用难度冲击李妮娜的概率就大大降低了。可以说,2014索契冬奥,李妮娜迎来了圆梦的最好机会。

  目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内蒙古阿尔山进行雪上训练。李妮娜还在做着恢复性训练。与温哥华冬奥会相比,李妮娜的身材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教练认为她目前的体能和力量都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与温哥华冬奥会之前一年的状态相比,李妮娜还差得很多,冲金之路任重道远。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雪上公主 的新闻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