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神一样的爷们儿”李金哲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6:2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李金哲,2006年的9月6日开始练跳远,那天也正好是李金哲进入北京队第一天。“之前其实我是练跳高的,当时是在北京市运动会上,按照规定每个人必须报两个项目,我就报了跳高、跳远,结果跳远拿了冠军,跳高没拿成。就这样以后改练跳远了。”“跳远项目在腾空的一瞬间,感觉真的特别特别爽,我喜欢这种感觉。”——李金哲

  9月8日,全运会男子跳远决赛,李金哲在起跑赛前不断举手击掌,调动现场观众按照节奏为自己击掌鼓劲。第一跳,李金哲轻松跳出7米91的成绩,紧随其后,李金哲又跳出8米19的成绩。他的状态越发惊人——第四跳李金哲跳出8米34,不仅平了自己的个人最佳,也拿到全运会跳远冠军为自己证明。

video

点击观看>>>>> [体育之星]专访“神一样的爷们儿”李金哲

  赛后的李金哲与教练刘俭做客央视《全运风云会》节目接收张斌的采访。从2009年到现在,四年时间李金哲的成绩从8米01提升到目前的8米34,但是在2010年和2011年间,李金哲的运动曲线出现大幅下滑。究其原因,李金哲把它归结于自己的“多动”。

  “2010年大腿后肌严重拉伤,2011年以后成绩就基本稳定在8米11到8米34上。”对于这次受伤,原来还有一个不服输的故事。其实李金哲的局部速度还是不错,在60米阶段和专业短跑选手都有的一拼。李金哲自己也透露,自己在2010年的拉伤就是因为和短跑运动员比赛短跑,结果因为节奏不同意外拉伤。

  对于自己的弟子,刘俭教练坦言李金哲是个“又可爱、又可气”的大男孩。24岁的年轻人始终充满了活力,但是却仍然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在场下,用“状况百出”来形容李金哲最为恰当。刘指导:“李金哲在训练场上我还不是太担心,但是一旦离开我的视线,我就担心他出现问题。他的性格比较像个小孩,总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比如把自己搞伤,有种防不胜防的感觉。”

  目前男子跳远世界格局没有十年前强,只要跳到8米30以上基本就意味着可以获得奖牌,而这对于李金哲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帅气的李金哲

帅气的李金哲

  莫斯科世锦赛,李金哲因受伤最终无缘奖牌,赛后的李金哲面对镜头悔恨落泪。因为正是因为他自己的不注意,导致最终无缘世锦赛奖牌。李金哲说:“之前在北京和荷兰训练状态都很不错,但是在莫斯科赛前一次力量训练中,杠铃砸伤了右脚大拇指。其实当时没觉得怎么样只是有些麻,但是在脱下鞋检查的时候才发现,血已经渗出来、指甲都已经翻开了。”

  “当时第一反应是世锦赛完了,全运会可能也够呛。毕竟时间距离太近。包括我们队医和队里领导都觉得我世锦赛可能没希望了,但是却没有告诉我,反而来安慰我。”“世锦赛当时我当时要求一定要上场,虽然成绩不是很理想但还是顶下来了。

  鸟巢挑战赛划伤手臂、莫斯科世锦赛砸伤脚趾、全运会找裁判要创可贴、赛前热身用力过猛小腿抽筋喷冷喷、等待上场穿着羽绒服“手舞足蹈”,夺冠一跳前不明所以的忽然很高兴、嘿嘿诡笑……

李金哲笑容迷人

李金哲笑容迷人

  本届全运会李金哲在自己的最后一跳前低头诡异微笑,对于这一幕李金哲自己解释说是因为太过兴奋:“全运会其实压力很大,但是我可能是太兴奋了。现场很多人在助威,我不知道谁是在为我加油,所以就当人在为我呐喊加油。”谈到调动现场观众李金哲说:“因为我觉得我需要观众,我需要这场比赛,我需要这场比赛来证明一些东西,我决定这场比赛无论如何要比好。”

  “钻石联赛我只参加了一届,如果没有全运会我可能会继续参加这种世界大赛,这是展示自己最好的舞台。而且明年没有世界大赛,我也希望用五六场的钻石联赛再次证明一下自己。”

  对于未来,李金哲的教练刘俭坦言称他的期望是8米60。目前最大的障碍是伤病,下一步是预防计划,在饮食方式、训练上一系列的控制。目前李金哲与以往大强度的训练已经有很大区别,虽然强度没有那么大,但是精度会很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封面人物 跳远 的新闻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