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意甲观察:国米18年最嫩9号亮剑 新巴蒂接班大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14: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2013-14赛季首回合意大利德比进行到71分55秒,国米前腰阿尔瓦雷斯在中圈弧附近完成断球,替补登场仅仅3分钟的伊卡尔迪中路高速跟进,狂奔超过30米后,出现在禁区右肋,接应阿尔瓦雷斯的直塞右脚怒射破门,斩获加盟国米后的处子进球,同时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4次攻破尤文球门,第12粒意甲进球。当阿根廷新星冲到场边,张开双臂庆祝进球,将双手放在耳畔倾听球迷的欢呼时,我们认清他身披的号码——9号。那是萨莫拉诺、罗纳尔多、克雷斯波、埃托奥这些世界级射手穿过的号码。

  9号——射手专属,国米队史仅一特例

  1995-96赛季意甲固定球衣号码以来,总共有8名球员穿过9号战袍,其中萨莫拉诺、罗纳尔多、克雷斯波、克鲁兹、埃托奥、弗兰以及伊卡尔迪均是锋线球员,但蓝黑军团在固定号码后的第一位9号球员却是位边后卫。这位名叫琴托凡蒂(Felice Centofanti)的左后卫职业生涯仅有3个赛季在意甲踢球,总共出战28场,其中9场奉献给国米。凭借1994-95赛季在安科纳的不俗表现,他在1995年夏季转会期得到国米伸出的橄榄枝,成为蓝黑军团加强本土化进程的又一引援(卡博尼、弗雷西、冈茨等意大利球员也同期加盟)。

  身为边卫球员的他令人意外地选择了9号战袍,这一选择似乎也预示着他无法在左闸位置击败竞争对手,与名闻天下的金左脚罗伯特-卡洛斯相比,琴托凡蒂实在太过平凡,即便与本土边卫皮斯托内竞争左闸替补,他都败下阵来。时任国米主帅的霍奇森将他推上中场,成为球队的替补边前卫。琴托凡蒂总共为国米出战13场,在1995-96赛季意甲第28轮对阵佛罗伦萨时打进唯一入球。赛季末便被出售给当时身处意乙的热那亚。此后,琴托凡蒂在效力丙二球队帕多瓦时曾经有过单赛季30战15球的高效,或许就是因为在国米身穿9号时汲取了进球灵感。琴托凡蒂2004年宣布退役,先后在安科纳及圣马力诺俱乐部担任经理职务,并在电视圈崭露头角。2011-12赛季,时年42岁的琴托凡蒂选择复出,为业余球队桑尼克莱赛短暂效力。

  伊卡尔迪——队史最年轻9号

  刨除司职边卫的琴托凡蒂不算,他之后国米的6位9号射手加盟蓝黑军团的年龄分别是29岁(萨莫拉诺)、21岁(罗纳尔多)、27岁(克雷斯波)、29岁(克鲁兹)、28岁(埃托奥)以及32岁(弗兰)。目前国米的新9号伊卡尔迪今年2月刚满20周岁,是地道的90后球员,最年轻9号的头衔非他莫属。

  但最年轻的头衔意味着很多,首先就是经验与名气的欠缺,此前国米的6位9号射手在登陆蓝黑军团之前几乎都已是可以独当一面的顶级前锋。萨莫拉诺是西甲射手王兼最佳外援;大罗年纪轻轻已经集西甲最佳射手、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世界杯冠军得主等众多荣耀于一身;克雷斯波则先后拿到过阿甲、奥运会以及意甲的金靴;埃托奥也拥有非洲足球先生、西甲金靴、欧洲年度最佳前锋、非洲杯金靴等荣誉;弗兰也是两届西甲及欧洲金靴得主,更是世界杯最有价值球员;就连名气最不响的克鲁兹也拥有阿甲及荷甲的冠军头衔。

  相对而言,去年5月才完成职业生涯首秀的伊卡尔迪无疑是地道的菜鸟,虽然上赛季他31场10球的意甲进球效率的确不俗,对阵佩斯卡拉的大四喜以及对阵尤文的3粒进球也足够抢眼,但这位出自拉马西亚的阿根廷前锋并没有经历过太大的阵仗,国米首季便在国家德比斩获处子球固然可喜,他通向顶级前锋的道路仍然漫长,要真正在国米锋线站稳脚跟甚至成为头牌,他还需要继续证明自己的实力。

  7位9号射手次第加盟国米也透露出蓝黑军团引援策略的改变以及市场竞争力的明显下滑,萨莫拉诺、大罗、克雷斯波、克鲁兹以及埃托奥均在当打之年来投,那时候的国米追求的是顶级前锋,来之能战不成,还要具备锋线支柱的实力及水准。但自从三冠赛季之后,国米快速走上下坡路,球队在转会市场上的投资也大不如前,于是,已过巅峰期且伤病频仍的弗兰被拉来做埃托奥的替代者,他的失败在加盟之前就已注定;伊卡尔迪加盟的则是处在换代阵痛期的国米,如果蓝黑军团想要尽快重返巅峰,该队在如伊卡尔迪这样的新星们身上所下的赌注必须有多半获得成功。

  进球率之争——伊卡尔迪能否超越大罗埃托奥?

  此前的6位国米9号前锋,进球效率统计如下:克雷斯波116场45球、埃托奥101场53球、罗纳尔多99场59球、克鲁兹192场75球、萨莫拉诺148场40球以及弗兰20场2球。伊卡尔迪目前在为国米出战的前3场比赛中打进1球。由于最近的参照系是跌入俱乐部生涯谷底的弗兰,且身处国米更新换代的反弹期,伊卡尔迪所承受的压力相对较小,主帅马扎里对他的使用也绝不急功近利,没有丝毫揠苗助长的意思。

  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信伊卡尔迪的进球率超越弗兰难度不高,但能否超越五成,达到大罗、埃托奥以及克雷斯波的高度存在疑问,即便这3位前辈身披国米9号战袍时的表现其实已经低于预期,但要赶而超之对于伊卡尔迪来讲难度委实不低。或许效率比肩昔日的超级替补克鲁兹已经足够让如今的国米拥趸感到满意。

  当然,对伊卡尔迪有所了解的人们或许知道,他在进入拉马西亚青训营之前,曾经在7年的时间里为阿根廷的萨拉特亚及西班牙的维辛达里奥在各级青少年赛事中轰进多达666球,在巴萨青年队的两个赛季也有38球进账,被其父认为有阿根廷传奇射手巴蒂斯图塔风范的伊卡尔迪若能在国米继续上赛季在桑普的蹿升速度,或许有朝一日或许真有与埃托奥大罗等前辈相提并论的可能。

  最嫩9号打破魔咒?需遇名师+风格合拍+远离伤病

  翻查此前6位国米9号前锋的历史数据,我们会发现除克鲁兹之外,萨莫拉诺、大罗、克雷斯波、埃托奥以及弗兰的国米生涯进球率均较他们加盟国米前的赛季有所下降。1995-96赛季的萨莫拉诺在皇马还有36场16球的数据,1996-97赛季的大罗在巴萨则交出神级的49场47球,克雷斯波加盟国米前的4个赛季进球数始终保持在20+,埃托奥2008-09赛季在巴萨也有52场36球的顶级数据,即便是弗兰,也在马竞告别季出战42场打进10球。可见要给国米9号战袍增光添彩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萨莫拉诺及大罗遇到的是莫拉蒂时期换帅最为频繁的时段,自从1995年到2002年,国米先后用过包括霍奇森、西蒙尼、里皮及库珀在内的7位9任主帅(包括过渡教练在内),也就是说蓝黑军团基本处在年年换帅的节奏,即便实力如大罗者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迅速适应球队战术体系及教练思路的变化,且彼时的罗尼频频遭遇伤病的侵袭,不然或许早已在本世纪之初为蓝黑军团捧回联赛桂冠。同样为伤病所累的还有克雷斯波。埃托奥在国米首季之所以进球数锐减,是因为被穆里尼奥放到边路远离球门,屡屡为米利托做嫁衣,但好歹有三冠王的荣耀作为补偿。至于弗兰,伤病及状态的下滑让年过而立的他步履沉重,很难找回南非世界杯时的神勇。

  对于伊卡尔迪来说,他加盟的是处在换代期的国米,自然会获得较多的表现机会。其全面的技术也为自己挣分不少,左右脚实力均衡,盘带及射门俱佳,进球手段多样,且具备较为开阔的传球视野和不俗的策应能力,这使得他能够适应绝大多数主帅的战术要求。同时,伊卡尔迪遇到的是国米后穆里尼奥时代最出色的主教练马扎里,看看他在那不勒斯时期对卡瓦尼的打造,就知道他锤炼顶级前锋的能力,同样来自南美的伊卡尔迪有望在他的栽培下、在前辈如米利托及帕拉西奥的提携下,稳步提升自己的水准。此外,20出头的伊卡尔迪职业生涯并未遭遇重大伤病,身体条件出众的他若能始终保持健康,将拥有取得成功的重要本钱。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