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体娱]冬奥课堂之数学课 不可不知的计分规则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15:4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跳台滑雪

     跳台滑雪是滑雪运动项目之一。利用自然山形建成的跳台进行。脚着专用滑雪板,不借助任何外力,从起滑台起滑,在助滑道上获得高速度,于台端飞出后,身体前倾与滑雪板成锐角,沿抛物线在空中飞行,在着陆坡着陆后,继续滑行至停止区停止。

    跳台滑雪是冬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之一,根据国际滑雪联合会规定,在冬季奥运会及世界滑雪锦标赛的跳雪比赛中,设有70米级和90米级台的两个跳雪项目。在1964年以前的8届冬季奥运会中,由于跳台规格不统一,只能以主办国的跳台为标准进行比赛。从1964年第九届冬季奥运会开始才统一跳台级别,才分别规定为上述的70米和90米两种。这并不单指跳台高度,还包括跳台助滑道的坡度即35-40度,以及长度80-100米。

 跳台滑雪比赛场地


     冬奥会的滑台滑雪比赛设90米、120米和团体三项。按两次飞跃距离分和飞跃姿势分计算成绩。
   
     飞跃距离分因距离不同而不同。飞跃姿势裁判共5名,每人打分占20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满分为60分。团体赛由4人组成,按120米跳台的合计得分计算。
  
      利用自然山形特别建造的跳台(70米或90米)所进行的一种滑雪运动。滑雪者着用长2.30~2.70米、宽11.5 厘米、板底有3~5个方向槽的专用跳台滑雪板,不带雪杖,不借任何外力,从起滑台起滑,在助滑路上取得较高速度后,在台端引伸跳跃,身体和雪板保持锐角状态在空中飞行,在着陆坡着陆后,继续滑行至停止区停止。

     这项运动起源于挪威。1879年,在挪威奥斯陆举行了第 1次正式跳台滑雪比赛。比赛按飞跃者从台端起跳至着陆坡止的飞跃距离, 并根据助滑路、 起跳、空中、着陆、停止等几个动作的姿势进行评分;距离和姿势按评分表换算得分,计算名次。正式比赛以两次跳跃综合计分排列名次。跳跃距离按“2舍3入”方法进行计算:如距离是60.2米,则舍 0.2为60米;如为60.3米,则将0.3 进为0.5,得60.5米;如为60.7米时,则舍0.2,为60.5米;如为60.8米,则进为61米,其余以此类推。姿势评分是从规定的最高分20分中,扣除跳跃、着陆、空中等出现错误的失分,其标准是成功的跳跃在20~ 6分之间评分,跌倒的在12~ 0分之间评分。

      为了能达到更大的跳跃距离和能使动作做得利落大方,现代世界跳台滑雪技术要求跳跃者身体前倾,与滑雪板尽量平行,以便能更好地运用飞行中的空气升力,减少空气阻力。 此外, 两手不做多余的前摆和后振动作,两手和臂通常紧贴在身体两侧,使身体沿自然抛物线滑翔,在着陆时很自然地能与地面坡度圆滑相接。这项运动极为壮观,对培养勇敢、果断、沉着、机智等意志品质,甚有价值。

      跳台滑雪比赛中的跳台由助滑坡、着陆坡、停止区组成。比赛时每个国家单项限报4人,团体限报一个队4名运动员。比设有90米级(原为70米级)、120米级(原为90米级)和团体3个男子项目。

      滑雪者两脚各绑一块专用的雪板,板长2.30-2.70米,宽11.5厘米,板底有3-5条方向槽。比赛时运动员不用雪杖,不借助任何外力,以自身体重从起滑台起滑,经助滑道获得110公里/小时的高速度,于台端飞后,身体前倾和滑雪板成锐角,两臂紧贴体侧,沿自然抛物线在空中滑翔,在着陆坡着陆后继续自然滑行到停止区,然后根椐从台端到着陆坡的飞行距离和动作姿式评分。

      跳台滑雪有5名裁判员。裁判员根据比赛选手两次(飞行)姿态判分,姿态得分与距离得分相加,距离分以飞行的米数来行算。飞跃姿势裁判共5名,每人打分占20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满分为60分。

      距离计算采取“2舍3入法”,如60.20米作60米;60.30米则作60.50米;60.70米作60.50米,60.80米则进为61米。姿式的最高分为20分,在评姿式分时,跳跃得分占重要比例,成功的可得6-20分,失败则得0-12分。跳台滑雪的技术动作包括四部分分别是助滑、起跳、空中飞行和着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冬奥课堂 体娱 的新闻

860010-110307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