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体操世锦赛中国新人喜忧参半 难度质量亟待提高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7日 08:4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据新浪体育消息:201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了12个项目的争夺,以新人为主的中国队获得两枚金牌,在为中国队收获黄慧丹和林超攀两位新星欣喜的同时,也暴露了中国队新人大赛经验欠缺、失误偏多、全能弱项偏弱、难度不突出、质量欠佳等诸多问题。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了以新人为主的阵容出战,除了张宏涛是获得09年世锦赛鞍马冠军的老将,姚金男参加了去年奥运会的比赛,其他五名男选手和三名女选手全部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中国男队在七个项目上只有林超攀获得一枚双杠金牌,其他人均未能获得奖牌,这在多年以来是从未有过的较差的成绩。中国女队凭借黄慧丹获得一枚高低杠金牌,达成了赛前的目标。

  赛前中国男队预计在鞍马、双杠和吊环三个项目上争夺金牌,全能争夺奖牌。在预赛中男队五人15项次无人出现大失误,保持了很高的成功率,这让人看到了中国男队扎实的训练基础和过硬的比赛能力,重点夺牌项目也都顺利冲进了决赛。然而在决赛中,中国队却出现了一系列的失误,在男子全能决赛中,周施雄在鞍马和吊环两个项目上出现子严重失误,林超攀在跳马和单杠上出现了严重失误,最后仅名列第九和第十名,周施雄的失误来自于两个弱项,在最关键的时刻果然暴露了自己的弱点。林超攀的失误主要是能力还有欠缺。

  刘洋在吊环决赛中下法出现失误,张宏涛因伤没有能够上自己的最高难度,也都遗憾无缘奖牌。鞍马决赛有两个人的D分在7.0以上,其他几人也都在6.8左右,张宏涛只用了6.5的难度,无疑还没有比赛就失去了竞争力。刘洋的难度到质量和夺得冠军的巴西名将纳巴雷特相当,但在最后的下法上却出现了深蹲和动了一大步,这说明他的动作稳定性还不够。

  因拥有自己独创动作“后上倒立转体450度”的周施雄赛前夺冠呼声最高,但在资格赛中却因得分低于两位队友而无缘决赛,令人大跌眼镜,他的双杠D分虽然达到了7.0,但是整套动作竟然没有一个空翻,也没有一个挂臂动作,全是靠后上转体类动作提高难度,在编排上显得过于单调,到了世界大赛上没有获得更高的得分,也是有原因的。

  林超攀在双杠上并没有难度优势,但靠较高的质量和稳定的发挥拿到了金牌,而拥有双杠最高D分的尤浩动作质量一直有问题,临场又出现了倒立停顿、屈臂的中错,下法也没有完全转正角度、没有站稳,他没有拿到奖牌,除了心理因素以外,他的动作质量也是不足的。

  中国男队几位新人在全能决赛和单项决赛中出现了四个大失误和三个中错,主要是大赛经验不足,临场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但通过这样的世界大赛找出存在的问题,对接下来的训练找到新的方向和解决办法,在未来大赛中取得好成绩是有益的。

  中国女队能够在比较低谷的时期,靠黄慧丹在高低杠的出色表现拿到了一枚金牌,殊为不易。队内最具实力的姚金男在全能决赛中从平衡木上掉下、在高低杠决赛中做高难度的“莫空翻”掉下器械,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非常可惜。她的这两个失误都是在做高难度空翻失误的,这说明高难度动作是双刃剑,可能成功但有较大风险,事实上姚金男如果在决赛中不用莫空翻,也很有可能拿到金牌,因此如何在难度和稳定性上达到一个平衡,是中国女队应当考虑的。

  除了姚金男的两个失误以外,曾斯琪在平衡木预赛、商春松在全能决赛的平衡木上都出现了掉木的严重失误,商春松在高低杠资格赛和平衡木决赛中也出现了许多小的失误,没有能够拿到理想的成绩。这说明中国女队的临场心理和成套的成功率急需提高。

  几位中国小将在自由体操和跳马两个项目的难度较低,无法与世界高手相抗衡,这也将会直接影响到未来中国女队在团体和全能两个项目的成绩。本次比赛男子的自由体操、鞍马、单杠和双杠的成套难度较伦敦奥运会都有明显提升,中国男队除了双杠以外,在其他项目上的难度已经落后,如果未来不能提高难度和质量,很难和在本届世锦赛夺走四枚金牌的日本队抗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