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欧冠小组赛总结:3大联赛强势 皇马C罗狂破纪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4: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3/14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尘埃落定。跟连日不散的雾霾天不同,本赛季欧冠倒是基本让人看得通透,除了尤文图斯之外,再没有任何一家豪门球队爆冷出局,三大联赛依然延续着整体的强势,晋级16强的球队也均是欧冠老面孔。看似波澜不惊的小组赛水面下却正在酝酿滔天巨浪——最好的球队悉数晋级,意味着接下来的淘汰赛将更为精彩。

  三大联赛统治小组赛,意甲滑铁卢

  英超、西甲和德甲用事实证明他们无愧三大联赛之名。这三大联赛球队不仅包揽了总共8个小组中的7个头名——唯一不是来自三大联赛的小组第一还是是巴黎圣日耳曼,而且圣日尔曼所在的小组和上赛季一样本就没有任何一支三大联赛球队,而且总共12支参赛球队中只有皇家社会没能杀入复赛。

  这其中,西甲虽然有皇家社会这样一支拖后腿的球队,但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和马德里竞技全都获得小组头名,其中皇马和马竞还均以5胜1平的不败战绩成为小组赛表现最出色的球队。英超和德甲球队虽然各只有两支球队(分别是曼联、切尔西和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获得小组第一,但贵在全员晋级。德甲保持了近年来的强势,英超也一扫过去两个赛季的低迷,证明第一联赛并非浪得虚名。

  与三大联赛差距越来越大的意甲联赛则在本赛季又吃了当头一棒,三支参赛队竟然只有AC米兰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勉强过关。实力最强的尤文图斯表现实在令人失望,开局4轮不胜时斑马军团错过太多良机,而最后一轮面对打平即出线的局面时又在一波三折的比赛中被加拉塔萨雷绝杀。那不勒斯则让人遗憾,他们在死亡之组中拿到12分仍然因为相互战绩的关系而仅名列第三。与16强仅一线之隔却无缘得见,这也是意甲高举复兴口号下的残酷现实。

 小组赛数字

  皇家马德里依然是小组赛成绩最好的球队,银河战舰5胜1平与马竞并列,但15个净胜球傲视群雄。此外皇马20个进球也冠绝小组赛。马竞只丢3球,与曼联和切尔西并列最佳防线,4胜2平的红魔还是皇马和马竞外唯一保持不败的球队。

  马赛是本赛季唯一一支小组赛6战全败、没有拿到1个积分的球队;连只打进1球却惨吞10弹的皇家社会也有1场平局。但皇家社会还不是净胜球最少的球队,安德莱赫特打进4球丢17球,-13个净胜球无人能比。比尔森胜利、莫斯科中央陆军也同样丢了17球,是防守最差的球队。

  本届欧冠小组赛共诞生277球,平均每场约进2.89球,值得一提的是共有54次射门击中门框。拜仁慕尼黑和曼城所在的D组进球最多,共有49个进球。切尔西所在的E组则只有25个进球,几乎只有D组的一半。皇家马德里6-1胜加拉塔萨雷、巴塞罗那6-1胜凯尔特人以及曼城5-2胜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比赛均有7球诞生,进球最多。AC米兰主场0-0战平阿贾克斯等共5场比赛没有进球。

  本届欧冠小组赛共有2404次犯规,平均每场27.32次,共发出341张黄牌(平均每场3.88张)和17张红牌(平均每场0.19张)。奥林匹亚科斯3-1击败安德莱赫特的比赛堪称角斗,当值裁判发出3张红牌和8张黄牌。阿森纳2-0击败那不勒斯和拜仁慕尼黑3-0轻取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比赛则最干净,这两场比赛甚至连黄牌都没有出现一张。最粗野的球队当属安德莱赫特,他们4张红牌和22张黄牌的数据都无人能比,但犯规最多的球队则是波尔图和本菲卡,两支葡萄牙球队都有106次犯规。

  球员方面,C罗打入9球领跑射手榜,浩克39次射门和23次射正均独占鳌头,可惜“绿巨人”只打入2球。鲁尼送出6次助攻,迪马里亚以1球之差紧随其后。巴萨司令官哈维的650次传球和596次传球成功都无人可及,其92%的传球成功率在所有传球超过100次的球员中也排名第一。安德莱赫特的恩萨卡拉和克列斯坦以及马赛的帕耶均吃到1张红牌和4张黄牌,凯尔特人的萨马拉斯则送出最多的24次犯规。AC米兰前锋巴洛特利22次被侵犯,是最受伤的球员。

  巨星扬威,疯狂一天

  除了加拉塔萨雷淘汰尤文图斯,本赛季欧冠小组赛几乎没有出现冷门。具体到单场比赛中也许会有一些意外,但6场比赛下来仍是实力更强的球队笑到最后。普拉蒂尼新政只在最初几年中让小联赛球队看到一丝曙光,如今欧冠又重新成为巨人的游戏。

  豪门球队成功,自然依靠的是巨星们的演出。C罗、伊布、梅西和阿圭罗占据射手榜前四,鲁尼、迪马里亚、纳斯里在助攻榜上领跑都是明证。

  过去几年欧冠小组赛经常过早失去悬念,本赛季虽然缺少冷门,但最后一轮小组赛却不同寻常的火爆——尤其是最后一个比赛日。阿森纳、多特蒙德和那不勒斯所在的死亡之组的出线权在20分钟内几度易手,最终那不勒斯12分出局让人感慨万千。AC米兰与阿贾克斯赛前爆发球迷骚乱,3人重伤让生死战更多出血的味道。尤文图斯与加拉塔萨雷的比赛因为大雪被推迟到第二天进行,结果多在“地狱”中煎熬一晚的斑马军团惨遭绝杀,将到手的复赛门票拱手让出。这场被分割在两天进行的比赛也许会像2000年在佩鲁贾的那场雨战一样长久留在尤文图斯人心中:为什么尤文图斯总会成为“天谴”的牺牲品?

  小组赛纪录

  皇家马德里保持了他们小组赛从未出局的骄傲纪录,自1997/98赛季以来更是连续17年杀入欧冠复赛。皇马还同时改写了连续31场欧战进球、欧冠主场连续29场进球和连续21个欧战客场进球的欧洲纪录。小组赛第5轮,皇马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在比对手少一人的情况下还能连灌对方4球的球队,4-1横扫加拉塔萨雷。

  皇马将帅也在狂刷数据。C罗成为第一位在欧冠客场2次上演帽子戏法和第一位连续3场欧冠至少打入2球的皇马球员,他在本赛季欧冠小组赛共打入9球,创下欧冠新纪录。2013年度C罗总共在欧冠中打入15球,这同样前无古人。安切洛蒂则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率领6支不同球队出战欧冠的主教练。

  C罗的竞争对手也不甘示弱,伊布只以1球之差位列葡萄牙巨星之后,但他的8个进球已超越维阿,让伊布成为巴黎圣日耳曼历史上单赛季欧冠进球最多的球星。梅西虽然“只”打进6球,但他主场对阵阿贾克斯时曾上演帽子戏法,成为欧冠历史上第一位四次戴帽的球星。

  拜仁小组赛最后一轮被曼城逆转,但他们此前已经创下欧冠10连胜的神奇纪录。曼城则历史上第一次从欧冠小组赛中突围。加拉塔萨雷是历史上第一支连续2个赛季晋级欧冠淘汰赛的土耳其球队,那不勒斯则是欧冠历史上第一支小组赛拿到12分却仅排名第三、无缘复赛的球队。6战全败的马赛更惨,他们是历史上第一支在小组赛一分未得的法国球队,更是第一支小组赛全败的前欧冠冠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