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科比回归湖人丢最致命武器 快攻仅2分三分失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7日 11:1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2月17日上午,湖人在客场以100比114负于老鹰,本场比赛,湖人虽然轰下了100分,但这支湖人的打法,却继续非典型。他们进攻的重心集中在了内线,拿手的三分出手减少效率暴跌,快攻近乎消失。

      在科比复出前,湖人场均三分命中数一度达到了10+,力压火箭排名联盟第一。但在科比复出后这5场比赛,湖人场均三分命中数跌落到了6.4个。这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湖人每场比赛要少得到12分之多。

      赛季初,湖人每场比赛三分出手比重占到了总出手的30%出头,但近5场,这一数据已经降到了27%左右,三分球已经不再是湖人得分最倚仗的武器。出手下降的同时,湖人的效率也暴跌,命中率降到了28%,比之前的平均值降低了接近8个百分点。

      湖人三分失准,主要在于球的运转,在科比回来前,湖人乱枪打鸟倒也不失准度,内线加索尔的存在只是起一个支点、辅助作用,外围四人拉开,空间非常大。但在科比回归后,湖人在进攻端成了科比+加索尔的二人转,两人强侧挡拆时,弱侧三人站定,跑动减少、空位投篮减少。

      做个对比,科比复出前,湖人接球跳投的比重达到了33.7%,其中无人防守下的接球跳投比重为41.1%,在篮球场上,这种投篮是最高效的。但科比回来后,他虽然助攻不少,但湖人接球跳投的比重却降到了27.4%,无人防守下的接球跳投比重也暴跌到了33.8%。内线加索尔和希尔站定,空间压缩,科比传球队友接球后总要面对眼前的防守人,投篮难度自然提升。

      本场比赛,湖人快攻得分只有2分,上一场打山猫,湖人快攻也只得到可怜的2分。科比复出5场,湖人有三场比赛的快攻得分在4分以下,之前打猛龙只得到4分,只不过在同雷霆一战,因为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湖人曾轰出过22分的快攻得分。

      其实休赛期在引进约翰逊、法玛尔、杨这样的年轻球员后,湖人本赛季的快攻得分已经提升到了场均13分,但三大控卫的受伤以及科比的回归,令湖人再也无法像过去那样推起节奏。

      一方面,科比本身刚刚经历重伤,速度有了下降,在场上仿佛“老爷车”,让他扮演控卫,无法起到法玛尔、布雷克那样的效果。另一方面,因为跟队友的配合不够默契等原因,科比反击中的长传球,不是出界就是被断,这也是他失误暴涨的原因。最犀利的两把进攻武器丢掉,湖人近5场输掉4场,一点都不冤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