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体娱]冬奥课堂之数学课 不可不知的计分规则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15:4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起源于加拿大。19世纪80年代,加拿大修建室内冰球场,一些速度滑冰爱好者经常到室内冰球场练习。及至90年代中期,加拿大的蒙特利尔、魁北克、温尼伯等城市相继出现室内速度滑冰比赛。1905年加拿大首次举行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后逐渐在欧美国家广泛开展。

  1969年加拿大在第33届国际滑冰联盟代表大会上,向与会代表散发了《短跑道速度滑冰规则》,1975年国际滑冰联盟成立短跑道速度滑冰技术委员会。1976年首次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尚佩思举行国际短道速滑赛,1981年起举办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

  短道速滑在1992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有男子500米(1994年列入)、1000米(1992年列入)、5000米接力(1992年列入),女子500米(1994年列入)、1000米(1994年列入)、3000米接力(1992年列入)。

短道速滑图示

短道速滑图示

     短道速滑比赛规则

  短道速滑比赛每个国家或地区在一个项目中最多可以派3名选手参赛,比赛采用淘汰制,以预赛、1/4决赛、半决赛、决赛的比赛方式进行。四或者六名运动员在一条起跑线上同时起跑出发,站位通过抽签决定。比赛途中在不违犯规则的前提下运动员可以随时超越对手。获得小组前两名的运动员将紧急下一轮,直到决出最终决赛的四名选手。

  短道速滑男女接力赛分两天进行,由半决赛和决赛组成,男女各八支队伍参加比赛,每队四名运动员,每个队伍自己决定每个运动员要滑多少圈,但最后两圈必须由一个人完成,对于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能够完成超过1.5圈比赛就很不寻常了,这也就是说一个运动员有可能会上场参加7、8次接力。与普通的田径比赛中接力要用接力棒不同的是,短道速滑的接力比赛运动员只需要在到达接力地点的时候推送下一个队友出发就是完成了接力。

     短道速滑比赛场地

  比赛场地面积为30×60米,椭圆形跑道每圈长111.12米,直道宽不小于7米,弯道半径8米,直道长28.85米。场地两端弧形弯道处摆放黑色橡胶块,作为标志线,也增加比赛的安全性,运动员不得滑入标志线内。直道区则没有标志线,可以任意滑行。

  短道速滑比赛装备

  1)短道速滑安全头盔应符合现行的ASTM标准。头盔必须有一个规则的形状不能有突起。

  2)耐切割手套或皮革制成的连指手套,或不含羊毛的合成材料手套。

  3)防割、防扎耐用材料的护腿。

  4)符合97.1402号MU型安全比赛服。

  5)长袖长裤连身服。

  6)软垫或软垫的硬壳护膝。

  7)冰刀管必须是封闭的,刀根必须是园弧形。最小半径为10毫米。刀管最少有两点固定在鞋上,没有可动的部分。

  8)所有运动员必须佩戴国际滑冰协会批准使用的护颈。

     好了,今天的奥运课堂之数学课就暂告一段落了,是不是令你对冬奥会花样滑冰和跳台滑雪两个项目有了新的认识呢,要想了解更多的冬奥知识,就请点击《体娱冬奥课堂》,我们还设置了地理课、图画课、历史课等一系列有趣的冬奥知识,《体娱冬奥课堂》欢迎你的加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冬奥课堂 体娱 的新闻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