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5+封面人物]全民篇:安保人员打响“安全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14:5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9月的辽宁,清爽的空气中混合着热烈的分子,一场举国关注的体育赛事正在这里举行。“忠诚尽责、捍卫全运;决战决胜、誓保平安。”在距离全运会开幕还有100天时,辽宁省公安机关就全面启动了安保工作“全运模式”,全力以赴确保全运会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女巡警驾驶电动平衡巡逻车在全运村内执行巡逻任务

女巡警驾驶电动平衡巡逻车在全运村内执行巡逻任务

      安保压力前所未有——全警动员、上下联动

  本届全运会时间跨度大、参会人数多、涉及地域广,安保压力前所未有。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是一次对辽宁公安全方位、全时空、立体式的综合大考,同时又是衡量这支队伍能否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试金石。

      从5月10日开始提前进行7项比赛算起,本届全运会时间跨度长达4个多月;直接参与全运会人员将达20余万人,将有超过700万人次的观赛、旅游人员。本届全运会在全省14个市设有比赛项目,涉及64个比赛场馆、55个训练场馆及全运村、新闻中心和近百家签约宾馆等驻地。

      各项举措齐头并进——首次引入风险评估机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围绕全运会安保工作,辽宁省公安机关首次引入风险评估机制。省公安厅成立了全运会安保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方案,先期预测、先期评估、先期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赛会各类不安全问题。在省公安厅的统一组织下,各市、县也全部建立风险评估体系,并按照“一地一案、一馆一案、一赛一案”的原则,制定了8大类47项社会面治安秩序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安全风险评估预案、4大类18项比赛场馆和驻地安全风险评估预案、6大类36项开闭幕式和主要赛事单项活动安全风险评估预案。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制定总体方案、分方案及各类专项预案1299个。

全运村内武警正在进行擒敌拳演练

全运村内武警正在进行擒敌拳演练


  
  此外,省公安厅制定了安保培训总体方案,明确全省公安、保安、志愿者等安保力量,逐级分类开展岗位培训。从去年开始,全省各地陆续举办专项工作培训班数百个,培训人员近10万人次。在此基础上,省公安厅还组织开展了“实地、实情、实兵”比武演练,举办省级安保技能大比武,掀起安保练兵高潮。

  社会平安确保全运平安——“严”字当头,整治突出治安问题

  高台跳水时,从起跳到入水,运动员几秒钟便可完成,而这背后是他们千万次的击打和磨砺。“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也是辽宁公安机关练兵千日为一战的真实写照。辽宁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可能影响全运会安全顺利举办的治安问题,“严”字当头,从严治理,以社会面平安确保全运会平安。

沈阳奥体中心待命执行任务的安检犬

沈阳奥体中心待命执行任务的安检犬

  辽宁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全运会场馆、大型活动场所等为重点,深入开展“打盗抢保民安”、“扫毒害保平安”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巡特警等专业巡防力量的作用,调动治保人员、社区保安员、保卫干部和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的积极性,深入开展“大巡逻、大防控”工作,抓好视频监控规划布建、娱乐场所治安管理系统等重点项目,构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同时,辽宁省公安机关严密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登记管理,按照“核查即录入,录入即比对”的要求,重点加强对“无固定住所、无就业单位、逃避登记”流动人口的登记管理。持续开展扫黄扫赌“无声风暴”行动,组织开展爆破作业安全评估、爆炸物品储存库安全防范等5个危险物品专项综合整治,对涉枪涉弹、涉爆、涉剧毒等从业单位开展隐患排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涉枪涉爆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明确防控措施,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全运会 封面人物 的新闻

860010-1103070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