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举重世锦赛国手看点:男小级别雪耻 两星冲纪录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18:3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网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日,2013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将在波兰华沙开战,这是新一轮奥运周期举行的第一次世界顶尖大赛,中国队派出了由15名新老国手组成的队伍,参加男女全部15个级别中的14个级别比赛。1996年以来,中国举重一直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夺金大户,华沙之行必然会引起国际举坛和中国体坛的关注。

  一、男子小级别背水一战

  多年来,52公斤级、56公斤级一直是中国男举的王牌级别,近年来虽受到朝鲜、印尼等强手的冲击,但整体实力仍占优势。2012年伦敦奥运会,志在夺金的吴景彪、张杰遭遇朝鲜选手的强有力挑战,最终朝鲜选手历史性首次囊括这两个级别冠军,金恩国更是在56公斤级创造了总成绩世界纪录(327公斤)。时隔一年有余,中国男举派出了新阵容出战,龙清泉、谌利军分别参加52、56公斤级两个级别比赛,力争夺回昔日优势。

  23岁的龙清泉少年得志,北京奥运会一举成名。时隔数载,沉寂一时的龙清泉卷土重来,一个月前的全运会他以296公斤的成绩问鼎,该成绩超出朝鲜选手温熙哲在伦敦奥运会的夺冠成绩(293公斤),也是近几年数一数二的佳绩。当然,这一成绩是在国内赛事创造的,其成色有待在世锦赛上考验。根据世锦赛报名成绩,龙清泉的主要对手是两名越南选手,温熙哲仅以275公斤列第6位。其实,报名成绩有可能是一种假象,种种迹象表明,要夺得52公斤级别冠军,很可能要举出292公斤以上成绩,龙清泉的对手无疑是低调出征的温熙哲。

  谌利军也是本届全运会冠军,他是首次出征世锦赛。十二运,谌利军以321公斤击败了张杰等名将,不过该成绩放在世界赛场并不占优,伦敦奥运会夺得亚军的哥伦比亚选手菲戈罗亚-莫斯克拉报名成绩高达325公斤,距世界纪录仅差2公斤,而他在伦敦奥运会的夺银成绩仅有317公斤,可见实力上升之快。和温熙哲一样,金恩国的报名成绩也有被压低之嫌,仅有317公斤,列第2位。由此看来,谌利军的主要对手就是金恩国和菲戈罗亚-莫斯克拉,面对两名实力达到325公斤的强敌,实力、经验逊色一筹的谌利军只能背水一战。

  二、廖辉吕小军欲破纪录

  近两届奥运会,男子69、77公斤两个级别的金牌均落入中国选手囊中。本届世锦赛,该两个级别中国男举廖辉、吕小军两名顶尖高手压阵,廖吕两将夺标希望很大,他俩真正的挑战应该是冲击世界纪录。

  2010年世锦赛,廖辉以198公斤、358公斤分别创造了男子69公斤级挺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年前这两项世界纪录仍改回到此前的197公斤、357公斤。十二运,廖辉以348公斤轻松夺金,他在挺举项目曾两次挑战198公斤,一旦成功,他将同时创造两项世界纪录,可惜均未成功。以廖辉在全运会上的表现,没有人能和他竞争69公斤级金牌,唯一悬念是他能否打破世界纪录。出征华沙前,廖辉向外界表示争取将自己的名字重新写在世界纪录榜上,但愿信心满满的他能实现梦想。

  伦敦奥运周期,谁是最火的中国举重运动员?答案只有一个:吕小军。2009年至2011年三届锦标赛,吕小军两夺总成绩冠军,一获总成绩亚军,伦敦奥运会成功夺金。这四次大赛,吕小军在2009年世锦赛、伦敦奥运会均刷新抓举、总成绩世界纪录。吕小军世锦赛报名成绩显得十分低调(350公斤),但明人都看得出,他在该级别具有较强的统治力,全运会时他在未充分发挥的情况下就取得366公斤的较好成绩。吕小军善于在重大比赛出彩,华沙之行他能否再演好戏?

  三、周璐璐再当第一女大力士?

  2011年、2012年,周璐璐先后在世锦赛、奥运会女子75公斤以上级赛破纪录、夺金牌,成为当今世界举坛无可非议的女子第一大力士,为中国女举重新夺回了该制高点。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第一女大力士仍然在周璐璐和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之间产生。

  1991年出生的卡什丽娜比周璐璐少3岁,她出道更早。2009年世锦赛,卡什丽娜以138公斤打破抓举世界青年纪录,并力压韩国名将张美兰夺得该单项金牌。2010年世锦赛成为卡什丽娜的天下,她一举打破抓举世界纪录,并囊括该级别3枚金牌。2011年,首次出征世界大赛的中国新秀周璐璐粉碎了卡什丽娜续写霸业的美梦,她以328公斤的新世界纪录成绩夺得总成绩冠军,同时掠走挺举冠军,成为新一代第一女大力士。伦敦奥运会,周卡两人大显身手,两人联手11次打破世界纪录、奥运纪录,最终周璐璐以333公斤险胜对手1公斤,如履薄冰般夺金。

  不是冤家不聚首。时隔一年之后,周璐璐、卡什丽娜这对冤家又将上演女子第一大力士争夺战。女举最具分量的金牌最终落入谁的囊中,当拭目以待。

  四、女国手面对诸名夹攻

  近几年,中国女举受到欧亚强手强有力冲击,不再像以往大包大揽金牌。上届世锦赛,中国女举仅获得2枚总成绩金牌,比俄罗斯队少一枚。十二运,中国女举各级别众好手没有举出一项世界最好成绩,可见中国女举的优势度明显减少。华沙之行,这支昔日梦之队战绩如何,值得关注。

  除周璐璐外,参加另6个级别的6员大将均是90后。谭亚运、黎雅君、邓猛荣3人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邓薇、向艳梅和康月3人有过世锦赛参赛经历,其中邓薇曾在3年前尝到过金牌滋味。可见,这是一支以新手为主的阵容,面对欧亚众高手的夹攻,她们能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五、男子大级别亮相

  近几年,中国男举很少派选手参加世界级赛事的大级别比赛,这次一反常态,在全部8个参赛名额中分了2个名额给94公斤及以上级别的运动员,可见中国男举决策层提高大级别实力的决心。

  这次,李兵、艾雨南分别参加94公斤级、105公斤以上级两个级别的比赛。李兵来自广西,今年23岁,是十二运冠军,其夺冠成绩是387公斤,该成绩可排在伦敦奥运会第9名。艾雨南是北京选手,今年22岁,他同样是全运会新科冠军,夺冠成绩是435公斤,相当于伦敦奥运会第5名成绩。从成绩看,这两名年轻选手均有一定冲击力,如有正常发挥有可能跻身前8甚至更好成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