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体坛风向标:孙杨张培萌成偶像 小将抢班夺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0: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四年一个轮回,但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还是不免有些感伤,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全运会是帮助他们改变命运的一个平台,对于报道宣传全运会的媒体来说,这是一个再好不过的锻炼平台,而对于中国体育来说,全运会也成为了积累储备体育人才的最好机会。伴随着本届全运会的落幕,中国体育的关注点以及发展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转变一:奥运项目成为新热点

  今年2月份,摔跤项目被暂时剔除出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常规项目,不过在9月初摔跤又重返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4年奥运会的临时大项。这个从1896年到2012年只错过一届现代奥运会的项目,将继续向世界展示它的力与美。由于宣布该项目重回奥运会大家庭的时候恰好赶上全运会,所以一时间观看摔跤项目的观众开始增多,而记者也曾在摔跤现场采访到了从事该项目的运动员和教练员。

  辽宁摔跤队总教练路海表示:“摔跤一度面临‘摔’出奥运会的危险时,我确实感到忐忑不安。现在摔跤暂时留在了奥运会舞台上,我想今后我们需要加倍努力,同时也呼吁各界多关注摔跤运动,为我们加油,毕竟对于我们来说摔跤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事业。”而为辽宁代表团夺得74公斤级冠军的田海龙则兴奋地表示:“我一直在心里祈祷,希望摔跤能留下来。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最大梦想,即使我参加不了,也希望我们下一批队员还能够拥有这个梦想,可以说对于很多从事摔跤项目的运动员来说,摔跤不仅是他们的事业,更是饭碗。”

  除了摔跤之外,高尔夫球进入奥运会也将促进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普及。中国高尔夫球名将梁文冲也曾表示:“高尔夫球打了这么多年,说句有点夸张的话吧,直到此时,才真正有了当运动员的感觉。”在他们看来,高尔夫球得到了“正名”机会,而橄榄球进入奥运会也提升了该项目的“热度”,很多国内的地方球队甚至请来了高水平的外教,由此可见大家对于奥运会项目的重视。

  转变二:非奥项目关注度下降

  国际奥委会为了奥运会瘦身,将棒球和垒球暂时剔除出了奥运会,这样的一个决定也直接影响了该项目在中国的发展,而全运会结束之后,对于从事该项目的运动员来说无疑是非常沉重的打击。

  相比于中国优势的乒乓球、羽毛球以及跳水等项目来说,棒球和垒球本来在国内的发展就非常不乐观,参与的人数非常少。但之前好在该项目在奥运会上占有一席之地,也让很多运动员选择继续坚持。不过随着该项目被奥运会剔除,全运会对于这些运动员来说就变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不过除了武术项目外,全运会设项原则是按照奥运会项目设立,但棒垒一直在努力争取回归,属于候选项目,因此还能“苟延残喘”。然而记者在采访全运会的这段时间里发现,棒球、垒球的场边几乎没有什么观众,受关注度非常低,前去采访的媒体也是寥寥无几。有专业人士就曾向记者表示:“如果全运会上这棒球和垒球都不设项了,那么这两个项目无疑将遭遇沉重的打击,现在看来,全运会是否设项在现阶段对棒垒球在我国继续发展起到决定生死的作用。”而记者走访了一些地方队,很多教练更是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全运会,省里将不再会有球队。

  与棒球和垒球项目相比,武术项目的受关注度则在非奥项目中高一些,这个项目也是全运会一直保留的唯一非奥项目,毕竟该项目在中国的参与度非常之高,本届全运会武术比赛包括散打和套路两个项目,共有25支代表队163名男女运动员参加武术套路比赛。不过由于无缘奥运会,从事该项目的专业运动员也将大大减少。这个项目尽管拥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和群众基础,但随着今年5月份武术再次“申奥”失败,该项目的开展也成为了被讨论的课题。

  转变三:张培萌孙杨成新偶像

  在刘翔休战之后,谁将成为中国体坛的新偶像备受关注,本届全运会上,看看哪个场次的门票卖得最快、最贵,哪个运动员获得的尖叫和掌声最多、最响,或许您就能够找到答案。比如泳池中的“飞鱼”孙杨,再比如田径场上的“飞人”张培萌。

  如今,张培萌和孙杨已经接过了接力棒。在经历了师徒纠纷等一系列争议事件之后,孙杨依旧能够在世锦赛和全运会上取得突出的成绩,而游泳迷对于他的喜爱也是有增无减。

  相比于孙杨,张培萌在本届全运会上受到的关注也不少,甚至可以超过前者,毕竟田径项目对于观众的视觉冲击似乎高于游泳。在获得100米和200米的冠军之后,张培萌均绕场一周感谢他的支持者,而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张培萌表现出来的大方谦卑以及自信霸气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田径场上的新生偶像代表,张培萌对于自己事业追求的那份执着和热爱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未来的发展会很光明。

  纵然张培萌距离世界之巅还很遥远,但从他为人处世的角度来说,他完全有可能成为继刘翔之后的中国田径的偶像代表。全运会后提到最有人气的选手,都会说起孙杨和张培萌,对此,张培萌谦虚地说:“我和孙杨没有什么比较的可能,项目上,游泳比田径领先很多,孙杨可以获得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冠军,对我来说世界冠军有些遥远,我要说拿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理智些的人都会乐了,我会自己做到极致,这就够了。”当然张培萌也好,孙杨也罢,谁能接刘翔的班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未来更多项目上涌现出的新人,所以我们也希望大家除了关注张培萌和孙杨之外,再多多关注一下其他项目上的新人,关注中国体坛的未来希望。

  转变四:小将新人“抢班夺权”

  竞技体育和其他的行业有所不同,尽管老将有一定的经验,但是新旧交替是不变的规则。在时间面前,新人永远被寄予希望,因为他们年轻,所以未来归根结底会属于他们。而全运会除了是一个竞技的舞台外,锻炼和发掘新人同样非常值得期待,本届全运会上很多的小将新人崛起,他们的出现也让我们在后全运时代有了更多的期待,当然大家也对于他们在2016年奥运会上的表现寄予厚望。


  四年之前孙杨和叶诗文在全运会上崭露头角,在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他们成为了中国的骄傲。当然本届全运会上同样有让我们备受期待和瞩目的新人出现,首先是在体操项目上商春松一人摘走全能、平衡木、自由操3枚金牌,随着何可欣等名将退役,商春松将有机会在2016年的奥运会上撑起中国女子体操的半边天。在游泳项目上15岁的陈欣怡横空出世:全运会上参加了6项比赛,获50米、100米自由泳,4×100米、4×100米混合泳接力共4枚金牌;200米个人混合泳虽获亚军,却给叶诗文造成了很大威胁。此外傅园慧、汪顺、宁泽涛等一批90后的迅速成长,中国泳军的未来也很值得期待。

  在乒乓球项目上,16岁的小将樊振东爆冷击败新科大满贯冠军张继科;跳水项目上,13岁小将刘昕则打败了奥运冠军陈若琳摘金;在其他项目上也有很多小将涌现,相信在三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上他们将成为中国军团的中坚力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