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费德勒两环重现巅峰水准 11次进四强当今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0日 01: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video

 

     北京时间11月10日凌晨,2013年ATP年终总决赛继续进行,B组第三轮,瑞士球王费德勒苦战2小时26分钟,以4-6/7-6(2)/7-5逆转击败阿根廷人德尔波特罗,以2胜1负的成绩锁定小组第二,连续五年打进该项赛事的四强。纵观本场比赛,两个细节展现了费德勒巅峰时期的水准,作为32岁的老将,能够连续五年、共11次打进总决赛四强令人钦佩,也是当今第一人。

  两细节展现费德勒巅峰时期水准

  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德勒状态下滑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本赛季的成绩就足以说明这一点,到目前为止,费德勒只拿到了1个冠军,是近十年成绩最差的一次,从巅峰到谷底,费德勒不得不接受岁月留下的残酷。当然,作为一名优秀选手,年龄是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当年美国名将桑普拉斯在职业生涯的后期屡次输球,甚至能够输给排名50开外的选手,但对网球的这份执着和热爱让他坚持下去。

  今天与德尔波特罗的小组赛,对于两人来说都很重要,谁取胜谁将晋级四强,因此可以看作是一场生死大战,比赛中,有两个细节展现了费德勒巅峰时期的水准。第一个就是第二盘的抢七,费德勒在2平后连续得分,这时候的他不仅正拍进攻威力十足,而且场上的霸气压制着对手,每得到一分,我们看到的是费德勒一次次的握拳怒吼,而这一盘的技术统计显示,费德勒打出了11个制胜分,全场的制胜分达到了39个,比波特罗多了12个,尽管已经32岁的高龄,但费德勒进攻不落后任何选手。

  第二个细节就是决胜盘开局,面对0-3的残酷开局,换做谁恐怕都是一泻千里,特别是在决胜盘面对这样的被动局势,今天费德勒表现得非常顽强,尽管不占上风,但他打得小心谨慎,稳扎稳打,依靠正手的变化以及多拍中落点的变化实现了回破,将局分追至3平,这也为瑞士人最后的逆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一名老将,费德勒永不服输、坚持不懈的精神需要很多年轻选手学习。

  费德勒12次参赛11次进四强 当今第一人

  32岁的费德勒是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总决赛球员,他取得过42胜9负的傲人成绩,还曾在2003年、2004年、2006年、2007年、2010年以及2011年六次夺冠,去年还曾打进过决赛,但最终不敌小德遗憾的收获了亚军。今年是费德勒连续第12次参加总决赛,追平了伦德尔的成绩,历史上阿加西曾14次入围总决赛。

  今年总决赛,费德勒与小德、波特罗和加斯奎特被分在了“死亡之组”,面对残酷的抽签,费德勒首战就不敌小德,但他接连战胜了加斯奎特和波特罗,第11次晋级四强,也是他连续五年入围半决赛,纵观当今男子网坛,费德勒的这一成就还是第一人。目前,费德勒的大满贯获胜场数达到了250场,巡回赛的胜场超过了900场,总决赛胜场也达到了44场,在当今男子网坛都是一个难以超越的数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