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费德勒正拍失准廉颇老矣 两大纪录令人肃然起敬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06:5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北京时间11月11日消息,2013年ATP年终总决赛在英国伦敦进入到半决赛较量,瑞士球王费德勒以5-7/3-6不敌世界第一纳达尔,无缘决赛。纵观本场比赛,费德勒正拍失误偏多,关键分、关键局把握能力不强,失败在情理之中。尽管如此,费德勒在今年赛事创造两大纪录,12次参赛11次小组出线,并且连续五年闯进四强令人肃然起敬。

  本赛季,费德勒以迅雷不及掩耳的下滑速度一再冲击着自己的底线,冲击着球迷的底线。赛季初费德勒在澳网打进了半决赛,大满贯比赛的获胜场数达到了250场,也成为了男子网坛达到这一数字的历史第一人。在法网费德勒成为了ATP巡回赛历史上第四位胜场数达到900场的球员,此外他还第36次打进了大满贯的八强。不过整个赛季,费德勒只有一个草地赛冠军,这种惨淡成绩是四巨头最差的,瑞士人近十年鲜有遭到这样的尴尬。

  尽管如此,费德勒在巴黎大师赛击败南非人安德森后,还是拿到了总决赛的门票。今年是费德勒连续第12次参加总决赛,追平了伦德尔的成绩,历史上阿加西曾14次入围总决赛。小组赛,费德勒输给了小德,但战胜了加斯奎特和德尔波特罗,闯进四强,这是他第11次晋级四强,也是费德勒连续五年入围半决赛,纵观当今男子网坛,费德勒的这一成就还是第一人。

  半决赛,费德勒遭遇了西班牙名将纳达尔,这是费纳第33次对决,也是也是充满怀念意味的一场比拼。五六年前,“费纳决”代表男网最高水准,但是如今,纳达尔依然坚守巨头行列,但是费德勒排名已经跌落到第七位。对于年龄更大的费德勒而言,除了近期状态、交锋战绩处于劣势,体能状况也是制约他的重要环节。

  今天的比赛中,费德勒在发球上并不是完全占下风,他送出了6记ACE,而纳达尔只有2记,不过一发和二发得分率,瑞士人要落后于纳达尔,特别是二发,费德勒只有20%,比纳达尔低了将近20个百分点,在发球环节,可以看出费德勒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在关键局、把握机会的能力方面,费德勒更是远逊于纳达尔,两位名将都拿到了4个破发点,纳达尔全部把握住,破发成功率高达100%,而费德勒只兑现了一个破发点,效率低下导致费德勒在第二盘心态发生变化,最终交出了这场半决赛。

  如今已经32岁的费德勒不得不承认自己廉颇老矣,与小德、纳达尔、穆雷,甚至波特罗、伯蒂奇对阵都没有绝对优势,但纵观瑞士人的生涯经历,在男子网坛绝对是独一无二,堪称经典的。作为一个球迷,现在的费德勒能够出现在大满贯的四强、甚至八强就是一种幸运,毕竟球王的球打一场少一场,现在费德勒更能享受网球带给自己的满足和幸福。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费德勒 关键分 的新闻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