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体操界的“非花瓶单反男”周施雄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7:5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佛山选手周施雄于9月23日在昆明结束的2012年全国体操冠军赛上,摘取男子单杠和双杠两枚金牌,并在全能比赛中获得亚军。

  周施雄是从佛山李宁体操学校走出,在省队被选拔到国家队的,而他在李宁体操学校的启蒙教练正是有着“世界双杠王”之称的黄力平。谈到这次比赛,黄力平说,“我知道阿雄在单杠、双杠项目上夺冠肯定没问题。”周施雄发挥出了平时训练的水平,单杠项目决赛中,他以15.50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八一队选手谭忠坚获得亚军,贵州队选手杨胜超获得季军。

video

 点击观看>>>>>>>>>> [体育之星]体操界的“非花瓶单反男”周施雄


    
      只差一点点,周施雄就能再以两枚金牌为自己的全运会之旅完美收官,四川队的邹凯却拿出高达7.2分难度的动作逆转了他,将男子单杠金牌收入囊中。不过,这也无碍周施雄成为本届全运会体操项目上的大赢家,2金1银2铜,这位刚刚度过20岁生日的广东新星,在中国体操后伦敦奥运的竞争中起步不错。

      男子双杠决赛,周施雄一上场就亮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动作,接着完成后上转体360度、后上倒立、大回环经单臂转体360度,下法是F组的前团两周转体180度,落地向侧一大步,难度分为7.0,最终得分15 .900分。周施雄暗暗握了一下拳,这是他参加的所有项目中最有自信拿下的一块金牌。

备战时,周施雄正在进行冰敷

备战时,周施雄正在进行冰敷

      广东队老将梁富亮是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了,他说希望把领军的接力棒交到周施雄手中。四年前,广东队在山东全运会男团夺冠,周施雄还是全队最小的那个,他曾经觉得接班的这个过程很漫长,但现在,仿佛就是一夜之间,他被中国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玉斌称作是“下一个奥运周期中最具实力的选手之一”。于是,在个人全能夺冠的一刹那,周施雄使劲吼了几声,“那是内心的释放,因为整场比赛压力都非常大,所以感觉自己是真正经受住了考验。”

     练体操这么多年,周施雄最难过的是13岁到16岁中间的一两年,当时是身体发育时期,每天训练力量时感到特别累、特别枯燥,一度想放弃了。当周施雄向大家谈起那段艰难的日子时,他非常感谢当时能够得到教练和家人的鼓励,终于调整好状态熬了过来。因为贪玩不上进,周施雄曾被退回到省队,走到了人生的低谷,直到自己认真反省和认真训练,才改掉一些不好的习惯,拿到一个单杠全国冠军,才能重新返回国家队。

周施雄接班体操"全能王" 中国队终于觅得接班人

周施雄接班体操"全能王" 中国队终于觅得接班人

    对于未来的训练计划,周施雄雄心勃勃地表示,“我很想成为下一个李宁。”他说,这些年一路走来不容易,现在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了,虽然每天训练时间长达8小时,但再苦再累都会坚持。周施雄透露,他现在很喜欢摄影,还买了专业相机,“拍照需要认真发现生活中的细节美,我将它运用到体操训练中,认真体验某个动作的美感,感到受益匪浅。”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体操 的新闻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