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多哈赛纳达尔三盘胜孟菲尔斯 获新赛季单打首冠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5日 09: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月5日凌晨(多哈当地时间4日)消息,总奖金为1,195,500美元的ATP250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展开冠亚军争夺。头号种子纳达尔以6-1/6-7(5)/6-2的总比分战胜法国“黑小酷”孟菲尔斯,摘得2013年赛季ATP的首个男单冠军。这也是纳达尔职业生涯的第61个单打冠军头衔,多哈站比赛后他的职业生涯单打冠军总数超越了阿加西,在公开赛时代位列第8位。

  纳达尔本周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多哈,晋级道路虽遇到了不少挑战,但关键时刻还是尽显王者风范,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相比而言,孟菲尔斯的晋级道路要轻松许多,连续击败卫冕冠军加斯奎特、德国猛将F-梅耶尔等,职业生涯第三次闯入多哈决赛。纳达尔和孟菲尔斯此前共有10次交锋,西班牙人以8胜2负绝对占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人最后一次交手是在2012年多哈站半决赛,当时孟菲尔斯获胜。此役在决赛狭路相逢,对阵双方苦战三盘,最终世界第一技高一筹,完成复仇之后也斩获新赛季首冠。

  比赛伊始,纳达尔一改往日慢热的节奏,率先发球的他迅速进入状态,相比而言孟菲尔斯站在决赛场上却十分紧张,频频出现主动失误,给了对手不少可乘之机。机会面前,世界第一毫不手软,连续破掉对手两个发球局,很快便以5-0领先。直到第6局,孟菲尔斯才首次保发成功。大比分领先的纳达尔随后轻松拿下发球胜盘局,以6-1先声夺人。

  第二盘比赛中,大比分落后的孟菲尔斯显现出了神经粗大的一面,他并没有受到首盘比赛的影响,积极调整战术加强场上攻势,法国人的改变十分奏效,他不仅在第2局中破掉了头号种子的发球局,率先发球的他随后还将领先优势扩大至3-0。第5局中,纳达尔曾拿到破发点,然而关键时刻孟菲尔斯却用强有力的发球化险为夷,艰难保发后将比分改写为4-1。第7局中,法国人再送破发点,他终究没有逃过被破发的厄运,完成回破的纳达尔在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后将比分追至4-4。之后两人各自保发,比赛被拖入抢七。

  抢七局中,场上形势依然胶着不下。孟菲尔斯适时上网压迫纳达尔,世界第一惨遭迷你破发,法国人确立4-2的领先优势。战至6-3时,孟菲尔斯在跑动中摔倒,不过他举手示意并无大碍。期间尽管纳达尔如愿保住了发球分,但是法国人却在6-5领先时送出一记完美Ace,从而以7-5拿下抢七,大比分扳回一城。

  比赛进入决胜盘,纳达尔在第2局中成功拿到两个连续的破发点,不甘示弱的孟菲尔斯稳扎稳打,连下4分之后涉险保发,场上比分战至1-1。第4局中,纳达尔再拿破发点,关键时刻法国人回球出界,交出发球局后以1-3落后。随后头号种子在发球局中以0-40落后,却顽强挽救了4个破发点,保发之后将领先优势扩大至4-1。接下来的比赛中,场上形势波澜不惊,纳达尔如愿掌控主动,在第8局中再次兑现破发机会,同时也是整场比赛的赛点,将决胜盘比分定格在6-2,豪取赛季首冠。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发球局 新赛季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