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体育台 > 新闻资讯

[封面人物]全民参与全运情 组委会节俭办赛精彩不打折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15: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新闻


热点推荐 更多

赛事推荐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运会8月31日下午在辽宁省沈阳市隆重开幕,在这次盛会的开幕式上真正是让我们看到了全运会的新气象,我们没有看到大型歌舞表演,没有看到绚彩礼花在夜空中闪耀,更没有那大牌明星在舞台上走秀,而让我们看到的是在开幕式前有上口子高跷、海城高跷、乞粒舞、安代舞等富有辽宁地域特色的表演和全运会会歌《梦想的翅膀》等歌曲的演唱,以及憨态可掬的吉祥物“宁宁”与观众的尽情互动,再者让我们看到的是全民健身共迎全运会的场面,有群众表演的太极拳、太极扇、武术,还有千名大学生表演的第九套广播体操,让我们真正看到这次全运会办会理念真正是做到了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同时更将勤俭办全运会的理念彰显得更加突出。

  

    十二运开幕式是近三十年以来首次在白天举办的全运会开幕式,为办成一届“全民参与、回归体育、节约朴素”的全运会,十二届全运会组委会贯彻落实了反对铺张浪费、开创赛会新风的精神,改变了1987年六运会以来晚上举办开幕式的惯例,改为白天举办,不燃放焰火,而且取消大型文艺演出,改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全民健身展示。虽然没有了奢华绚丽的演出效果,但本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其表现更像是一朵出水芙蓉,朴素高贵而让我们充满了欣喜。

    十二运会提倡简朴、厉行节俭,在节俭办全运的理念下,国家体育总局对本届全运会项目设置、参赛规模、竞赛安排等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和改革,重点是压缩规模,控制成本,减少投入。与上届全运会相比,项目设置由33个大项、362个小项压缩为31个大项、350个小项;提前决赛的项目由上届的17个大项100个小项减少到4个大项20个小项,占设项总数的比例由上届的27.6%下降到本届的5.7%,大大节约了办赛和参赛的组织成本,提高了办赛和参赛的效益。而本届全运会比赛由辽宁省全部14个地级市承办,共64个比赛场馆中,新建场馆25个,占场馆总数的21.4%,即现有训练、比赛场馆设施数量应达到承办运动会所需总体数量的70%。

 

    除了在硬件规模上,本次全运的参赛代表团、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数量,也都较4年前的山东全运会有所减少。十二运会共有38个代表团参赛,进入决赛的运动员有9770名,比上届全运会减少了1221人。其中东道主辽宁代表团人数居首,香港、澳门代表团分别为357人和99人。十二运组委会还取消了欢迎宴会、答谢宴会、体育科学大会、体育摄影、邮票展、体育道德风尚奖和体育总局赠送承办省份纪念品的相关仪式。按照节俭办会理念,对中外观摩团队和采访的记者人数,组委会也都进行了精简和压缩。组委会还表示:“其赛事规模较上届全运会有大幅压缩,但精彩不会打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3070100
1 1 1