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毛剑卿:性格不算缺陷是生存方式 不恨申鑫老板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9:5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毛剑卿坦然面对再度漂泊——能否重生?就看今年!

  “消失”了近三个多月,毛剑卿又回来了,还是那座足球氛围浓郁的城市,只是俱乐部从国安换成了八喜。在自己职业生涯最危险的时候,王长庆和张永海们向他伸出了友谊的橄榄枝,他们觉得这个上海人能为自己和球队带来帮助,更重要的是,对毛剑卿来说,这是一次拯救自己的机会:“能不能重新站起来,就看今年了。”

  好好踢两年

  赚点奶粉钱

  12月31日晚上8点左右,毛剑卿乘坐的由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终于落地,尽管只归队报到了四天(国安),他的心里又忍不住念起了儿子。这个短暂 假期他要考虑的事情不少,因为就在自己回到上海前,八喜和中能的邀请都已放在自己面前,他需要和家人们一起做出可能是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决定。

  “李指导(李霄鹏)在挺早之前就联系过我,包括他还让一些过去和我相熟的青岛队员打电话给我,表达了希望我加盟的想法。说真的,在上赛季联赛结 束之后,虽然也有一些俱乐部接触过我,但我自己对于新赛季的方向确实比较迷茫,近的是2014赛季,远的还有未来的职业生涯,毕竟在这个时候需要让一些球 队来完全信任我也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这一点我自己心里明白。”毛剑卿没有撒谎,他甚至一度已经做好了前往青岛的准备,然而事情就在元旦前后三天发生转 折。

  接连签下王长庆和张永海两名中后场队员之后,八喜开始将引援目光投向前场,上赛季球队在一度势头不错的情况下最终只收获第六,这不能不说是种遗 憾。球队老板郭维维是球员出身,在引进球员时自然也从球员的角度去考量一番,作为小毛在国安时的老队友,长庆和二宝极力向前者推荐起了毛剑卿:“他们一边 向郭总告知了我的近况,一边也和我说让我和他们一块回巴西,毕竟大家一起有段时间了,互相比较熟悉也能有个照应。后来郭总亲自给我打了电话,这让我感觉自 己很受重视。”小毛说。

  回到家后的第一件事自然是抱抱儿子,小毛巾如今已经学会了叫爸爸,每次喊出口都像对小毛打出了温柔的一拳,将他心里的尖尖角角磨平:“我得帮我 儿子赚点奶粉钱,趁现在这个年纪还能好好踢两年球,就是为了老婆孩子我也得再出去闯闯。”元旦佳节当晚,他做出了再度漂泊的决定。

  回北京:同一座城市,不同的故事

  踢中甲没有失落感

  记者:从中超到中甲,不少人都觉得这是一种回落,或者说对于毛剑卿而言,平台似乎低了一些。

  毛剑卿:摆在我面前有两条路,中能和八喜,两家俱乐部在征战联赛的级别上是一样的,但是对我来说,从中超到中甲并不一定是由于竞技状态和能力方 面跟不上的原因,所以这里面也没有所谓的失落感。相反现在能有机会继续重新上场比赛,我的心里还是充满了感激,无论在哪里踢球,都是一份工作,我在职业联 赛踢了不少年了,很多东西已经看过也经历过,现在的心态确实和过去不同,保证好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是最重要的。

  记者: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北京,算起来这是除上海之外,你效力时间最久的城市了。

  毛剑卿:上海和北京,都是中国最大的两座城市,上海是我的家,北京则和西安、深圳一样是我打拼事业的地方。在国安的这些年我对这里已经比较熟悉 了,租的房子就在工体边上十分钟左右路程。北京的足球氛围、尤其是球迷的疯狂确实在中国独树一帜,如果能够在这里被认可和接受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就像你 说的,转了一圈我又回到了这里,这或许也是种缘分。现在我和八喜签了合同,马上就要去那里的新基地训练,虽然还是同一个城市,但很多事情还是需要从头来 过。

  记者:选择八喜和长庆他们不无关系,在你加盟之后,球队已经拥有了不少中超级别的内援,作为球员是否也有了更高和更清晰的目标?

  毛剑卿:八喜在中甲原本就不弱,今年从内外援引进上也看出俱乐部肯定有所想法,这也是我选择来到这里的原因。在我之前,四哥(长庆)、二宝(张 永海)还有王寿挺都已经到队了,我们几个上个赛季都还在打中超,能力和状态方面都不会有太大问题,而且像二宝他们的经验一定能帮助到球队。从内心来讲,我 肯定是希望能帮助球队冲超的,但我清楚今年的中甲竞争会比较激烈,对我来说还是脚踏实地一些,尽自己所能在球队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郭总选择信任我,我不 能辜负他。

  不认同性格有缺陷

  记者:在申鑫不到半年时间里,你已经成为球队进攻支点,来到八喜之后,在个人角色和目标方面,有什么想法吗?

  毛剑卿:一步一步来吧,我是球队的新人,没有理由享受任何特殊待遇,谁上场比赛由教练来决定,但我对自己的能力和状态有信心。我记得以前我就说 过,如果获得出场机会,我一定要尽可能赢得信任,这是为自己赢得生存空间的最重要因素。我希望自己能够为八喜进球,越多越好,在帮助球队的前提下,也用这 种方式激励自己,为过去无法弥补的职业生涯“还债”。我和郭总说了,我要争当队内的最佳射手,这是我的目标,同时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我希望这能成为刺激 我前进的方法,这段时间的冬训对我来说很重要。

  记者:回上海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北京城,是不是也觉得有些可惜,毕竟原本已经回到了家乡……

  毛剑卿:过去的事情就不要多提了吧,我这个人习惯向前看,对我好的人、好的事我会记在心里,那些不怎么愉快的经历就让它过去吧。从申花时期到现在,很多性格上的东西我并没有太多改变,我不觉得那是一种缺陷,只能说那是属于我的一种生存方式,我也不会去刻意挑衅别人,过去在北京、西安和深圳 踢球并没有出过什么事情,至于你说的这些,我想或许也算是一种命吧,职业联赛踢到现在,我去过的地方确实不少,但我想现在不是考虑这些的时候,也许等我哪 一天不踢球了,也许我会回头看看这些路,现在还是抓紧时间好好踢球吧。

  回首三个月前——压力确实不小

  不恨申鑫老板

  毛剑卿所住的小区门口有一家茶室,那里平时鲜有人光顾,每次回家只要有时间,小毛总会前去小坐一会儿。喝茶聊天似乎是件安静的事情,正因为这样很多人都觉得这和小毛搭不上边,就像外界从来不曾真正了解他一样。

  “那三个月压力确实不小,说老实话,在家休息确实轻松,但是生活方面毕竟需要我去担当啊,我结婚了又有了儿子,那么长时间没法挣到工资、卡上没 有增长,那种感觉真不是滋味……”这是属于一个父亲的苦恼,在自己还是单身时,小毛或许不会因为短短三个月而犯太多愁,可现在不同了,“要让家人过得好一 些,这是当男人的责任。”

   打架事件已经过去了三个多月,不会再有人继续追着这件事不放,就像过去某些人总是硬把“宝马案”始作俑者的帽子往他头上扣一样,毛剑卿说自己虽然不希望 看到事情被曝光,因为类似的事情在很多球队中亦是家常便饭,但他也不会惧怕任何可能带来的连带反应:“没有做过的事,我肯定不会承认。但是做过的事情,也 没有什么可否认的。”那是元旦之后一天,小毛喝茶时说过的话,两天之后他就飞赴北京与八喜签了约,对他来说,那是一段新的开始。

  “都这个时候了,再说谁对谁错真的没有必要,就像以前在申花时,很多人都觉得我是那个人(宝马案),但事实却是我和金贵的关系一直处得不错。”毛剑卿曾说,自己像年轻时候的马布里, 如今他看到了马布里的转变,小毛觉得自己是一个合群的人,讲义气这些事情打出道以来就像刻在自己的骨头上:“真的,我就不是那种人,除非你有什么事情让我 感动了,不然我不会和你掏心掏肺,哪怕是台面上的点头哈腰我也办不到。”“你恨徐国良吗?”“不恨,为什么要恨?他是球队的老板,做出了可能是出于为球队 利益考虑的决定,站在他的角度,这也是他的责任,所以没有什么好恨的。”毛剑卿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