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专访拉沃:德纳揽赛季全满贯 费德勒GOAT受冲击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21:3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据网易体育消息,澳洲网坛名宿罗德-拉沃曾两次成就单赛季包揽四大满贯冠军的伟业,本次上海大师赛期间,他作为澳新银行“网球菁英计划”的推广大使首次来到中国,在推广网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同时,也接受了专访。罗德-拉沃表示目前仅小德和纳达尔有能力在单赛季包揽四大满贯,而费德勒“历史最佳”的地位正在被纳达尔冲击。另外他也指出了培养青少年网球对于建立网球帝国的重要性。

以往全满贯含金量不高 小德纳达尔有望成就赛季全满贯

罗德-拉沃是桑普拉斯的偶像,澳网中心主赛场以他的名字命名,他是公开赛时代以来唯一一个能够达成包揽单赛季四大满贯的球员。不过他在接受采访时谦虚地表示以往包揽单赛季全满贯的含金量不如现在。

“我那个时代的网球还不能算很普及,竞争性也不强,当然那时有出色的球员,但不像现在有太多优秀的球员,来自世界各地。”拉沃说,“现在球拍技术正经历了着革命性的改变,球员的打法也在改变,球员间技术上的差距非常小。”

在拉沃看来,如果费德勒、桑普拉斯、阿加西、纳达尔这些球员回到过去,他们都有能力达成单赛季包揽四大满贯冠军。“打个比方,最早的时候费德勒、阿加西都拿不了法网冠军,而桑普拉斯更是至今与法网冠军无缘,法网是很特别的球场,就像纳达尔八次夺得法网冠军,其他很多人都会丧失冲击单赛季全满贯的机会。”

当被问及当前谁最有可能成就单赛季全满贯的伟业时,拉沃的回答是:“在我心目中有两个人选,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

费德勒历史最佳地位受到纳达尔冲击

罗德-拉沃职业生涯夺得过200个单打冠军,这一纪录恐怕绝不会有人超越,这位网坛名宿在评价“历史最佳”时,认为费德勒和纳达尔都有可能荣膺这个殊荣,当然,评判的标准无疑是谁的大满贯冠军更多。

“费德勒依然有能力赢得澳网和温网冠军,从目前来看他依然处于历史最佳的位置上,但纳达尔复出后已经显露了他的无所不能,他的膝盖没有问题,尤其他在美网的快速球场上能做到泰然处之,现在的网球已经改变了,过去是发球上网,但现在身体变得更加重要,所有人都记得去年6个小时的澳网决赛,所以纳达尔和费德勒都有可能,当然德约科维奇也有能力赢得更多的大满贯冠军。

  要成为网球强国 青少年培育相当重要

以往,澳大利亚是毫无疑问的网球强国,但现在他们唯一的希望托米奇似乎仍没有完全显露出自己的天赋。罗德-拉沃尔表示澳大利亚网协完全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我出道的时候,澳大利亚有很多网球场,很多青少年都有潜力,我住的地方有很多网球教练,每到周末,青少年们喜欢网球,父母也一起参与进来,全家享受网球带来的快乐。现在,澳大利亚网协需要在城市中建设更多的场馆,把教练和孩子吸引进去,尤其是6-7岁的孩子,有潜能的小朋友必须让他们持续打比赛,青少年培育相当重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