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剑:正视中国足球现状 努力做好足球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08: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华网消息: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张剑在21日的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上做《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时说,应正视足球发展现状,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足球工作。
  在对过去十年工作进行回顾时,张剑说,自2003年的会员大会以来,中国足球进行了多方面探索,包括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职业联赛在曲折中成长进步、后备人才培养项目陆续启动、国际足球交往进一步扩大、校园足球长足发展、行业治理初见成效等。
  在行业治理方面,他表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创立以来,就受到假赌黑等行业不正之风的困扰。2006年,中国足协和公安部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打击足球赌博活动领导小组”,对相关违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国务院七部门共同组成了“全国足球联赛赛风赛纪综合治理协调领导小组”,各赛区建立了相应机构,加强联赛综合治理。2009年以来的足球领域扫赌打黑专项治理行动,有效打击了足球领域的违法犯罪。2010年开始在全国足球行业开展了反腐倡廉教育整顿活动。2013年,中国足协对12家俱乐部、58名足球从业者进行了行业处罚。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近三年足球行业治理初见成效,整体环境稳步改善,联赛现场观众人数重回亚洲第一,市场回暖,水平提升,无疑是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受到了国际足球组织和公众的肯定。2013年,中国获得了亚足联年度最佳协会奖、公平竞赛奖、亚洲足球先生、最佳外援和最佳俱乐部5个奖项。”
张剑说,应当正视足球发展的落后现状,而导致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包括:对足球的价值和规律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足球职业化改革思想准备不足,应对不力;急功近利的思想行为严重,轻视基础建设和长远规划;行业管理监督薄弱和缺失。
  “必须承认,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全方位的,运动成绩的背后是价值观念、管理体制、工作体系、政策制度、队伍素质、社会基础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同时,中国足球的落后状况还将在一段较长时间内存在,必须深刻汲取违背规律、急功近利、漠视法纪、重物轻人的教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尊重规律、崇尚法治的理念,在痛彻反思的基础上拨乱反正,固本强基。”
他表示,应当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足球工作,并在深化足球改革、发展青少年足球、推动政策完善(如财政和规划部门加大对足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和保障、教育等部门建立普及推广校园足球的机制)等八个方面着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