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刘健“转会门”引深思 中国足球将是最大受害者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5:1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虽然没有进入比赛期,但中国足球进入到2014年后却依然火爆,不仅鲁能在引援上的大手笔大有赶超恒大的势头,刘健“三份合同悬案”的横空出世也争夺着人们的眼球。

  从“阴阳合同”到“三份合同”

  “阴阳合同”最初是因为中国足协的“限薪政策”,虽然“限薪政策”已经做古,但为了减税、保密薪资架构等目的,现在仍然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盛行。“阴阳合同”只是两份,而青岛球员刘健转会广州恒大一事中竟然出现了“三份合同”!

  1月3日,广州恒大宣布正式签约青岛中能队队长刘健。当晚青岛中能俱乐部也发布官方声明,称刘健与俱乐部签订的续约合同到2017年截止。为了证明自由身,刘健亮出了自己的两份“阴阳合同”,而对于已经受到伤害的青岛中能,也已经不怕各种制裁而拿出了与刘健续约至2017年的合同。1月6日,刘健在恒大俱乐部官员的陪同下,来到了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递交了证明材料,还提交了关于“笔迹鉴定”的申请。不过如果要鉴定合同签字笔迹的真伪,已超出了中国足协的职权范围,必须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来判定。原来的行业内部纠纷,就要进入法律诉讼程序。

  “合同事件”的发生,并不能说明中国球员中只有刘健一人存在与俱乐部签署多份合同的问题,也许刘健只是冰山一角。如果顺着“刘健合同案”继续深入探寻下去,中国职业足球的黑洞或许会越来越多。

  福祸相倚,挑战与机遇同在

  事情发展到现在,已经很难说有哪方最终会是受益者。假如有“伪造合同”的现象发生,无论对青岛中能还是刘健都可能是致命的。 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第61条规定,俱乐部、运动员“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以欺诈手段掩盖事实真相、弄虚作假的”,可处以“停赛、降级、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单单是追查漏税问题,后果就很严重。人们能够想到的最坏结果是刘健从此退出中国足坛,或者中能被降级。广州恒大无论能否引进刘健,但他们势必引起其他俱乐部更加的警惕的对立情绪。可以说,在法律法规不健全、多年来在“潜规则”指挥棒下运行的中国足坛,大家都是受害者。

  不过,所谓“福祸相倚”。“刘健合同案”的出现集中暴露了中国足坛制度管理上的问题,能不能以“刘健合同案”以契机,规范中国足坛转会市场,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足协新领导张剑是法律社会学专业学士,又是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由他来做这么多年中国足坛“潜规则”的终结者再合适不过。反之“刘健合同案”如果不能得到妥善处理,那么中国足球将是最大的受害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