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御姐炼成记—莎娃职业生涯战绩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15: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她是当今女子网坛最具实力和人气的选手,她是建慈善机构探望生病儿童的爱心大使,她是玩转广告届时尚圈的服装设计师,她是自创logo商业价值井喷的的糖果店老板……是的,她不是花瓶,她是有能力成为网坛第一、美貌与智慧兼得的商业女强人——莎拉波娃。

莎娃

玛利亚·莎拉波娃(MariaSharapova)是俄罗斯著名的网球运动员。她身材高大,爆发力强,属于底线力量型选手。正手和双手反拍都有强大威力。曾获2004年温网女单冠军,2006年美网女单冠军,2008年澳网女单冠军,2012年法网女单冠军。是女子网坛第3位、公开赛年代以来第6位成就全满贯霸业的女子选手,成为世界运动界最有作为的女性之一,是女性运动员的杰出代表。曾被美国《体育画报》选为2006年最美丽运动员。莎娃连续八年高居《福布斯》榜首。

最受欢迎的网球选手之一

职业生涯:

2001-2002年:

2001年4月29日,Maria参加了第一项职业赛事:ITF的Saratosa站,首战告负。2001年只有这一场比赛。2002年,她开始进入WTA级别的赛事,在印第安维尔斯站闯入第二轮,日本公开赛止步第一轮。获得了三个ITF巡回赛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Maria在这一年澳网和温网的少年组比赛中都获得了亚军。02年全年战绩是28胜5负。

2003年:

Maria在03年继续取得稳定的进步。10月,她在日本公开赛上拿到了第一个WTA巡回赛冠军,力克对手Kapros,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写下了新的篇章。11月的魁北克站,Maria拿到了第二个WTA冠军。除此之外还有一个ITF巡回赛冠军,两个双打冠军。四大满贯中温网成绩最好,打到了第四轮。这一年,Maria开始战胜一些排名前20位的选手:伯明翰精英赛击败第15位的德门蒂耶娃,温网打败了第12位的多克奇。她的排名在6月16日进入了前100,9月22日进入前50名。全年战绩38胜13负。

2004年:

澳网,止步第三轮。法网,止步八强。美网,她止步第三轮。伯明翰赛,她一路闯入决赛。中网杀入四强,但是输给库兹涅佐娃,所以没能进入决赛。瑞士苏黎世赛中,获得亚军。

温网,莎娃以13号种子身份参赛,决赛以6-1/6-4完胜小威。兑现赛点后,Maria掩面而泣,和父亲相拥,给母亲打电话报喜,这成为了当年全英俱乐部上的经典一幕。
韩国首尔公开赛,莎娃获得冠军,在决赛中以两个6-1血洗波兰选手多玛乔斯卡。日本东京公开赛,同样是拿到了最后的冠军。这两个冠军使莎娃拿到了亚洲赛季的“背靠背冠军”。

年终总决赛,顺利从小组赛中脱颖而出,决赛在4-6/6-2/0-4落后的情况下,连胜6局逆转小威,并以一记Return Ace兑现赛点。拿到了温网之后的又一个分量十足的冠军。
年终排名第4位。奖金数额250万,位居女子球员之首。

2005年:

澳网,莎娃以4号种子身份参战,止步四强。法网,以2号种子身份出战,止步八强。伯明翰草地赛,以6-2/4-6/6-1战胜塞尔维亚选手扬科维奇,取得冠军。温网,以2号种子兼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止步四强。美网,止步四强。年终总决赛,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止步四强。

值得一提的是,8月22日,莎娃登顶世界第一,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在这个金色的秋天登上了球后的宝座。

2006年:

美网,以3号种子身份出战,决赛以两个6-4打败2号种子海宁。这是莎娃的第二个大满贯。

瑞士苏黎世赛,获取冠军。年终总决赛,小组赛顺利出线,止步四强。全年的战绩是59胜9负,仅次于海宁的60胜8负。年终排名第2位。

2007年:

澳网,由于海宁的缺席,她得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夺得亚军。年终总决赛,顺利从小组赛中突围;半决赛打败查克维塔泽;决赛苦战三盘,以7-5/5-7/3-6惨遭头号种子海宁逆转。年终排名第5位。

2008年:

澳网,Maria以5号种子身份出战。第二轮淘汰达文波特;第四轮淘汰德门蒂耶娃;1/4决赛以6-4/6-0送蛋打败头号种子海宁,终结了对手的32连胜,也报了去年年终总决赛的一箭之仇。半决赛以6-3/6-1打败3号种子扬科维奇;决赛以7-5/6-3完胜4号种子伊万诺维奇,夺得冠军。这也是她的第3个大满贯,整个晋级路上一盘未失,含金量极高。

卡塔尔多哈赛,取得冠军。阿米丽亚岛举办的博士伦锦标赛,夺取冠军。蒙特利尔赛,Maria肩伤复发,不得不退出北京奥运会和美网。9月宣布因伤退出全年所有比赛。年终排名第9位。

2009年:

因伤退出澳网、迪拜赛、巴黎赛。随后,因伤退出了迈阿密赛、斯图加特赛、罗马赛和马德里赛,世界排名下滑到第126位。

日本东京赛,莎娃取得冠军,状态稍有回升。2009赛季末,莎娃还和“阿根廷美人鱼”杜尔科一起打了两场表演赛,取胜的一方都是莎娃。2009年战绩:31胜9负,胜率为77.5% 年终排名:第14位。

2010年:

澳网,以14号种子身份参战。在揭幕战中,面对非种子选手基里连科,莎娃竟然送出77记无谓失误,苦战三盘输掉比赛。迈阿密赛,由于背伤的缘故,Maria选择退赛。斯特拉斯堡赛,获取冠军,在决赛中以7-5/6-1打败德罗伊斯。这是Maria的第二个土场冠军。

“偶数年”一直是莎拉波娃的幸运年份,她的球迷甚至为她定义了“偶数年夺冠”的神奇定律,然后2010年赛季俄罗斯美少女却未能让这个定律继续神奇下去。随着莎娃在美网女单1/8决赛中0-2不敌头号种子沃兹尼亚奇,她在2010年的大满贯的赛场上不幸的交上了白卷。

2011年:

罗马赛,以7号种子身份出战,决赛直落两盘战胜斯托瑟,拿到了第一个红土顶级赛事的冠军。法网,以7号种子身份出战,半决赛以4-6/5-7输给了最后夺冠的李娜。辛辛那提赛,Maria获得冠军,在决赛中以4-6/7-6(3)/6-3逆转了2009赛会冠军扬科维奇。

2012年:

澳网,以4号种子的身份出战,屈居亚军,也遗憾地错失了再度登顶世界第一的机会。

法网,以2号种子身份参赛,决赛以6-3/6-2击落21号种子“大黑马”埃拉尼,完成职业生涯的全满贯,创造历史。

伦敦奥运会,Maria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一位女旗手,并且以3号种子身份参赛。决赛中,莎娃状态全无,最终惨败小威。

年终总决赛,Maria作为2号种子出战,决赛中,面对3号种子、红组第一的小威,莎娃拼尽全力,但还是以4-6/3-6败下阵来,屈居亚军。

2013年:

在随后的澳网,Maria再次零热身空降澳网,以2号种子身份出战。1/4决赛中,莎拉波娃依旧霸气十足,以6-2\6-2横扫马卡洛娃;她已经创造了公开赛时代以来大满贯赛事前四轮丢局最少的新纪录——五局,在前五轮仅丢五局;又打破了塞莱斯在五轮大满贯赛事仅丢12局的最少丢局纪录,创造了历史。但Maria在1月24日半决赛与李娜相遇,最终以2-6/2-6败北,遗憾地无缘决赛。

来到北美,Maria在印第安威尔斯先后战胜斯齐亚沃尼、纳瓦罗、维西诺、埃拉尼、基里连科一众好手,在决赛中以6/2,6/2的比分轻松横扫沃兹尼亚奇,以不失一盘的惊艳战绩时隔七年再次在这里夺冠。

4月28日,总奖金额为795,707美元的WTA顶级巡回赛保时捷公开赛结束了女单决赛的争夺。莎拉波娃成功卫冕的同时也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第29个WTA女单冠军,暨第7个WTA红土冠军头衔。

2014:

2013年,莎娃因肩伤休养了近半年时间,本届澳网是俄罗斯美女肩伤痊愈复出后的首场大赛,莎娃对自己本届赛事的表现还算满意,她认为,自己至少再次健康地回到了赛场,这也是某种意义上的成功。

当提及男友闯入澳网八强,被逆转输球的莎娃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她说,尽管自己输了球,但她非常希望男友能够在墨尔本公园战斗得越久越好。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御姐 的新闻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