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NBA新赛季五大看点:热火能否3连冠 ?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14: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新华网华盛顿10月2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林德韧)2013-2014赛季NBA常规赛将于29日正式打响,上个赛季的异彩纷呈为这个即将到来的赛季引来了更多的期待:热火队能否实现三连冠伟业,詹姆斯能否蝉联MVP,哪支球队将崛起成为NBA新势力……这些悬念,将随新赛季的大幕开启而映入眼帘,也将随比赛的进行而逐步揭晓。

  看点一:热火能否成就“三连冠”

  经过了两轮7场大战,迈阿密热火队颇为惊险地得到了“两连冠”,与上赛季前大部分人的预测相吻合,“三巨头”笑到了最后。在新赛季开始之前,NBA官方网站公布了对NBA30支球队总经理进行的一次新赛季预测调查,结果热火队在“哪支球队将获得新赛季总冠军?”这一调查问题上获得了高达75.9%的选票。客观地说,连续两个赛季拿到总冠军证明了热火队高人一筹的实力,本赛季这支冠军之师也是新赛季总冠军的头号热门。

  不过,热火队相对于其他队伍的优势并没有这项投票结果显示的那般巨大,事实上,在上赛季东区决赛和总决赛中,步行者队和马刺队均有机会击碎热火队的冠军梦想。尤其是总决赛第六战,若不是雷·阿伦在终场前神来之笔的一个三分球,整个系列赛的结果可能就完全不同。在新赛季,马刺队保持了阵容的稳定,网队组建了更加豪华的阵容,罗斯复出后的公牛队实力陡增,有了东区决赛经验的步行者队更加沉稳,热火队的夺冠路上,依然有很多凶猛的“拦路虎”。

  看点二:詹姆斯能否再夺“MVP”

  在上赛季常规赛MVP评选的总共121张选票中,有120张将詹姆斯列为第一选择,“詹皇”以压倒性优势第四次加冕常规赛MVP头衔。

  无论从个人表现,还是团队成绩,詹姆斯上赛季的“MVP”奖项都属于实至名归,他以场均26.8分、8个篮板和7.3次助攻的全面数据率领热火队拿到了66胜16负的队史常规赛最佳战绩,56.5%的投篮命中率和40.6%的三分球命中率均达到个人职业生涯最高。可以预见,如果本赛季热火队的战绩依然剽悍如此,那么作为队中绝对核心的詹姆斯的MVP难度并不大。

  不过,在个人第五个MVP的道路上,詹姆斯并不缺少对手,纽约尼克斯队的安东尼、俄克拉荷马雷鸣队的杜兰特、芝加哥公牛队的罗斯、洛杉矶快船队的保罗等均具备着这样的潜质,一旦上述几支球队的战绩能够达到联盟前两位的高度,MVP旁落也并不会是什么新闻。

  看点三:网队版“银河战舰”究竟能走多远?

  搬家、建馆、引援,上赛季就折腾了一大通的网队终究没有闯过季后赛首轮关,让老板普罗霍罗夫无法接受的是球队居然输给了缺少罗斯的公牛队,这与赛季之初定下的“东区决赛”的目标相去甚远。

  俄罗斯大亨手中不缺钞票,炒掉主教练艾弗里·约翰逊,卡列西莫也未能坚持到新赛季,从前的全明星控卫基德走马上任成为主帅,曾经的主教练弗兰克变成了副手。然后,皮尔斯、加内特、特里三员大将一同加盟,让网队可以排出一套全明星级别先发,这还不算,曾经在爵士队担当头号球星的基里连科以极低廉的价格(第一年318万美元,第二年球员选项)来到球队,通过这一系列的动作,网队在纸面上的实力在NBA无人能出其右,很难想象这样一支球队能够闯不过季后赛首轮。

  不过,堆积巨星而失败的例子并不是没有,最近的一个就是上赛季组建了“四巨头”的洛杉矶湖人队,所以如何将纸面上的“银河战舰”变为真正意义上的“无敌舰队”是基德在自己教练生涯中所面临的一大难题,要知道,在这个难题下面,迈克·布朗、艾弗里·约翰逊等名帅都倒下了,而2004年,即便是菲尔·杰克逊也没能带领拥有奥尼尔、科比、马龙、佩顿的湖人队夺冠。

  看点四:沉沦豪门是否“悲剧”依然?

  上赛季常规赛末段,洛杉矶湖人队与达拉斯小牛队的西区“抢八”战役让球迷们唏嘘不已,曾经在全联盟都呼风唤雨的豪门,已经沦落到了仅能分到残羹冷炙的地步,湖人赢了,得到了仅仅是被马刺队横扫的结果,豪门沉沦至此,让人无奈。

  本赛季湖人队和小牛队均有不小的动作,湖人队流失了主力霍华德和慈世平,引入了卡曼、尼克·扬等优缺点都十分突出的角色球员,科比的伤势依然是未知数,这让德安东尼新赛季的排兵布阵更加充满挑战性。小牛队放走了梅奥和布兰德,招来了效率值奇高的正牌控卫卡尔德隆和得分手埃利斯。两支队伍的变数均不小,在经历了一个期望值与实际成绩严重不符的赛季之后,两支豪门也都在寻找着复兴之路,本赛季的表现依然值得关注。

  另外,上赛季已经暮气沉沉的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在交易了皮尔斯、加内特和特里之后已经彻底进入重建期,从思路上来看,“绿衫军”重建的信号更为明确,新赛季进入季后赛的希望已然不大。

  看点五:何处是休斯敦火箭的新高度?

  霍华德落户航天城,休斯敦火箭队的实力也因此更上一层楼。上赛季凭借联盟最年轻阵容杀入西区季后赛的“青年近卫军”,找到了一块强大的拼图,向着西区前四、甚至是西区决赛的目标挺进。

  目前,火箭队内有霍华德、阿西克,外有哈登、林书豪,配以帕森斯、加西亚等射手,在延续上赛季的快打旋风,内线威慑力大幅度增强,成为了内外兼修的球队。更为可喜的一点是,霍华德对于跑轰的打法并不算陌生,无论是他带领进入总决赛的魔术队,还是美国国家队,均属于跑轰型外线打法,从季前赛来看,霍华德跟上火箭小个子们的速度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其篮板和篮下进攻更是丰富了火箭队的打法。

  对于火箭队主教练麦克黑尔来说,现在有两个问题亟需解决,一个是林书豪与贝弗利的首发控卫之争,另一个是阿西克与霍华德是否可能同时登场。季前赛当中麦克黑尔曾经做过一些实验,但是效果并不明显,常规赛开始之后,如果解决了这两个问题,那么火箭队的前途将不可限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