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 > 新闻资讯

世锦赛女举综述:中国12金回榜首 破1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16:4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在发出75公斤以上级3枚金牌后,第23届女子举重世锦赛26日已经在波兰弗罗茨瓦夫提前结束,中国选手获12金,再次位居各队之首,也是2009年以来四届世锦赛成绩最好的。不过,本届女举大赛仅改写一项世界纪录,系历届女举世锦赛最少的。

  中国女力士带回12金

  多年以来,中国女举在世锦赛上成绩都是遥遥领先于其他队。2009年以来,随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逐渐崛起,形势出现了变化。

  2009年在韩国高阳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女举获6金,落后于获7金的哈萨克斯坦。翌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第21届世锦赛,中国女将获7金、位居奖牌榜榜首;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均夺得5金。而且三家都带回两枚总成绩冠军,已形成鼎足之势。2011年在巴黎举行得上届女举世锦赛,俄罗斯抢走7金,首次占据奖牌榜第一;中国以6金再度屈居次席。

  本届世锦赛,中国派出七名女力士参加了全部七个级别得角逐,获12金,领先位居第二俄罗斯队多达5金,重新赢得了较大优势。

  中国参加弗罗茨瓦夫世锦赛的女选手,有三人系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但七人中六人都是9月举行的12运会金牌得主、一人是当时的亚军,75公斤以上级的周璐璐还是2011年世锦赛和去年伦敦奥运会的双料冠军,可以说派出得是国内女举的最强阵容。

  弗罗茨瓦夫之战,中国女将共拿到三个级别总成绩金牌。来自湖南的谭亚运、来自广东的黎雅君分别是12运会48、53公斤级冠军,这次均为首次参加重要的国际比赛,便分别包揽了各自级别全部三项金牌,非常难得。

  来自湖南的向艳梅2011年世锦赛获69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亚军,12运会以265公斤获69公斤级银牌。此次世锦赛,她战胜上届三金得主、俄罗斯老将斯里文科等,以123、148、271公斤包揽了三项冠军,271公斤还平了自己总成绩的最好水平。

  卡什利娜破世界纪录

  女举世锦赛自1987年创办以来,每届都有世界纪录诞生。2009年高阳世锦赛,运动员改写了4项世界纪录,包括一项总成绩世界纪录;2010、2011年世锦赛,分别诞生了6项、5项女举世界纪录,而且都包括一项总成绩世界纪录。

  弗罗茨瓦夫世锦赛,先后有两名运动员四次冲击世界纪录,最终仅俄罗斯选手卡什利娜改写了75公斤以上级挺举世界纪录。本届大赛也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破世界纪录最少的一届。

  12运会,黎雅君曾接连举起103、105公斤杠铃,先平、后超另一名中国选手李萍2010年在广州亚运会所创53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本届世锦赛,20岁的她在以100公斤锁定该级别抓举金牌后,第三把要了104公斤的重量,试图改写世界纪录,未能成功。

  俄罗斯选手卡什利娜是当今最优秀的女举大级别选手之一。2009年世锦赛,当时仅18岁的她获75公斤以上级抓举金牌;2010年世锦赛带回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上届世锦赛再获抓举冠军。伦敦奥运会,她落后中国选手周璐璐1公斤、以332公斤获该级别银牌。

  这次在弗罗茨瓦夫,卡什利娜与周璐璐的对抗再次成为75公斤以上级比赛的焦点。抓举争夺,周璐璐以146公斤折桂;卡什利娜以142公斤居次。之后得挺举对抗,这位俄罗斯猛女先后三次冲击世界纪录。

  挺举第二把,她将190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改写了中国选手孟苏平去年11月在世界大学生举重锦标赛上所创188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并以190、332公斤拿到了挺举、总成绩两项冠军。接着,22岁的卡什利娜要了192公斤,同时冲击挺举和总成绩333公斤的世界纪录,可惜未能成功。

  俄中大级别越来越强

  自参加世锦赛以来,中国女举选手几乎每次都有人打破世界纪录,未改写世界纪录的仅有2001、2009、2010年三次。本届世锦赛,她们再次与世界纪录无缘,而且所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

  这次中国运动员拿到了48、53、69公斤级共三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其中48、69公斤级分别领先亚军13、9公斤,有一定优势。53公斤级,黎雅君和获第二名的埃塞拜疆选手克里斯蒂娜抓举、挺举、总成绩全部相等,只是体重较强才胜了对手。需要指出得是,该级别上届世锦赛、伦敦奥运会总成绩双料冠军、哈萨克斯坦的钦尚洛这次未参赛,所以中国53公斤级的形势并不乐观。

  俄罗斯本届世锦赛也有七名女将,参加了48、53公斤外的全部五个中大级别得争夺,在其所获7枚金牌中,包括63、75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三个级别总成绩冠军,与中国队所获总成绩冠军数持平。

  63公斤级,俄罗斯21岁的图里艾娃六次试举全部成功,夺走全部三项冠军;中国12运该级别冠军邓猛荣仅以244公斤排总成绩第三。邓猛荣12运会的成绩为251公斤,仍落后图里艾娃1公斤。

  俄罗斯的耶夫斯图金娜是2011年巴黎世锦赛75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冠军,并保持着163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本届世锦赛,她仅获总成绩亚军。该级别挺举、总成绩金牌属于19岁的俄罗斯新锐祖波娃,即俄队包揽了75公斤级总成绩第一、二名。12运会该级别冠军康月以126公斤获抓举第一,总成绩仅列第三。

  卡什利娜原来长于抓举,伦敦奥运会其挺举落后周璐璐6公斤,导致总成绩落后1公斤、最终获银牌。本届世锦赛,她打破挺举世界纪录,说明实力更强了。

  奥运会,一支队伍最多只能参加四个级别女举比赛。看来,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举选项会更为困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