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闫晓娟谈空中技巧国家队备战索契冬奥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1: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原标题:闫晓娟谈空中技巧国家队冬奥备战

  新华网长春12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许畅)“不给队员过多的精神压力,只想让他们把最完美的一跳带到索契。”15日,世界杯自由式滑雪赛首站比赛在吉林市落幕,谈起空中技巧国家队备战冬奥会的情况,队伍的主要负责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如是说。

  奥运赛季完美开局

  15日,备受国人关注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在吉林北大壶滑雪场开启了他们奥运赛季的征程。在当日进行的比赛中,中国队包揽男女子项目空中技巧比赛的冠军。“新规则,场地也重新经过了翻修,”闫晓娟说,“我们并没利用‘东道主’优势提前来适应场地,队员能有这样的表现,整体上我很满意。”

  与闫晓娟的满意相比,“冰雪女神”李妮娜伤愈复出就夺冠的消息则更令人振奋。2013年2月,这位刚刚复出仅半年的奥运“三朝元老”曾一度因膝盖前十字韧带断裂再度“消失”,“多亏队友和教练的鼓励,才把我从当时消沉的情绪里拯救出来,”李妮娜说,“我当时除了坚持每天的恢复性训练外,心无旁骛吧,现在眼瞅着就能赶上奥运会了,真的觉得特别幸运。”

  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除了李妮娜的银牌之外,刘忠庆在男子空中技巧项目上也斩获了一枚珍贵的铜牌。颇具巧合的是,在15日比赛结束后,这两位在上届奥运赛场上闪耀的“双星”又一起携手把新赛季比赛的男女子“黄色领滑衫”穿在了身上,谈起索契冬奥会上的目标,刘忠庆坦言,“我渴望把手里奥运奖牌换成另一种颜色。”

  上赛季中国队一共收获了12枚金牌,更实现了在世锦赛上包揽男女两枚金牌的“壮举”,如今新赛季中国队又“旗开得胜”,这难免让人对他们锁定索契冬奥会男女子项目的金牌充满信心。但闫晓娟却分析指出,空中技巧是一个偶然性较大的项目,且新赛季伊始,各路顶尖选手还没将其奥运集训的成果展示出来,“现在乐观还为时尚早,甚至可以说是有些盲目的。”

  虽然李妮娜在15日的比赛中折桂,但她也对国家队索契奥运夺金抱有谨慎态度,“今天你们都看到,许多顶尖高手从国外赶来参赛明显不在状态,时差、场地、气温这些因素都影响了他们的正常发挥,”李妮娜说,“奥运会前我会根据自己的伤情再调整下难度系数,争取恢复到从前的难度。至于到时拿什么动作去参赛,现在还很难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世锦赛上夺冠的中国队选手徐梦桃、齐广璞同时在昨日的比赛中“栽了跟头”,齐广璞在决赛第一轮次的比赛中就爆出冷门、“摔”出四强;而徐梦桃则在最后的决赛中落地不稳,在摔掉了自己的滑雪板后略有些狼狈的拿到第四名。闫晓娟认为,年轻选手由“训练模式”转换到“竞赛模式”会需要一段时间,“这很正常,我并不会对他们苛求什么,今天比赛结束后,失误的选手会及时得到队内心理训练师的辅导。”

  北美拉练即将展开

  12月21、22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第二站的比赛将移师北京“鸟巢”举行。闫晓娟告诉记者,除去继续派选手参加世界杯这样的比赛,争取4男4女的奥运参赛名额之外,目前队伍已订好在北美的车辆,即将在月底赴北美进行训练和比赛。

  “奥运前训练的内容?呵呵这是秘密恕我不能透露,不过我要告诉你,我们请来的外教让我们更容易了解到国外队伍的备战信息,”闫晓娟说,“在北美比赛、训练,组委会是不会派来任何车辆的,出去比赛就是要适应环境,我们会拿着GPS输入组委会提供的地点信息,自己一路导航过去。另外,到了那边就得听外教的了。”

  闫晓娟坦言,目前他们最核心的工作就是帮助选手减压,在奥运到来时变选手的压力为动力。但她同时也表示说,她会督促队员努力做好每一天、珍惜每一堂奥运到来前的训练课,“如果没有这些,谈什么都没有结果。”

  美国队领队马特·桑德斯说,中国虽然雪期较短,但在空中技巧训练上开创了包括跳台训练在内的多种夏季训练方法,目前已是世界上最强的团队之一,只要能经受住不同场地和高密度赛程的考验,索契冬奥会上的中国空中技巧队很可能会给世界带来惊喜。

  “希望能如此吧。”闫晓娟说,“每个人对冬奥都有不同的期待,我希望所有中国队员都把这个赛季最有把握、最完美无缺的一跳带到索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