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张斌:斯特恩门徒终成储君 萧华领袖之风不同前任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09: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外滩画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斯特恩和继任者萧华(左)

斯特恩和继任者萧华(左)

  大约整整一年前,NBA联盟举行了一次极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联盟主宰大卫·斯特恩只是平静地说了一句,“总要挑选一个日子吧。”所有人随即都明白了,谢幕终究要上演,日子格外讲究——2014年2月1日,斯特恩三十年前的这一天登上了风雨飘摇、败象尽显的联盟总裁位置,如今NBA联盟资产价值已经达至50亿美元。

  看着电视屏幕中的斯特恩,突生感慨,老了,71岁的掌门人真是老了,白发飘柔,谈吐和缓,全无青春鼎盛岁月时那份坚韧与霸气。无论如何夸赞斯特恩之于NBA的贡献似乎都不为过,其身后大业的继任者会一直在巨人的光芒下暗淡着吗?就在一年前的那个发布会上,斯特恩不仅公布了退休大限,而且正式将继承人Adam Silver隆重推出。如果是个小角色,不过就是个希尔沃先生,可是贵为未来的NBA总裁,必须有一个像样的中国式雅号——亚当·萧华,就是要让你13亿中国人记住这个光头美国汉子。

  在萧华先生正式成为NBA王朝储君的第二天,《华尔街日报》在其名字前加了一个“门徒”的字眼,用来彰显萧华一路追随斯特恩的特殊关系。萧华,1962年出生在纽约,其家中老宅距离NBA总部不远,是个不折不扣的尼克斯拥趸。自幼受到家庭引领,萧华先后就读杜克大学和芝加哥大学,获得法律学士学位。毕业后,从实习生、书记员一步步做起,最终敲开著名律所的大门。早就听说,萧华的父亲曾经与斯特恩有同事之谊,上世纪七十年代,斯特恩进入著名的普士高律师事务所就职时,萧华的父亲也恰好在那里谋事。如今,当表述斯特恩与萧华之间的密切关系时总会显得小心谨慎,在1988年全明星赛场边,斯特恩与小萧华的手第一次握到了一起,而第一次正式谋面还是1992年,萧华到NBA谋职面试。而此前萧华曾经执着于成为一名闻名遐迩的大律师,是在斯特恩的指点之下,才转而调整职业方向,一头闯进了体育产业世界之中。

  进入NBA之后,萧华的职业轨迹始终围绕在斯特恩身边,被视为亲传弟子,这也才有了“门徒”一说。斯特恩对萧华格外看重,先是让其伴在左右,给了“特别助理”的头衔,日后升为办公室主任,被公认为总裁心腹。在NBA扩张发展最为迅猛的阶段,萧华几乎参与了所有重大商业运作,官至副总裁后,统领NBA的商务和电视业务。观察家们最为惊叹的是,出身律师的萧华主理NBA娱乐公司理论上可是个百分百的外行,但似有常人难以企及的天赋,萧华很快就能熟悉电视和电影制作,画出像模像样的制作流程规划图。我们近些年看过的NBA题材纪录片的总监制都是萧华,其中包括《姚明之年》。

  人们赞誉斯特恩时一定会提及其国际化战略以及新媒体举措,而在战略实施中,萧华都是不辱使命的急先锋。1995年,萧华领衔创建了nba.com,开北美职业体育之先河。四年后,萧华又给热爱篮球的人们带来了NBA TV,又一次在职业体育联赛中领风气之先,有了专属的有线电视频道。上世纪末,职业联赛的传媒未来将是怎样,并非每个人都能眺望清楚,而萧华的敏感和远见至今还被不少专业人士深深折服。曾经任NBA首席运营官的金州勇士队老板沃尔斯曾经评论说,萧华天资不俗,性格亲和,全没有斯特恩的锋利,但深得总裁信任,堪为股肱之臣,他往往沉默不语,但成竹在胸。

  2007年,萧华随斯特恩完成了奠定联盟未来商业前景的一项重大谈判,将NBA的电视版权成功分销给了Turner、ABC和ESPN,这一系列即将在2015-16年赛季到期的合同价值75亿美元,这样联盟上上下下都齐声叫好,安享殷实的日子。萧华因此深得球队老板们的信任,视为联盟未来的有力保障,斯特恩的门徒终成储君再自然不过。NBA如今已经换了日月,新一代的球队拥有者给联盟带来清新变革之风,而萧华较之前辈与新一代更有对话的基础。2010年入主华盛顿子弹队的莱昂西斯自认是NBA新一代主人,谈起联盟未来总裁时这样描写,“联盟中每一个球队拥有者似乎都愿意在萧华身上购得股份。”这份信任千金不换的。

  还有三个月,斯特恩退位,萧华上位,老皇上和储君之间有何差别呢?答案是,他们完全不是一种类型的领导者。斯特恩,熟悉的陌生人,在中国人面前,他永远是个谦和大度的领导者,而在国内纷繁复杂的竞争环境里,他则是一个随时准备战斗的斗士,脾气暴躁尽人皆知。而萧华在强主光环下成长,不自觉之间都会收起锋芒,给人谦和安静印象,但熟知他的人都知道其内心中的那份笃定,原则之下绝不轻易退让。不久前,NBA球队拥有者们聚在一起开会讨论是否允许国王队在更换拥有者后可以屈从于超过4亿美元收购金的意志,北迁1000公里,为此还会有7500万美元的补偿金。金钱力量巨大,让手中握有投票权的球队拥有者们一时躁动起来。萧华耐心等到斯特恩发言后,坚定表达了否决之意,理由只有一个,要向NBA球迷证明球队要保持必要的稳定性,不为资本的意志转移。作为一个联盟主宰,这份定力是必须的,内心笃定的价值观将引领联盟不发生致命的偏移。

  明年初,可想见会有多少动情的表达来话别斯特恩,那一刻NFL、MLB和NHL的支持者也会暂时静默,让“最成功”这项桂冠随着老人一同隐退吧。萧华温和的领袖之风与前任形成鲜明对比,共同决策的民主机制未来也会被悄然引入,但这一切都不会妨碍萧华在复杂局势下,快速判断,闪电出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张斌 斯特恩 的新闻

860010-1103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